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制滥造的“电子榨菜”,终究不会走得长久

粗制滥造的“电子榨菜”,终究不会走得长久
2024年03月29日 07:00 媒体滚动

转自:河北日报

粗制滥造的“电子榨菜”,终究不会走得长久

□韩 莉

网络微短剧在快速发展,赢得流量和收益盆满钵满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乱象。与长视频更多依赖广告和付费会员服务的盈利模式不同,大量网络微短剧靠的是付费订阅,这种模式容易为了吸引付费、赚“快钱”而产生各种问题,一些微短剧存在剧情低俗、色情、暴力,或者涉嫌抄袭、“洗稿”等违规情况。(3月26日人民网报道)

微短剧现在是真的“火”,这种单集时长大多在几十秒到几分钟,以快节奏、高密度、强情节、多反转的叙事铺陈故事,爽点密集的小体量剧集迷倒了一大批各个年龄段的观看者。据统计,截至2023年12月,我国微短剧市场规模超300亿元、日付费高达6000万元。

“谁来抓住我付费的手指头,这么土的剧我咋就管不住自己,一直买买买呢?”“离谱胡扯,但就是过瘾上头”“我付费解锁全剧,但咋还让我掏钱”……网友留言五花八门,总体感觉就是,一些制作水准没个谱、故事逻辑乱糟糟的微短剧好像给他们施了什么“迷魂法”,停不下来,根本停不下来。

而太多停不下来的人,让微短剧充分支棱起来了。爆款剧《哎呀,皇后娘娘来打工》,上线24小时用户充值破1200万元;《腾龙》24小时充值破2200万元。还有《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裴总每天都想父凭子贵》《风月变》等,都赚得盆满钵满。国家广电总局发布的数据显示,这种“电子榨菜”的上桌率一路飙高、受用者众。

再怎么说,这类剧也就是个佐餐小菜,主打辛辣刺激,配方简单粗暴。拍摄配方很套路:一般6秒就知道我是谁,15秒必大转折,然后稍加渲染直奔本集高潮,最后10秒甩悬念,越离谱越勾人……

付费公式一样套路:前10集左右免费,在免费与收费间那集的结尾,它一定会特别鸡贼地“卡”住,卡在主角马上就要翻身、车祸之后不知死活、绑匪要“撕票”、坏人正张狂但马上要被打脸等最紧要关头。

业内人士管这俩公式统一叫“卡点定律”——先给一点甜头,受众在短而爽的视觉冲击和情绪快感下,往往管不住自己的手,解囊付费。然而,入坑之后发现等着自己的可能是更大的坑,不仅支出费用不菲,付费开通后看不了、自动续费不提醒、小程序消失维权无门等问题往往随之而来。

虽然争议四起,微短剧还是火得一塌糊涂。究其原因,其一是“网力”的巨大助推作用。5G时代,网络传播就是火箭速度,庞大的受众规模更为微短剧的“火到飞起”提供了坚实基础。另一方面,微短剧自身浓油大醋的口感也容易让人上头上瘾,正如某些网友所言,“这不只是‘电子榨菜’,简直就是‘眼球辣条’,付费虽然心疼,但是看完太解气,浑身通泰。”

但是,靠投机取巧发财的路数终究不会走得长久。有朝一日,当穿越、甜宠、逆风翻盘等烂梗因为过度雷同被厌弃,当粗糙的演技和五毛特效不再被容忍,流量的偏爱也将荡然无存。

其实,静观眼下,微短剧剧本已经向着正剧、喜剧、小品等类型靠拢,不再只是来来去去那几个老套主题了。制作也明显更“卷”,团队配置和服化道以及技术难度开始朝传统影视靠近。越来越多的正规军进入微短剧行业,“眼球辣条”正在蜕变的路上磕磕绊绊试探前行。

近日,周星驰发布了一个“九五二七剧场”推介的短视频,他将作为发起人,与短视频平台合作制作网络微短剧,这也意味着周星驰将是第一个以业内大咖身份入局网络微短剧的人。导演王晶也来“凑热闹”,前不久还举行了小程序短剧《亿万傻王子》开机仪式。

快节奏的当下,大众需要借“电子榨菜”“眼球辣条”休闲放松倒也无可厚非,但是这种无营养低能量的“佐餐小菜”和“刺激性零食”终究不能当“正餐”,更何况,其中还混杂着擦边、低俗、暴力血腥等“垃圾食品”。所以,对“嘴馋”的网络用户而言,一定要擦亮“随便看一看”的眼,把握好“随便吃一吃”的度,管好自己总想在付费按钮上“随便点一点”的手。

相关部门更要加大监管力度,督促从业者加强自我管理,对有问题的制作单位该“拉黑”拉黑,该重罚重罚,切忌让死鱼烂虾搅浑市场之水。微短剧,“微”的只应是身材,而非价值;“短”的只应是时长,不是品质。啥时候质量品位都上去了,这金饭碗才算捧稳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周星驰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