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空经济迎政策春风 将开启万亿级市场

低空经济迎政策春风 将开启万亿级市场
2024年03月29日 07:35 北京日报客户端

  本报讯(记者 夏骅)内蒙古、新疆等地将探索低空旅游等示范项目;有条件的地区鼓励开展飞行体验、航空跳伞等消费飞行活动……昨天,记者从工信部获悉,工信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通用航空装备创新应用实施方案(2024-2030年)》。低空经济迎来政策春风,到2030年将形成万亿级市场规模。

  无人机海岛物流配送、乘坐“空中的士”出行、景区体验航空跳伞……通用航空将深入重点领域进行示范应用。方案提出,将扩大航空应急救援示范应用,深化航空物流配送示范应用,推动大型无人机支线物流连线组网,以及城市、乡村、山区、海岛等新兴场景无人机配送大规模应用落地,推动构建航空物流配送网络。

  “空中的士”“飞行汽车”将越来越普遍。方案提出将加速城市空中交通示范应用,适应未来城市空中交通需要,鼓励探索构建立体交通低空航线网络,着力培育商务出行、空中摆渡、私人包机等载人空中交通新业态。

  同时,我国将面向低空旅游、航空运动、私人飞行和公务航空消费市场,在山西、内蒙古、海南、新疆等重点地区,开展通用航空的多元应用示范。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发多样化低空旅游产品,支持开展飞行体验、航空跳伞等消费飞行活动,大力推广轻型运动飞机、特技飞行器。

  据了解,到2027年,我国通用航空装备供给能力、产业创新能力将显著提升,现代化通用航空基础支撑体系基本建立。航空应急救援、物流配送实现规模化应用,城市空中交通实现商业运行,形成20个以上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应用示范,打造一批低空经济应用示范基地,形成一批品牌产品。

  到2030年,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特征的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新模式基本建立,支撑和保障“短途运输+电动垂直起降”客运网络、“干-支-末”无人机配送网络、满足工农作业需求的低空生产作业网络安全高效运行,通用航空装备全面融入人民生产生活各领域,成为低空经济增长的强大推动力,形成万亿级市场规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无人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