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综合金融+医疗养老”发展方向中国平安主营业务稳健发展

坚持“综合金融+医疗养老”发展方向中国平安主营业务稳健发展
2024年03月27日 10:14 金融时报

转自: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3月21日,中国平安发布的年报显示,2023年,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1179.8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56.65亿元;寿险及健康险业务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36.2%;平安产险保险服务收入3134.58亿元,同比增长6.5%;资金投资组合实现综合投资收益率3.6%,同比上升0.9个百分点。

  中国平安相关负责人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2023年,中国平安坚守金融主业,服务实体经济,强化保险保障功能,持续贯彻“聚焦主业、增收节支、优化结构、提质增效”的十六字经营方针,深化发展“综合金融+医疗养老”双轮并行、科技驱动战略,不断巩固综合金融优势,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综合金融模式持续深化

  近几年,中国平安持续推进综合金融战略,夯实客群经营。尤其体现在更低的获客成本,更低的管理和服务成本以及更高的客户留存率。据统计,截至2023年底,个人客户数2.32亿人,较年初增长2.2%。其中,持有集团内4个及以上合同的客户占比为25.3%,留存率达97.7%。

  随着综合金融模式持续深化,中国平安主营业务也不断深化改革,取得优异经营成绩。

  具体来看,寿险业务重回升势。年报显示,2023年,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可比口径下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36.2%。基于最新的投资收益和风险贴现率等假设,寿险及健康险业务新业务价值达310.80亿元;13个月保单继续率同比上升2.5%,25个月保单继续率同比上升6.8%。

  “得益于平安寿险持续深化‘4渠道+3产品’战略,全面加强渠道建设,提升业务质量,寿险高质量发展成效十分显著。”中国平安副总经理付欣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寿险及健康险营销模式和渠道模式发生了重大改变。代理人渠道,持续推动高质量转型与队伍结构优化,2023年,代理人渠道新业务价值增长40.3%,代理人人均新业务价值增长89.5%,代理人人均收入增长39.2%,新增人力中“优+”占比同比提升25.2%;银保渠道新业务价值增长77.7%;社区网格化渠道已在51个城市铺设65个网点,网格推广城市的存续客户13个月保单继续率同比提升5.4%。

  保险产品方面,中国平安依托集团医疗养老生态圈,稳步深化医疗健康、居家养老、高端养老三大核心服务。平安寿险健康管理已服务超2000万客户,新契约客户中约76%使用健康管理服务;居家养老覆盖全国54个城市,累计超8万名客户获得居家养老服务资格;平安高端养老项目已在4个城市启动,其中,平安臻颐年三亚体验中心于2023年7月开业运营。

  产险业务收入也同样稳健增长。2023年,平安产险保险服务收入3134.58亿元,同比增长6.5%;整体综合成本率剔除保证保险影响后为98.4%;车险综合成本率97.7%,优于市场平均水平。

  车险业务上,2023年,车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为2138.51亿元,同比增长6.2%,承保车辆数同比增长6.4%。同时,平安产险通过积极推进风险减量,构建新能源专属定价、服务、理赔体系,持续提升车险盈利能力。据年报披露,未来,平安产险将在无人驾驶、里程保险等新的车险细分领域储备核心技术,推动产品和服务创新,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推动车险业务高质量发展。

深度投身医疗养老生态圈建设

  “综合金融+医疗养老”是中国平安一以贯之的战略。在医疗养老方面,过去十年,中国平安持续投身于该领域生态圈建设,差异化优势日益凸显。截至2023年12月31日,平安通过整合供应方,已实现国内百强医院和三甲医院100%合作覆盖,内外部医生团队约5万人,合作药店数达23万家,较年初新增近6000家。2023年享有医疗养老生态圈服务权益的客户覆盖寿险新业务价值占比超73%。

  年报显示,平安健康联合平安寿险通过“保险+服务”等模式,将不同医疗养老服务权益嵌入寿险保单中,深度参与其保单用户的健康管理。“保险+服务”模式帮助平安保险客户触达医疗养老生态圈“到线、到店、到家”的服务,通过自有家庭医生,持续跟进并帮助提高用户健康状况,在为用户提供一个金融账户的同时,也为用户提供了一个健康账户。通过这种方式,平安健康持续赋能平安集团金融主业,加强保险业务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助力其获客、黏客及提升客户价值。

  中国平安表示,长期来看,平安健康通过加强与保险主业的协同,不断提升对集团个人金融用户的服务渗透率;以家庭医生为核心枢纽,通过主动的用户运营,加强用户对平安医疗养老生态圈的黏性和付费转化,提升业务规模。同时,平安健康不断整合优质医疗养老服务资源,打造“三到”服务网络,规模效应带来服务性价比提升和成本节约,在赋能集团金融主业的同时,也将成为长期利润中心。

保险资金投资业绩优良

  2023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中国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超4.7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9.0%;实现综合投资收益率3.6%,同比上升0.9%;近10年,实现平均净投资收益率5.2%,平均综合投资收益率5.4%。

  对于公司的投资策略,中国平安总经理助理兼首席投资官邓斌表示,长期以来,公司坚持延展资产久期,让资产久期与负债久期匹配的核心战略,因预判了利率走势,过往很多年,每年公司都超预算配置了长久期利率债,产生了两方面效益。一是集团的资产负债久期匹配处于非常舒适的区间;二是由于过往提前配置了债券,使集团锁定了比现行利率更高的利率,产生了很多隐含价值。同时,集团在权益投资上进行了均衡配置,能够超越市场基准。

  “面向未来,任何一个经济体在历史长河中都不会逃脱基本规律,即周期,我们曾经见过高利率时代,现在利率下行了,但未来利率还会回升,所以只要做好长期配置,用有纪律的战术应对市场变化。同时,做好风险管理,分散风险,相信中国经济在未来向好的发展中,平安仍然立于潮头。”邓斌说。

  展望2024年,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表示,平安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一方面抓住居民对保险金融、健康管理、品质养老等消费需求的新机遇,深入推进 “综合金融+医疗养老” 服务体系向更深层次高质量发展 ;另一方面,在政策和科技的持续推动下,紧跟日益旺盛的数字化转型需求,不断加快在金融、医疗、养老等领域的模式创新,持续赋能业务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