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险企透露投资路线图:将加大长久期资产配置

大型险企透露投资路线图:将加大长久期资产配置
2024年03月29日 07:41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中国证券报

新华财经北京3月29日电(记者陈露 薛瑾)截至3月28日晚间,A股五大上市险企2023年报全部亮相,当年投资表现随之出炉。截至2023年末,五大险企总资产规模超22万亿元。受资本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多家险企投资收益承压。

上市险企预计,今年投资环境较去年将有明显改善,将继续加大长久期资产配置,重点关注低波动、有绝对收益回报资产,加强权益投资能力建设,把握权益投资机会。

投资端总体承压

年报显示,截至2023年末,五大上市险企总资产22.78万亿元,同比增长8.43%。2023年,五大上市险企合计实现总投资收益3844.70亿元,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

具体来看,中国平安2023年实现总投资收益1238.9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2.8%,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总投资收益均较上年同期有所下滑。对总投资收益下滑,中国太保在年报中解释称,公司执行新会计准则且股票市场整体下跌导致证券买卖损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降低。

在投资收益率方面,2023年,除中国平安总投资收益率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之外,五家上市险企的净投资收益率、其余四家险企的总投资收益率均有所下滑。

看好市场回暖前景

随着积极因素集聚,多家险企表示对今年的市场表现以及投资收益的回升有信心。

“近段时间以来,市场情绪发生积极变化,投资者信心逐步恢复。整体来看,2024年保险资金的投资运作环境将逐步改善,面临的投资机会将显著增多,在新会计准则口径下投资收益率将有所回升。”人保资产总裁(拟任)黄本尧表示。

新华保险董事长杨玉成表示,坚定看好中国的资本市场,A股和H股市场非常具有投资价值。

中国人寿副总裁刘晖预计,今年投资环境较去年将有明显改善。股票市场自春节以来出现一波超跌反弹,市场信心有所恢复。当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仍然处于历史底部。

明确下一步投资重点

在近日密集召开的业绩发布会上,上市险企对于下一步投资动向和投资路线有所透露。

新华保险管理层表示,将稳健有序配置长期资产、超长期资产和持有型资产,丰富投资品种、投资策略,加大符合国家战略、新经济特征和新质生产力方向的投资。在权益投资上,将通过行业分散、个股分散,实现风险分散,积极投资高分红高票息类、高科技行业龙头,有流动性的、具有新经济特征的新能源、高科技、大消费等领域。

刘晖表示,固收方面,在继续加大长久期资产配置力度的同时,重点关注银行资本债、存款等收益率有优势的品种,重视交易性投资机会;权益投资方面,将长线布局,保持策略多元和结构均衡的同时,重视高质量的高股息股票的配置;另类投资方面,将聚焦优势赛道、核心资产。

编辑:刘润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