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春糖节” 郫都共享甜蜜

借力“春糖节” 郫都共享甜蜜
2024年03月28日 01:45 成都日报

转自:成都日报锦观

借力“春糖节” 郫都共享甜蜜

《村光灿烂看中国》走进郫都东林艺术村 龚芮 摄 《村光灿烂看中国》走进郫都东林艺术村 龚芮 摄
央视主持人朱迅、著名歌手孙楠向全国观众推荐东林村龚芮 摄

市民在东林艺术村放松休闲 邓虹 摄

糖酒会上各路客商感受鹃城牌郫县豆瓣的酱酯香味

成都佛罗伦萨小镇人气满满 成都佛罗伦萨小镇人气满满

规模创历届之最、年轻化成新趋势、全方位创新升级——刚刚落下帷幕的第110届全国糖酒会从传统会展场馆走出,升级为激发成都全域经济活力的“城市节日”。

品春味、赏春景、探春趣,在复合调味品、休闲食品聚集发展的成都市郫都区,一场以“寻川调传承·品川味文化”为主题的“过完春节过春糖·川味美食周”活动火热举行。通过川调探秘、时尚购物、文旅体验等各类活动,糖酒会的影响力从展馆内延伸到郫都区城市和乡村,川菜调味品企业纷纷借“春糖节”搭台唱戏,东林村以“艺术”之名火爆出圈……用足“春糖”这份甜蜜的红利,郫都区川菜产业、乡村旅游等乘势而上,收获满满。

产业升级

川菜美食更美味健康便捷

“太好吃了!有了郫县豆瓣的加持,味觉层次更加丰富,酱香滋味更加浓郁!”在携系列新产品参展糖酒会的同时,四川省郫县豆瓣股份有限公司举办了全国经销商大会,厨师团队用公司新开发的豆瓣调味油为南来北往的客商现场制作凉拌凤爪,色香味俱全的美味让大家纷纷点赞。

“这是我们新开发的郫县豆瓣调味油,消费者不用再自己炼制,开瓶就可以直接拌菜了。”公司董事长徐良说,一直以来,鹃城牌郫县豆瓣以“让豆瓣应用更便捷,让酱香滋味遍世界”作为企业使命,从豆瓣回锅肉调料到豆瓣牛肉酱、豆瓣蘸料,实现了郫县豆瓣便捷化、多元化应用。目前,企业已经开发了豆瓣调味油应用菜品200多款。

更美味更便捷的同时,还有健康的持续升级。比如,高福记生产的益生菌小叶酸菜通过技术创新,将益生菌作用于小叶酸菜,创造性开发出集安全性、稳定性以及好风味于一体的益生菌小叶酸菜袋装发酵技术,解决了传统酸菜品质不稳定、易被杂菌污染的痛点。

零添加不含盐豆瓣香油、易拉宝淡盐陈香豆瓣、古法工艺原香牛油、参汤牛肉、出水芙蓉牛肉丸……让人目不暇接的川味新品不仅刺激着人们的味蕾,更传递着郫都企业对美味健康便捷的不懈追求,企业花车前挤满了前来感受新品的游客和市民。

行业专家表示,复合调味品行业整体进入稳健增长态势,预计2024年市场规模达2301亿元,其中麻辣口味在消费者偏爱的热门口味中排名第一,川式复合调味品处于领衔增长的地位。

“春糖节”是行业交流会,也是产业推进会,在你一言我一语的思想碰撞下,相关产业发展的齿轮加速转动。中国川菜产业城管委会相关人士表示,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川菜产业城正聚力推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引导园区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引入阿里天天工厂、华为数字机器人等智能化方案供应商,支持企业实施智能制造改造,推动传统产业跑出转型“加速度”。

看好郫都区川菜产业发展,防城港捷康生物、德阳杨麻婆食品等项目又在“春糖节”期间签约落户。杨麻婆复合调味品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建设复合调味料生产厂房、研发检测、物流配送等。该项目落地后,将进一步完善郫都区复合调味品产业链,同时也为其下游企业提供多样化的原料供应选择。

场景升级

更艺术的东林村火爆出圈

“多美的花海,多香的油菜花,真心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荧屏,让您闻到这里的油菜花香。”“春糖节”期间,央视主持人朱迅向全国观众推荐东林村,歌手孙楠“人生第一次站在油菜花田里演唱”的短视频火爆全网。

千亩油菜花肆意绽放,金灿灿的油菜花海与大地艺术装置相互辉映,构成了一幅美丽的春日画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频《村光灿烂看中国》在东林村上演直播大秀,透过镜头将郫都乡村风光之美、人文之美呈现在全国观众的面前,同时也拉开了“天府粮仓·东林艺术季”的序幕。

