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运动员超4000 北京改写中国冰球版图

注册运动员超4000 北京改写中国冰球版图
2024年03月28日 00:01 新京报

尽管只有16岁,但北京小女冰队长吴思嘉(10号)已有很多比赛经验。 受访者供图
结束十四冬征程后,17岁的周子简(右)跟北京男冰成年队一起训练。
2月26日,北京小女冰队员庆祝夺得十四冬女子冰球青年组冠军。

  2023年8月6日,北京男子冰球队获得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公开组冠军,这是北京代表团冬运会参赛史上的首枚金牌。十四冬期间,北京冰球充分展现出厚积薄发的势头,拿下了包括男子公开组、男子青年组、女子青年组3枚金牌在内的5枚奖牌,改变了中国冰球几十年的实力版图。

  近20年来,北京冰球逐步形成了以青少年冰球赛事为主体,政府支持、市场主导、各方社会力量和冰球家庭积极参与的市场化运作模式,探索出了一条全新的冰球发展之路,注册运动员从2012年协会成立之初的300余人发展到4169人(数据截至3月25日)。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邢隺表示,北京冰球取得现在的成绩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北京冰球模式”是一条跟国际接轨的道路,也符合国家未来体育发展的方向,完全具有可复制性。

  高光

  十四冬斩获3金,小女冰夺冠全队都哭了

  4月3日,女子冰球世锦赛顶级组比赛将在美国纽约举行,这是中国女冰15年后重返顶级组参赛。目前,中国队已经抵达美国备战,16岁的北京姑娘吴思嘉也在队中。

  别看吴思嘉年龄小,大赛经验却很丰富,她和3名北京青年队队友李可、胡佳怡、张碧洋入选了U18国家队,参加过女冰U18世锦赛。去年深圳女冰世锦赛甲级A组比赛,吴思嘉和上述3名队友入选了国家队,并帮助中国队以全胜战绩重返顶级组。

  去国家队报到前,吴思嘉刚以北京队队长身份打完了十四冬女子冰球青年组比赛。2月26日晚与四川队的那场决赛,吴思嘉记忆犹新。小组赛,学生军组成的北京队曾以0比3不敌四川队,但决赛却打了对手一个3比1,拿下了这枚颇具含金量的金牌。

  小组赛输给四川队后,吴思嘉说大家把手机都收了起来,反复观看比赛录像,吃饭时都在讨论战术,“以前我打比赛,心里多少会有点紧张,打完这个比赛(十四冬)后好多了。”

  原本是一场下风球,北京队硬是把对手打得没了脾气。赛后,从队员到教练,从工作人员到团部领导,大家都哭了。第二天再聊起这支小女冰的拼搏精神时,北京市冬运中心主任李晓鸣一度哽咽。

  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邢隺表示,十四冬证明了北京冰球整体实力很强,男子公开组拿到了北京冰球队冬运会历史首金,二队(陕西队)也拿到第三名,但这两支队伍毕竟都是专业运动员。相比之下,男女青年组的这两枚金牌显得尤为难得,不管是对项目发展,还是对青少年的激励都是一针强心剂。“希望通过这两枚金牌,让更多的北京孩子喜欢上冰球,然后更努力去坚持训练,这是我们特别希望看到的。”邢隺说。

  目前,北京女子冰球远没有男子冰球那么大的基数,可选材空间也不如男冰。目前,北京女冰注册人数有500多人。邢隺说,这个规模不算小,要知道协会刚成立时,男冰的注册人数也就300多人,“女冰发展需要时间,接下来我们要像男冰一样把基数做大,让更多的女孩子喜欢冰球。”

  看台

  小学到高中都有比赛,去年打了1201场

  与小女冰相比,北京男冰有着庞大的基数,这与北京冰球近20年的发展密不可分。从2000年起,便有孩子在国贸冰场练习冰球。2004年,一些家长开始自发组织比赛,当时北京只有4个队,队员年龄也是大大小小,不像后来逐渐划分了年龄段。

