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按下项目投资“快进键”

宁夏按下项目投资“快进键”
2024年03月29日 08:58 中国经济网

转自:科技日报

  本报记者 王迎霞 通讯员 李可克 祁玉金

  3月14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平罗220千伏城关变电站站外,一辆大型水泥浇灌车正在对基础桩进行浇筑作业。现场机械声轰鸣,一片热火朝天景象。

  宁夏北部220千伏电网补强工程迎来复工。同日,位于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自治区重点工程——云海330千伏输变电工程也一并复工。

  电网建设全面复工复产,是宁夏重大项目建设提速加力的缩影。

  项目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硬核支撑。今年以来,宁夏扎实开展“项目投资攻坚年行动”。1—2月,自治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7%,高于全国2.5个百分点,持续保持领先态势。

  企业:快速起跑 强劲开局

  “项目是2023年4月17日开工建设的。目前,土建进度完成90%、电气施工进度是30%,各项工作都在计划时间内推进,预计今年6月能完工。”云海330千伏输变电工程业主项目经理石鑫告诉记者。

  为满足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负荷快速发展需要,进一步提高该地区供电能力,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投资近2.6亿元建设了云海330千伏输变电工程。

  2024年,国网宁夏电力发展投入将达到103.4亿元,创历史新高。宁夏电网也将迎来特高压电网、常规输变电工程建设“双高峰”。

  “电网工程将重点关注宁夏回族自治区重大项目建设,持续推动电力服务‘双碳’目标、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等落地实施,服务民生改善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建设部副主任袁和刚说。

  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宁夏回族自治区快速起跑、强劲开局。

  3月20日,宁夏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何立颖在“开新局·谱新篇”系列重点新闻发布会上,带来了有关重大项目建设的好消息。

  2024年,宁夏计划实施重大项目1300个,年度计划投资2200亿元以上;自治区重点建设项目100个,年度计划投资650亿元。其中,以“六新六特六优”“四大改造”为重点的产业项目667个,以防灾减灾救灾、安全能力提升、生态环保为重点的基础设施项目485个,有力有效稳住经济基本盘。

  能早则早、能快则快、能多则多。截至3月19日,全区重大项目开工721个,开工率达70.3%。

  “我们讲求区域投资协同推进,加密调度频次、加强服务保障,推动有效益的投资提速发力。”何立颖说。

  地区:因地制宜 向新转变

  纵观这些落地的“金娃娃”,一个鲜明特点是因地制宜培育具有宁夏特色的新质生产力。

  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宁夏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以新材料、现代化工、装备制造为主的制造业投资增长69.1%;以新能源为主的电力、热力业投资增长8.8%;以研究试验、专业技术为主的科学研究投资增长53.7%;未来产业前瞻布局,以算力、数据中心为主的信息产业增长146.1%。

  3月11日,国网宁东供电公司顺利完成国家电投惠安堡9.4兆瓦等两项分散式风电项目接入系统的审查。这意味着未来在宁夏现有的风电连片区域外,将有更多分散式风电项目诞生。

  支持新能源送出项目,是今年宁夏电网投资建设的又一重点。年初,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启动新能源并网消纳专项攻关行动,规划建设一批配套工程,为2024年新增1000万千瓦新能源并网接入夯实基础。像这样的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建设重大项目,生产火力全开。

  与此同时,宁夏紧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东数西算”、黄河“几字弯”攻坚战等重大任务,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国家算力枢纽节点等项目加快推进,黄河宁夏段河道治理工程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从四个方面发力,力促2024年工业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何立颖说。

  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升项目服务水平,四驾“马车”并驾齐驱。

  其中,西云算力智算中心、威力风电增速器智慧工厂等一批项目将加速建设,不断提高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占比,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政府:科技支撑 强劲动能

  稳预期、强信心、优质量、快发展。如果说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抓手”,那么科技则是“强引擎”。

  2023年,科技创新为宁夏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宁夏坚持聚焦重点产业、安全生产等领域科技需求,立项实施重点科技项目340项,研制出世界最大的10米超大采高智能刮板输送成套装备,突破了氮化铝粉体、基板、结构件、功能器件全产业链量产关键技术,促成全国最大的300万吨CCUS技术成果应用示范项目落地。

  自治区政府专门出台《建立企业梯次培育体系实施方案》,科技厅制定《关于支持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推动全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有效提升。

  “全区科技创新要更加重视产业科技创新,科技创新必须面向经济发展主战场。”在2024年全区科技工作会议上,宁夏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徐龙指出。

  聚焦高质量发展和新型工业化科技需求,宁夏科技厅计划实行科技政策、科技项目、科技人才、科创平台、科技金融等一体化配置,支撑引领更多产业、更多领域由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

  一方面更加重视企业科技创新,宁夏全力支持企业牵头实施各类科技项目和牵头组建自治区创新联合体;另一方面更加重视区域科技创新,统筹实施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科技特派员项目、科技惠民项目150项以上,探索建设支持市县(区)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科创平台。

  “既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也促进优势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并积极培育新质生产力,引领和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徐龙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