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企春季招聘火热上演科技及复合型人才最“抢手”

险企春季招聘火热上演科技及复合型人才最“抢手”
2024年03月27日 10:23 金融时报

转自: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开春以来,我国就业市场进入活跃期。根据全国人力资源市场信息监测中心的大数据统计,春季招聘市场需求稳中有增,全国已累计举办各类招聘活动3.6万场,发布岗位2900万个。

  在今年的“金三银四”招聘季,保险公司的春季校园招聘市场也火速升温。《金融时报》记者梳理发现,3月以来,已有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平、新华保险、泰康保险等险企陆续发布校园招聘公告。

招聘覆盖多种专业

  解决好就业问题、促进就业稳定,始终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大任务。据教育部统计,2024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达1179万,同比增加21万,再创历史新高。对于保险公司来说,校园招聘是储备人才的重要活动,也体现着保险公司业务布局和动向。

  从招聘人数来看,保险公司在2024年春招中贡献了数千个岗位。比如,中国人保旗下9家子公司总部合计提供超2800个岗位;泰康保险共提供122个工种的2000余个岗位;中国平安10余家成员公司提供200余个招聘岗位、1000余人。

  从专业需求来看,保险公司的招聘覆盖了多个热门专业学科,包括保险、精算、经济、金融、数学、统计、医学、财务、法律等。保险公司的传统主业是保险、投资等,相关岗位仍是各家的基本招聘需求。除此之外,保险公司也在校招中逐步增加创新业务领域岗位需求,招聘专业也已覆盖到信息科技、医养类等专业。

  例如,中国人寿集团的校招岗位涵盖了博士后研究人员、管理培训生类、营销管理类、财务管理类、金融科技类、医疗健康类、人力资源与综合行政类等。保险公司的校招也体现着自身业务发展的特色。如医养是泰康保险集团的三大战略业务领域之一,其相关校园招聘涉及临床医学、医师、医技、护理、口腔医生、口腔护士、康复治疗、社工、管家、文娱活动师、运动指导、医疗网络拓展、健康管理、健康服务、运营控费、医院管理、医务医政、市场营销等。

 金融科技人才受青睐

  随着近年来互联网和数智化技术的发展,保险业积极推进数字化赋能。2021年12月,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保险科技“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指出,在科技投入方面,实现信息技术投入占比超过1%、信息科技人员占比超过5%;在服务能力方面,实现业务线上化率超过90%、线上化产品比例超过50%、线上化客户比例超过60%、承保自动化率超过70%、核保自动化率超过80%、理赔自动化率超过40%;在创新应用方面,专利申请数量累计超过2万个。

  去年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将数字金融作为五篇大文章之一,要求金融机构加快数字化转型,提高金融服务便利性和竞争力。而深化科技赋能,推动险企数字化转型,离不开强大的金融科技人才储备作为支撑。

  正因如此,在今年的春季招聘中,金融科技类人才依旧受到保险公司的青睐。例如,中国平安释放出的校招岗位涉及旗下多个子公司,互联网科技类岗位覆盖人工智能、大数据、信息安全、前端后台、运维测试、产品运营等。中国人保则单独开辟了科技类岗位的快速投递入口,提供100多个招聘岗位,涉及网络安全、大数据研究、自动化运维、软件开发等领域。

  首都经贸大学农村保险研究所副所长李文中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当前保险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保险公司迫切需要数字化、科技化转型以提升自身的市场竞争力。这需要大量的金融科技人才来推动技术与保险业务的深度融合,优化产品设计、改善客户服务、提高风险控制能力等,从而提高公司的整体运营效率和盈利能力。

  “此外,保险公司对经营风险控制要求高,这需要借助金融科技手段提高风险识别、评估和控制能力。金融科技人才可以帮助保险公司建立完善的风险管理体系,确保公司的稳健运营。随着监管部门强化对金融科技的监管要求,保险公司也需要金融科技人才帮助其应对合规挑战,确保各项业务的合规性。”李文中说。

需求复合型高素质人才

  值得关注的是,在保险业高质量发展转型走向纵深的当下,培养和吸纳高素质人才成为险企的共同目标。中国人寿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与国内著名高校、研究院所的博士后流动站联合向社会公开招收和培养2024年博士后研究人员,博士后课题研究方向包括保险集团健康险业务发展模式、保险机构应对气候变化、个人养老金业务发展策略等内容。

  泰康人寿在招聘公告中,专门设立了健康财富规划师(HWP)的二维码通道。据泰康人寿介绍,HWP定位服务于高净值人群全生命周期、全财富周期的专家,该职业不是单纯的保险销售,而是为中高端客户提供一站式健康、养老和财富规划的解决方案。

  当前,保险代理人队伍“清虚”仍在持续,许多险企将增优和发展高端代理人队伍作为代理人渠道布局的主要方向。一方面,不少险企积极发布优增计划,提升代理人质量;另一方面,险企积极探索大财富管理新机遇,打造兼具财富管理师、健康规划师、风险管理师功能的顶尖代理人队伍。

  在业内人士看来,保险业近年来人才需求类型更为广泛,即大方向以泛金融和营销为主,高素质以及具备复合型知识的人才也是保险公司所迫切需求的。与此同时,人才的自律性、自驱力、学习力与专业技能也备受重视。实际上人才和行业应是一种双向“奔赴”,人才要满足行业的需要,行业吸引人才也应该满足个体自身职业发展的需要。因此,保险机构要吸引优秀人才,不仅需要继续加强与高校的合作,完善人才培育机制,还要健全激励机制,增强从业人员的职业归属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