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世界双相情感障碍日丨如何守护我们的情绪?

3.30世界双相情感障碍日丨如何守护我们的情绪?
2024年03月30日 23:30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3.30世界双相情感障碍日

小曼是一位大三女学生,她的眼睛深邃而明亮,仿佛藏着无尽的故事和秘密。这双眼睛时而闪烁着喜悦的光芒,时而又黯淡无光,充满了无尽的忧伤。

小曼患有双相情感障碍,

这使她的情绪像过山车一样,

忽高忽低,

无法自控。

在快乐的时候,她是个充满活力、精力极其充沛的人。即便每晚睡二三个小时,仍和朋友们一起外出唱歌、跳舞,不觉得疲劳。每天都能听到她清脆悦耳的笑声,像春天的风,吹散了所有的忧愁。她的笑容灿烂如花,仿佛能照亮整个世界。

这些症状给小曼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困扰。她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也无法预测自己的心情何时会发生变化。这让她在与人交往中变得小心翼翼,生怕自己的情绪会伤害到别人。同时,她也因为自己的病情而感到自卑和孤独,不敢轻易敞开心扉。父母也感觉到了小曼的变化,不免为她担忧……

双相情感障碍是一种情绪反复起伏,似“钟摆”一样摇摆不定的疾病,既有躁狂发作,又有抑郁发作的常见精神障碍。

例如梵高,极高的艺术成就和他的疯狂行为非常引人关注,时而大量创作,时而出现自伤自杀,所以被认为生前很可能罹患双相情感障碍。为了提升公众对双相情感障碍的认识,消除病耻感,梵高的生日——也就是3月30日被设立为“世界双相情感障碍日”。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这一疾病。

双相情感障碍多发于青少年,发病高峰年龄多在15~19岁,是一种具有高患病、高复发、高自杀风险和致残风险以及高负担等特征的常见精神疾病。

躁狂发作时常表现为:

01

情绪高涨或易激惹:比如一些患者会觉得自己很快乐,不论见到谁都很高兴。也有一些患者表现为容易过激、发脾气、情绪亢奋;

02

思维奔逸:患者在思考问题的量和反应速度都超过一般人,所以与人交流起来滔滔不绝;

03

精力旺盛:患者可能会疯狂购物、好管闲事、好打抱不平、容易和别人发生冲突等行为上的异常。

抑郁发作时常表现为:

01

情绪低落:患者对很多事情提不起兴趣,即使是自己原本很喜欢做的事情,现在也没有兴致参与;

02

思维能力变低:在抑郁发作的时候说话语速会很慢,声音很低,回答问题感觉非常吃力;

03

行为活动减少:患者不想出门、不想说话、不想吃饭、不想工作,甚至是连个人的基础卫生都不想做,喜欢整天独自待在一个地方,自我封闭。

双相情感障碍患者的躁狂和抑郁症状经常交替、反复出现,对患者的日常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应对措施

药物治疗:急性发作早期的诊断和治疗可以减少复发风险,改善预后。通过服用心境稳定剂类药物控制情绪波动,有些患者可能还需要短期或根据情绪状态联合使用抗抑郁或抗精神病药物,以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但需要注意的是,患者在服药期间应定期到医院复查,根据病情调整药物剂量,并避免随意停药。

心理治疗:这包括认知疗法和支持疗法等,通过与患者的交流和沟通,了解其真实心理状态,给予心理上的疏导和支持,帮助患者改变认知,得到支持,从而恢复正常的生活轨迹。

综合性的干预措施:双相情感障碍是一种复杂的精神障碍,需要患者、家属和医生共同努力,特别是家庭成员的理解和支持在治疗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社会大众也应加强对双相情感障碍的认识和了解,为患者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关爱,以帮助患者恢复健康。

小曼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了双相情感障碍患者的真实生活。他们并非异类,而是需要理解和关爱的人。让我们用更多的包容和关心,去温暖这些在情感困境中挣扎的心灵。

上海市心理援助热线

962525

奉贤区精神卫生中心

心理咨询与儿少精神(心理)专科

预约方式:

关注

奉贤区精神卫生中心微信公众号

就医指南

儿少及心理预约

提交预约信息

门诊咨询电话:37502012

报送:沈群(奉贤区卫健委)

编辑:凌姗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精神障碍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