  慢慢地,不少孩子都有了参加比赛的需求。于是在北京市体育局和市体育总会的支持下,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于2012年成立,当时协会工作人员都是“冰爸”“冰妈”(注:对打冰球孩子父母的称呼)兼职。协会成立第一年,注册运动员只有300多人,到今年3月下旬,这一数字已达到4169人。

  协会成立当年,就组织了俱乐部联赛,如今已成为亚洲规模最大的青少年冰球赛事。2023年,全市共有27家俱乐部的243支队伍、3500余名队员参加了俱乐部联赛,总场次达到1201场。

  北京市中小学生冰球校际联赛则是协会成立第二年举办的,当时只有8所小学、4所初中参加。2015年北京申办冬奥成功后,北京市体育局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来支持北京冰球发展,这两个联赛都有了经费支持,注册人数和参与人数有了大幅提升。“把基数做大,选拔人才面更广,然后成立队伍进行专项训练,提高水平参赛,慢慢形成了一个持续发展的链条。”邢隺说。

  邢隺介绍,协会在2015年开始推广“冰球进校园”活动,先后去了两三百所学校,经常一周要去两所学校推广。已经小有名气的吴思嘉,便是在学校接触到了冰球。在中关村一小读四年级时,吴思嘉开始随校队练习冰球,之后顺利入选了北京小女冰,接受专业训练。“我觉得北京冰球的氛围特别好,每年都有俱乐部联赛,现在从小学、初中、高中都有比赛打。”虽然现在不在俱乐部了,吴思嘉还是会经常跟小伙伴约比赛。

  当链条形成闭环,北京冰球就到了收获季节。2020年,北京男冰战胜卫冕冠军哈尔滨队,首夺全国锦标赛冠军,就此改变了中国冰球版图。十四冬,北京男冰更是以7战全胜的战绩摘得公开组冠军,以北京二队为班底的陕西队则摘下一枚铜牌。

  去年初的U20男子冰球世锦赛乙级B组比赛,中国冰球协会决定由北京队组队参赛。最终,中国队以5战全胜的战绩夺冠升组,这是中国冰球队首次以整支地方队组队参赛。

  3月24日,在西班牙结束的U18男子冰球世锦赛,中国队以5战全胜的战绩夺冠,成功升入乙级A组。这支国家队28名队员中,有16人来自北京队。孟凡珂、周嘉禾等队员在十四冬青年组夺冠后,就赶去国家队报到,最终助中国队夺冠升组。队长孟凡珂表示,经过十四冬、世锦赛等大赛历练,在心智、技术等方面都得到了很大提升。

  纽带

  在海外打球的孩子,把北京队当成了家

  十四冬男子青年组比赛,北京队以全胜战绩夺冠。这支队伍中,有11名在美国、加拿大打球的北京孩子,开幕式前一天刚度过17岁的周子简就是其中一位。

  周子简4岁学习冰球,9岁时为了冰球梦想远赴加拿大多伦多。前几年疫情期间,周子简一直没能回家。为了代表北京队参赛,他在近半年内回来了两次:一次是去年10月在威海参加全国U18青年锦标赛暨十四冬资格赛,一次是今年2月前往呼伦贝尔出战十四冬。

  结束十四冬比赛后,周子简和母亲张帆回到北京短暂休整。在这期间,周子简每天都会跟北京男冰成年队一起训练。跟大多数从北京出去打球的孩子一样,周子简这些年一直与北京队保持联系,北京是他们的根,回到北京才回到了家,这种归属感让他感到很温暖。

