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间品出口“链”接世界

中间品出口“链”接世界
2024年04月01日 05:44 经济日报

随着产品工艺技术提升和产业链延长,中间品在全部产品中的比重不断增长。在产业全球化时代,中间品贸易市场也在持续扩大。据南京海关统计,今年前2个月,仅江苏省出口的中间品总金额就达2822亿元,同比增长7.5%。

走进苏州东山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在南京海关所属苏州海关监管下,一批用作生产手机和平板电脑中间品的柔性线路板在完成装运后,即将发往海外。

“与最终品手机、平板电脑相比,柔性线路板虽然看起来并不起眼,但它在国外的市场空间可不小。目前,海外市场已经成为我们的主战场。今年前2个月,公司累计出口货值达3400万美元。”苏州东山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进出口关务张咪介绍,作为全球第二大柔性电路板生产企业,公司依靠自身技术与产品创新和升级,生产出更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中间品,在中间品贸易中掌握更多主动权。

原材料、半成品、零部件……这些用于生产其他商品和服务的中间品,正迸发出大能量。为增加企业参与国际中间品贸易底气,海关持续跟进企业生产情况,及时解决企业中间品出口通关环节问题,帮助企业提升出海效率。同时,做好中间品出口数据统计工作,定期开展出口形势深度分析,组织辖区企业开展经验交流分享会,抓住“关键小事”,解决好同类问题,更好推动当地中间品贸易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据统计,作为外贸大市的苏州,今年前2个月出口中间品1122.5亿元,同比增长17.3%。其中,集成电路、纺织服装、电工器材、汽车零配件等中间品出口增速高于整体。

在江苏泰州,随着新能源汽车出海热潮,汽车零配件等中间品同样出口火热。在江苏兴达钢帘线股份有限公司成品仓库,工作人员正紧锣密鼓地完成货物装箱,该批货物将发往上海洋山港,并完成出口报关等通关手续。

“受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放大影响,目前国内市场需求旺盛,海外订单充足,年后即恢复满负荷生产。合作方对我们的产品供应速度和交货品质都提出了较高要求。作为中间产品,匹配客户需求,保持合适的供货节奏,是稳定国际市场的关键。”江苏兴达钢帘线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祥介绍。

随着全球化和国际分工深入发展,“会做的全部自己做”早已不是企业的最优选项。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借助国际产业分工体系,筛选出优质可靠的中间品,有助于企业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与此同时,拥有更高附加值中间品产品的企业,也将深度“链”接世界。“今年以来,泰州中间工业品出口达68.72亿元,同比增长1.4%,充分发挥中间品对国内国际市场的纽带作用。”南京海关所属泰州海关副关长乔华林介绍,“为支持泰州地区中间品生产企业出口,更好融入全球整体供应链,我们针对不同企业特点和实际需求,打造个性化服务方案,鼓励企业用好提前申报、抵港直装等通关便利措施,更好开拓国际市场。”

我国是制造业大国,拥有基础雄厚且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供给能力强,有能力向全球市场提供大量优质的中间品。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通过更多便利化通关服务和优惠政策,促进中间品贸易做大做强,帮助更多中间品企业“走出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间品 泰州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