如今,“东林村”在各大流量App上,已经火“出圈”,在花田里看艺术展、听音乐会、品小酒、喝咖啡,尝一尝春日里的“郫都味道”成为热爱生活的成都人的时尚选择。

机遇总是垂青于有准备的头脑。东林村的火爆与其不断升级的多元消费场景密不可分。曾经的东林村,与川西坝子上的普通村落并无两样,2021年成都第二届天府大地艺术季的举办让它拥有了大地艺术装置、民宿、咖啡厅等众多新场景,首次涉足“艺坛”,就收获了“东林艺术村”的美誉,从此在艺术的赛道上一路“乘风破浪”。

艺术点亮乡村。本次“天府粮仓·东林艺术季”不仅对大地艺术装置维修升级,还对“张家独院”“张家瓦房院子”等示范院落进行改造,新落成了田野音乐街区、谷予餐厅、蔡小鱼、春天煮等消费场景,以及步科数字化餐饮与营销基地、光里艺术空间、东林柴烧艺术陶研习基地等产业空间,接下来还将呈现艺术家部落、东林酒店、花间堂、乡村图书馆等场景,融合体育、文化、休闲、商业等功能,打造1+N复合型空间。

与三年前相比,本届“天府粮仓·东林艺术季”最大的特点是校地共建,关键词是“大学生”“年轻人”,他们也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人才力量。东林艺术季期间,活动主办方将书法、雕塑、摄影、绘画等艺术作品巧妙融入花田之中,东林的一半是花香蒜香美食香,另一半则是画美诗美歌声美。逛累了,这里有特色餐饮等着大家,可以品尝以德源大蒜菜品为特色的田野餐,还可以开启买买买模式,把村里农业企业开发的即食黑蒜、冻干稻鱼粥等特产做伴手礼,把东林村的稻蒜轮作、稻田养鱼两种特色农产品打包带回家。

到了晚上,花田边的烧烤、酒吧又把夜晚的氛围感拉满。屋顶看星空、露台吃烧烤,在春风沉醉的夜晚与友人欢聚畅聊,想想都惬意。

欢乐升级

踏青赏花观演购物总动员

过完春节过春糖,“春糖”这个全体市民的节日再次打开了城市消费的热度,“甜蜜的味道”从馆内延伸到馆外,扩散到郫都区的一个个乡镇街道和村落。

在红光街道汉姜村,“花乡拾春风”郫都区2024年田园菜花节火热举行,“音乐+美食+品茶+集市+打卡”等活动精彩纷呈,让市民和游客大呼“好玩、有料、有趣、新奇”。活动将时下最流行的露营与让人大快朵颐的火锅完美结合起来,舒缓的身心和愉悦的舌尖诉说着潮流文化破圈融合的新奇体验。

“看花田巡游、听竹林琴瑟、赏沉浸式表演、品围炉煮茶,‘氛围感’拿捏得如鱼得水。”专程从成都赶来的罗红莉穿上汉服,和姐妹们摆着各种姿势在花海中拍个不停,“这里有看头、有‘耍事’,我们下次还要来!”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3月15日、16日,非遗“打铁花”表演在郫都区唐昌镇精彩上演。晚上8点,崇宁路人头攒动,大家早早等候在表演台前,等待着这场“不一样的烟火”,感受流光溢彩、火树银花的壮观景象。

非遗“打铁花”表演只是2024唐昌百花赏花季樱花艺术节的一个生动缩影。本次活动通过引流“春糖节”旺盛的人气,以观赏花卉、文艺演出等形式串接镇域内人文、风貌、花田等特色景观,促进花卉特色文化和生态旅游产业深度融合,让乡村旅游“出圈”又“出彩”。

欢乐不停歇。3月19日,“‘筝’惜春光、定格美好”2024风筝文化艺术节又在郫都区星云营地举行,几十余只风格各异的风筝自由飞舞在星云营地上空,将天空点缀得绚烂多彩,引来不少游客和风筝爱好者驻足观看。

抢抓“春糖节”机遇,郫都区各大商超卖场也当仁不让。位于郫筒街道的龙湖成都蜀新天街推出了“缓缓春时”主题活动,位于犀浦街道的爱琴海购物中心推出“趣春天里”系列焕新活动,位于友爱镇的成都佛罗伦萨小镇联合辖区商户推出“春日畅游,换装出行”春季新品折扣礼包权益活动,激发了一波又一波的购物热情。

始于消费而又不止于消费,展城融合只是一个新开始。如何进一步放大“春糖节”的长尾效应,郫都区还在思考系统的策划与艺术的操作。

郫都区供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成都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