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筛选出21个适种盐碱地农作物品种

张家口筛选出21个适种盐碱地农作物品种
2024年04月02日 07:00 媒体滚动

转自:河北日报

张家口筛选出21个适种盐碱地农作物品种

河北日报讯(记者郭晓通)4月1日,在张家口市怀来县西八里镇闫家房村的大片盐碱地里,村民们忙着松地,为播种玉米做准备。

“盐碱地种玉米,也能有好收成。”怀来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王建英介绍,去年,该县将255亩盐碱地作为玉米作物种植试点,通过采取播前施用石膏和黄腐酸钾、出苗期灌溉排盐等多项措施,试验地块玉米出苗率由2022年的47%提升至82%,玉米亩产比2022年增长50%,达到603.5公斤。

记者从张家口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该市盐碱地主要分布在沽源县、张北县、阳原县、怀来县等11个县区,其中盐碱耕地面积53.18万亩。去年以来,该市坚持试点先行,推广科学种田,在盐碱地种植藜麦、燕麦、向日葵、玉米等农作物,筛选出“冀藜3号”“坝莜1号”“华润361”“张杂谷19号”等21个适宜当地盐碱地种植的农作物品种。

同时,围绕探索具有当地特色的盐碱地综合利用途径,该市集成推广增施有机肥、深松深翻等一批适用技术,探索出客土设施栽培、稻田养蟹等盐碱地综合利用模式。该市还大力引入科研智力支持力量,与中国农业大学共建盐碱地科技创新研究院,联合中国科学院等科研院所组建燕麦科技小院等种业创新团队。

据悉,今年张家口市将深入实施耐盐瘠杂交谷子等特色作物品种选育项目,力争在杂交谷子、藜麦、莜麦、向日葵等作物耐盐种质创制、耐盐品种筛选、耐盐机理研究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河北省 张家口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