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险企业绩直击|新华保险:主力渠道健康发展 加大产品创新与销售力度

上市险企业绩直击|新华保险:主力渠道健康发展 加大产品创新与销售力度
2024年03月29日 16:03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北京3月29日电(记者张斯文)近日,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总资产达到1.4万亿元;原保险保费收入1659亿元,同比增长1.7%;一年新业务价值可比口径增长65.1%,价值增长超预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87亿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278.43%,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157.01%。

上任后首次亮相的新华保险董事长杨玉成在28日举行的新华保险2023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对新华保险的发展充满信心。“经过一段时间的‘练内功’,真正把以客户为中心落到实处,真正把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落到实处,公司一定会做大做强,在行业当中的地位和排名也会上升。”杨玉成说。

主力渠道健康发展 新业务价值增长65.1%

2023年,新华保险个险渠道实现保费收入超1155亿元,其中,长期险首年期交保费约110亿元,同比增长9.8%。个险代理人规模人力15.5万人,月均人均综合产能6293.7元,同比增长94.4%。2023年,银保渠道实现保费收入约478亿元,同比增长8.9%,其中,长期险首年期交保费达到历史新高,为124亿元,同比增长60.5%;续期保费约187亿元,同比增长18.1%。团体渠道方面,新华保险为超过6.5万户服务国家战略相关企业客户提供风险保障额度超过3万亿元。

新华保险副总裁龚兴峰表示,从渠道而言,今年银代业务约六成,市场竞争激烈,一方面,需要和银行共同努力满足客户,另一方面,需要定好价算准账保持竞争能力。银保在渠道战略中处于重要地位,是获取客户,赢得市场地位,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这一点保持不变。从产品结构变化而言,过去几年,以重疾险为主,根据市场需求,终身寿险占比加大。未来将加大多元化渠道建设,进一步提升营销渠道包括团体渠道的规模质量,在产品结构方面,进一步挖掘健康险、养老险,产品结构均衡,减少市场波动的风险。

新华保险管理层介绍,个险渠道方面,公司坚持“多元化、长年期、高价值”转型策略,以绩优为核心加快推动队伍转型,回归制度经营引领队伍变革,打造一支“专业化、职业化、精英化”的销售队伍,同时深耕客户经营,实现核心业务稳健增长。

新华保险副总裁王练文表示,虽然人力在继续下滑,但新华保险去年一年新业务价值增长65.1%,个险渠道月均人均综合产能增长94.4%。“公司现在很明确的思路就是要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不是靠人数的增加来促进代理人业务的增长,而是通过绩优队伍的建设,来促进营销渠道的业务持续增长。

加大产品创新力度 对未来充满信心

当前,长期利率下行趋势明显,寿险利差损风险越发受到行业关注。龚兴峰坦言,2023年资本市场的波动,给整个寿险业上了一堂生动的利差损风险课。这个课程就在于利率的杠杆作用,特别是对长期负债的杠杆作用,如果不能覆盖成本,产生的损失可能是巨大的。

“要用长周期、穿透周期的角度来看待寿险业务,对长期的投资收益水平、利率水平,必须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同时,要提高差异化竞争的能力,并形成资产负债管理的联动,把资产与负债端的壁垒打通。”龚兴峰说,在行业面临资产荒、负债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更多的是需要通过创新来解决问题。下一步,新华保险会加大对万能、分红等产品的创新力度和销售力度。从长期角度来讲,更好地做好资产负债管理,压降利差损风险可能的敞口。

“2023年中国资本市场经过一轮调整,我们坚定看好A股以及H股,我们认为已经具有投资价值,将积极参与投资。”杨玉成说,下一步,具体配置方向上,新华保险会积极关注高分红、高股息,高科技、行业龙头,还有流动性强,有新经济特征的,高科技、大消费、资源矿产类、黄金等方面。“为降低波动性,我们还会做一些新基建另类投资,包括公共基础设施、煤气、水电、城市旧改等安全性高,收益有保障的。”

杨玉成表示,管理层对新华保险的发展充满信心。一方面,新华保险有强大的股东背景,另一方面,新华保险坚持市场化经营,经过多年发展积累了几千万客户,1700家网点。“经过一段时间的练内功,真正把以客户为中心落到实处,真正把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落到实处,公司一定会做大做强,在这个行业当中地位和排名也会上升。”

杨玉成还表示,2024年要改善投资业绩,主要从三个方向发力,做长、做宽、做深。做长方面坚持长期价值投资,稳健有序配置长期资产,超长期利率产品。做宽方面丰富投资品种和策略,加大符合国家战略、新经济特征、新质生产力的布局。做深方面要加强投研,只有深度研究,深度挖掘,重点持有好资产,才能实现超额收益。

编辑:刘润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