三月基金红黑榜:红榜闹乌龙,QDII霸“黑榜”

三月基金红黑榜:红榜闹乌龙,QDII霸“黑榜”
2024年04月02日 20:43 媒体滚动

一季度收官,人工智能、大宗商品、黄金榜上争霸。

3月市场延续2月上涨行情,虽然涨幅不如2月强势,但除科创板外各大指数整体收涨:上证指数涨0.86%,深指涨0.75%,创业板指数涨0.62%,仅科创50指数下跌5.57%。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3月公募基金市场整体收益率0.85%,两万余只基金(包含不同份额)中,3月收涨的超过八成。分板块看,各类型基金整体实现正收益,其中收益最高是另类投资,得益于3月金价暴涨,另类投资基金平均收益率4.98%;最低为FOF,平均0.06%。

从收益数据看,基金净值涨幅较上月收窄。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红榜:黄金暴涨拉动收益,“冠军”基金疑点重重

3月基金净值涨幅排行冠亚军,属于两只净值异动的债基。

其中,收益冠军金信民富债券A(020078),3月单月上涨44.78%,年内累计上涨34.38%。资料显示,金信民富债券A成立于2023年11月28日,此后净值稳定下跌,直至3月6日突然暴涨近50%,单位净值从0.9055元一夜之间拉到1.3556元。

涨幅第二的湘财鑫睿债券A(020532),3月涨36.80%。湘财鑫睿债券A今年1月22日成立,首募时规模2亿元,可以说是达到成立门槛。从其成立后的净值走势看,表现十分稳定,似乎没有建仓的迹象,却出现了两次一夜暴涨,其中3月22日一夜间上涨36.68%。

湘财鑫睿债券A净值走势,图片来源:同花顺湘财鑫睿债券A净值走势,图片来源:同花顺

值得一提的是,这种情况和1月、2月的收益冠军如出一辙。业内猜测,可能是异动当天发生大额赎回,产生了大额赎回费,使基金净值大幅上涨。

撇去这两只“名不符实”的冠、亚军,上月收益表现最佳的是一只偏股混基,惠升领先优选混合A(015110),3月累计涨26.95%。这是一只小盘基金,至去年年底的规模仅5765万元。据其3月底披露的2023年年报,去年全年净值下跌7.12%,跌幅超过基准,今年则华丽逆袭。从其年报披露的投资组合看,制造业占比44.16%,重仓股票包括中科曙光(603019.SH)长电科技(600584.SH)东山精密(002384.SZ)神州数码(000034.SZ)等,涵盖消费电子、计算机设备及应用、半导体等“新质生产力”基础设施。

基金经理在年报中表示,“我们观察到旧产业的出清过程较为顺畅,新质生产力的培育也在稳步进行,经历出清与转型的过程固然痛苦,但未来新的经济结构或更为健康可持续。我们在保持审慎乐观的基础上,总体认为2024年权益市场蕴含有比过往更好的机会。”

排除前述两只券基的无效数据,3月收益红榜仍是混基“霸榜”,混基在收益前十基金中占据6席。

在全市场基金收益前十名中,黄金ETF占据3席。受3月金价暴涨,另类投资收益在各类基金中以4.98%遥遥领先,其中收益前20名均为黄金基金。截至4月1日收盘,跟踪黄金相关指数的9只ETF自3月以来平均上涨近15.9%。此外,上榜的混基中也有一只受益于金价腾飞,前海开源金银珠宝混合A(001302)3月涨幅19.38%,据年报,其前十大重仓股有9只黄金股,而持仓占比最高的紫金矿业(601899.SH)3月大涨28.30%。

嘉实资源精选股票A(005660)是3月上TOP10榜的唯一一只股票基金,股票持仓近九成。从持仓看,这只基金重仓采矿业和制造业,基金经理在近期发布的2023年年报中表示,“我们认为碳达峰、碳中和是未来10年以上维度影响制造业的最重要因素。优秀龙头企业的长期成长属性显然是被低估的,看未来10年以上维度,我们认为很多制造、周期行业都会呈现龙头企业强者恒强的趋势,我们能做的就是在合适的阶段跟随这些优秀企业共同成长。”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黑榜:跌幅前十,QDII占7席

