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膏”望远立潮端——“解码信阳新质生产力”系列报道之三

凭“膏”望远立潮端——“解码信阳新质生产力”系列报道之三
2024年03月27日 10:03 江苏省政府网站

转自:信阳发布

凭“膏”望远立潮端

——“解码信阳新质生产力”系列报道之三

春日的大别山脚下生机盎然,坐落在老区新县的河南羚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羚锐制药”)总部景致美如画。

羚锐制药是信阳持续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代表企业,先后获得“国家级绿色工厂”“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及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等众多荣誉。

数据是最好的佐证:公司现年销售额超过30亿元,主打贴膏产品年销超10亿贴,创新技术100余项,十多年来每年主营业务收入双位数增长,公司总资产达46亿元……

3月25日,记者走进羚锐百亿贴膏剂生产基地中药智能化提取车间,只见这里一切井然有序、机器加足马力运行。

工人正在操作自动化联动生产包装机

在热泵浓缩车间,提取车间主任肖福松透过玻璃墙指着车间内一个个大罐子告诉记者:“可别小看这不起眼的罐子呀,它们很多是我们公司自主研发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的特点,不仅节能环保,还降低了成本,也提升了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和生产的安全性,实现了中药的数字化提取。”

说起数字化提取,记者又走进车间中控室,映入眼帘的大屏幕上生产环节的各种数据实时更新,屏幕前自动化操作人员目不转睛地盯着数据。提取技术主操杜军从事这项工作已经6年有余,他告诉记者:“这里24小时不离人。我们对中药材投放到提取各生产环节的数据进行实时监控,切实保障整个生产安全有效运行。”

“近年来,公司持续升级中药绿色智能制造,将质量控制体系内化至每一个生产环节,推动中成药生产全过程的精准化提升,打造了国内领先的覆盖全生产流程的贴膏剂智能制造工厂、中药智能化提取车间和智能立体化仓储系统。2022年,公司入选工信部‘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羚锐制药总工程师姜家书介绍。

在羚锐制药芬太尼透皮贴剂生产基地,姜家书向记者展示了一个名叫“吲哚美辛贴片”的化药贴片。一张7.5平方厘米的薄膜贴剂,透明无味,看似普通,却内藏“玄机”。

“这个贴片采用国内前沿技术和材料,运用激光微孔技术,让贴剂‘会呼吸’,并且引入人体工程学概念,贴敷更舒适,尤其是隐形美观、透气无味、过敏率低。它也是基于公司国内领先的透皮贴剂技术平台生产,更符合年轻消费者、运动人群对消炎镇痛需求的贴敷体验,与现有的中成药贴膏剂产品优势互补,进一步扩大了公司在外用贴膏领域的市场份额和领先地位。”姜家书自豪地说。

创新产品源于不断地创新探索——

多年来,该公司通过科学管理、品牌创新和智能制造等举措,持之以恒地聚焦数字化转型、科技创新,在产业发展、经济效益、品牌塑造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成效。

如今,信息化、智能化和工业化融合的中药绿色智能制造,已成为羚锐制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公司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不断提高河南医药制造的“含智量”“含绿量”“含金量”,争当发展医药产业新质生产力的主力军。

文/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迎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