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包头稀土高新区“靶向觅才”破解企业“用工荒”

内蒙古包头稀土高新区“靶向觅才”破解企业“用工荒”
2024年03月27日 09:41 媒体滚动

转自:中工网

原标题:稀土高新区“靶向觅才”破解企业“用工荒”

内蒙古日报记者 刘向平 通讯员 贾婷婷

眼下,金力永磁(包头)科技有限公司一期年产8000吨高性能钕铁硼项目正处于全速生产状态。随着公司订单的剧增,企业用工成了摆在面前的最大难题。

“正当我们为用工一筹莫展之际,稀土高新区及时、连续开展多场招聘会,不到一周时间,累计为企业解决用工300余人,确保了企业的正常生产运行。”企业总经理苏权说。

春节过后,正是劳动者换岗流动的高峰期,也是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期,稀土高新区为“才”服务、助“企”发展的“抢人模式”也随即开启。

“大年初九起连续3天,我们便针对在外发展的包头人、春节返包务工人员、寒假返乡的包头籍学子、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充分利用集中回家过年的有利时机举行了专场招聘会,并现场设置了政策咨询台,为求职人员提供就业指导、简历诊断、政策咨询、免费推荐工作等暖心服务,吸引了2800余名求职者来到现场,初步达成求职意向1288余人次。”稀土高新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张国贞说。

“我在北京务工两年,今年春节回家正当犹豫要不要继续外出工作时,恰好赶上了稀土高新区举办的‘人才来包、返包、留包就业专场招聘会’,现场工作人员都很热情,介绍了很多适合我的岗位,让我不到半天时间就在家门口找到了心仪的工作。”达成初步就业意向后,返乡就业大学生小林高兴地说。

春风至则万物生,眼下,“春风行动”正吹遍稀土高新区的大街小巷,掀起一阵阵就业热潮。

稀土高新区万水泉镇副镇长冯宇博告诉记者,为了解决村镇剩余劳动力就业和返乡大学生就业难题,不久前,他们聚集了金力永磁、明远食品等30多家驻区企业,提供了500多个岗位,想方设法保障待就业群体实现家门口就业。

今年以来,为扎实开展好“春风送岗促就业、精准服务助发展”系列活动,稀土高新区集中开展走访调研、广泛宣传服务举措、密集举办招聘活动、精准组织劳务对接,积极发挥就业服务专员作用,及时了解企业用工需求,组织街镇社区在人员密集场所张贴宣传海报,并通过包头人才网、稀土高新区微信平台等途径广泛宣传,邀请双良硅材料(包头)有限公司、包头市英思特稀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东方希望包头稀土铝业有限责任公司等优质企业参加活动,梳理提供各类就业岗位4000余个。

聚焦重点产业,锚定“两个稀土基地”建设主战场职责,在招聘会现场设置3个“特展区”,邀请重点企业现场直播带岗,通过微信、抖音等平台线上与求职者聊发展、谈薪资、讲培训,累计吸引8万余人次浏览。

不负春光抢开局,留才招工不停步。张国贞表示,今年,稀土高新区将大力推进以产聚才,深化产才融合,紧盯稀土、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领域,计划引进高层次人才及紧缺急需人才1000人以上、团队3至5个;新增专技人才300人以上,培养中青年科技人才100人以上,打造一支稳定的高素质的产业人才队伍。与此同时,全力落实好各级人才政策,充分利用好“人才政策550”和“高新人才8条”等政策,精准服务各类人才。

“下一步,我们还将持续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多措并举破解企业用工难,通过建立就业专员和领导包联服务保障机制,对企业的用工需求实行清单化管理和服务,通过开展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的招聘活动,以及劳务协作等方式,为企业解决用工6000人以上,保障企业用工生产需求,全力稳就业、促发展。”张国贞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