3月跌幅前十中,QDII占了7席,跌幅在8%~10%不等,涉及生物科技、医疗保健、教育等板块,其中有3只生物科技ETF,均跟踪恒生香港上市生物科技指数,该指数上月跌8.02%。跌幅第3的创金合信港股通成长股票A(012315)亦重仓港股创新药板块,医疗保健股占持仓65.24%。今年以来,虽然QDII基金净值整体上涨2.02%,但表现分化,跟随美股、日股和原油类产品的基金势头依然强劲,港股则短期内显出颓势。

有2只混基上榜。跌幅最大的是同泰开泰混合A(007770),这只基金成立于2019年,3月份下跌9.71%,今年累计跌去26.02%。从持仓看,该基金持仓制造业超过六成,但结构较为分散,三大重仓股为阳光电源(300274.SZ)新易盛(300502.SZ)海光信息(688041.SH),持股比例均不超过5%,其余持仓不超过3%。截至去年年底,该基金规模不到2000万元。该基金去年年报显示,“本基金本报告期内出现连续六十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的情形,根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及基金合同的规定,本基金管理人已向中国证监会报告并递交解决方案,本基金将继续运作。本基金本报告期内未出现连续二十个工作日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二百人的情形。”

另一只是长安裕盛混合A(005343),3月下跌8.15%。从近期披露的年报看,该基金重仓赣锋锂业(002460.SZ)盛新锂能(002240.SZ)等多只锂矿股,基金经理在年报中表示,将坚持对新能源上游关键金属锂矿的长期看好,“新能源板块处于低预期和低估值中枢位置,未来利空预期在风险补偿上已基本充分反映,任何边际上超预期的微小变化都可能带来一波像样的行情。”值得注意的是,近期锂电行业陷入“倒春寒”行情,被产能过剩和价格战的阴影所笼罩,停产、裁员、降薪不断,行业正处于大浪淘沙的转型阵痛期。但2月,锂电池板块(BK0574)从近三年的谷底探底回升,摩根士丹利和摩根大通纷纷将宁德时代的评级上调至“超配”,有观点认为这预示着行业即将回暖。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一季度收官,人工智能、大宗商品、黄金榜上争霸

目前一季度行情也已收官,一季度中A股先抑后扬,上证指数累计涨2.23%,深指、创业板和科创50分别下跌1.30%、3.87%、10.48%。

基金市场,一季度整体涨幅最大的还是另类投资,涨4.72%,得益于3月黄金的暴涨;其次是QDII,涨2.08%,但涨幅不如去年强势,较上季度的3.80%有所收缩。股票型、混合型基金收益率仍未回正,分别为-2.33%和-1.98%,但较上季度的-4.52%、-3.49%跌幅收窄。

撇去此前提到净值异动的个基,一季度红榜趋势明显,黄金ETF占据3席,其余均为混基。具体来看,诺安积极回报混合A(001706)季度涨幅达24.65%。去年9月,刘慧影接棒蔡嵩松管理这只基金,在近期披露的年报中,基金经理表示重点关注人工智能板块,重仓股包括中际旭创(300308.SZ)天孚通信(300394.SZ)高新发展(000628.SZ)等。同样上榜的东财数字经济混合发起式A(015096)、大摩数字经济混合A(017102)持仓结构也十分相似。

万家双引擎灵活配置混合A(519183)一季度涨20.95%,居于市场前列,这只基金2023年微跌0.74%,最大回撤周期67天,整体表现跑赢大盘。从持仓看,其三大重仓行业为采矿业、制造业和交通运输,重仓股包含黄金、原油和矿产等,且连续增持。基金经理在近期披露的年报中提出,“股票市场投资研究很少关注大宗商品周期的作用。从风格选股角度看,在大宗商品上行周期中,观察当下资源股的位置,它们毫无疑问是行业比较之后最具性价比的战略选择。2024年一季度基金配置方向上,本基金将继续以工业金属、贵金属、原油、油运、煤炭等行业为主。”同样榜上有名的景顺长城周期优选混合A(018504)亦看好大宗商品市场,重仓股包括紫金矿业(601899.SH)铜陵有色(000630.SZ)五矿资源(01208.HK)等。

鹏华弘鑫混合A(001453)是2015年成立的老基金,但其年报显示,截至2023年底,该基金规模仅剩1183.9万元。从其持仓看,至年报披露截至日时,股票仓位仅0.27%,大部分资产为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以及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虽然基金经理在年报中表示“股票方面,组合维持在较低仓位”,但其净值走势从2月7日开始出现较大变化,显然已经开始加仓。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收益 基金 债券 同花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