  这些年,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一直关注着这些在海外打球的孩子,并给他们单独建了档案,队里每次定做护具、球衣时也会给他们留一套。“每年暑假,很多孩子都会回来训练。他们都把北京队当家一样,只要回北京,就跟着队伍训练。有时人太多,我们就得分成两个队训练。”邢隺介绍,北京队这种情况不是今天才有的,从宋安东(第一位被NHL选中的中国球员)那批孩子开始就一直这样,北京队从来都是一支开放的队伍,随时欢迎海外的孩子回来。

  邢隺说,这些孩子都热爱冰球,为了打冰球而出国,他们没有加入外国籍,就是希望有一天能回来为家乡和国家效力。周子简也一样,这些年都没有改变身份,就想着学成后能为中国冰球做点贡献。“很多去加拿大学冰球的家庭都是这样,这是大家的共同想法。”邢隺说。

  北京队的这种情况,在国内其他队伍非常少见,为此也受到过一些队伍非议。但邢隺表示,北京队在这件事情上光明正大,而且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这些孩子都热爱冰球,为了打冰球而出国,他们希望学成归来后为国效力,北京队给他们提供了平台。”

  效应

  不用再等20年,北京冰球之路可复制

  从一开始,北京冰球就走了一条跟传统模式有很大区别的道路。邢隺介绍,北京冰球除专业队以外都是跟队员签合同,即便签合同,也不像其他地方那样有编制安排。

  以往中国传统冰球队伍建设,多是在体制内进行,但一支专业队能接纳的队员数量毕竟有限。一旦队员进不了队、拿不到编制,到最后就可能离开冰球这个行业。“北京队虽然也是政府资金在支持,但相对更灵活,队伍选材比较宽泛,可以选择更多的人,也可以淘汰人。”在邢隺看来,这种模式跟国际接轨,也更符合国家未来体育的发展方向。

  邢隺以北京青少年俱乐部联赛为例,政府花钱组织联赛,孩子们为了更好地参加联赛需要日常训练,大课之外还有小课,这就面临要请教练的问题。加上俱乐部和冰场从业人员,可以带动一个产业和体系稳定发展。

  目前,北京注册队员超过4000人,注册教练员也有280余人。这其中,有不少人以前在东北地区打冰球,退役后到北京当教练,凭借能力赚得相应报酬,过上了体面的生活,也能延续对冰球的热爱。

  如今,中国冰球格局已悄然发生改变。十四冬冰球比赛,北京队拿到全部4枚金牌中的3枚,广东队拿走了女子公开组金牌,东三省等传统冰球地区则没有金牌入账。邢隺表示,北京冰球取得现在的成绩,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北京冰球的胜利,并不是抢了传统体制的蛋糕,我们是在把这个蛋糕做大。”邢隺说,当大家知道冰球未来能成为一个职业时,才会有更多人愿意去投入。

  政府支持、协会组织、俱乐部和家庭联合培养,这样一条看上去简单的路,北京冰球一走就是20年。这20年,邢隺从一名普通“冰妈”变成了冰球管理者,她说北京冰球能有今天的成绩就是因为特别愿意学习。每年,大家都会把联赛规则拿出来讨论,有什么漏洞下一年一定给补上,“我从不觉得我们做的都是正确的,一旦错了,我们马上就会去改,然后不断地做到更好。”

  关于北京冰球这条路是否具有复制性,邢隺的答案是完全可以,“其实我们也在学别人,把北美一些好的东西拿了过来,其他人自然也可以复制北京这样的模式。只要大家耐得住、心沉得下去,认真去做事,就一定会有好结果。”

  邢隺指出,跟其他冰球新兴地区相比,北京冰球已经累积了20年。目前,武汉、成都、深圳、上海、广州等地都有不少打冰球的孩子。邢隺说,他们不用像北京这样再等上20年,只会比北京更快,因为中国冰球大环境正在变得越来越好。

  十四冬北京冰球队荣耀榜

  男子公开组:金牌 铜牌

  男子青年组:金牌

  女子公开组:铜牌

  女子青年组:金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京 冰球 十四冬 协会 吴思嘉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