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循路线图 加快谋发展

遵循路线图 加快谋发展
2024年03月27日 09:20 金融时报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转自: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近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加强证券公司和公募基金监管加快推进建设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提出7个方面25条重点举措。证监会在《意见》中就打造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发布了明确的发展路线图:力争通过5年左右时间,推动形成10家左右优质头部机构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态势;到2035年,形成2家至3家具备国际竞争力与市场引领力的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到本世纪中叶,形成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全球领先的现代化证券基金行业。这是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培育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之后,首次发布明确打造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路线图。

  此次《意见》的发布对证券公司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规划,并将成为未来一段时期加强证券机构监管、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性文件。

 督促行业机构强化使命感、责任心

  《意见》中提到,要督促行业机构强化使命感、责任心,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始终践行金融报国、金融为民的发展理念。证监会主席吴清表示,包括证券公司在内的各类机构,都要进一步回归本源,勤勉尽责,把功能性放在首位,不断提高专业服务水准,为市场把好关,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

  事实上,证券公司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方,监管部门此前就曾多次强调要引导相关机构回归本源。

  招商证券表示:“证券公司应深刻认识到,服务‘国之大者’、增强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证券行业的职责使命。”招商证券将把落实《意见》要求和制定公司新一轮五年战略规划结合起来,坚守业务本源,提高价值创造能力,聚焦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提升能力水平,为投资者提供多样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提高投资者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金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琛表示,投资者是资本市场的根基,当前,我国证券市场个人投资者是全球规模最大、交易最活跃的投资者群体,资本市场的发展关系着亿万家庭的切身利益。“以客户为中心”就是让广大投资者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让广大投资者能够通过资本市场实现财富增值。

  在方琛看来,在以投资者为本的市场中,证券中介机构的通道功能将更加弱化,通过综合财富管理实现投资者财富增值将是证券中介机构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进一步压实投行“看门人”责任

  对于证券公司而言,严把IPO“入口关”,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压实投行“看门人”职责的关键举措。“作为监管部门,证监会督促投行在内的中介机构归位尽责,真正发挥好‘看门人’作用,这既是广大投资者的深切期待,也是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促进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证监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司司长申兵在3月15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意见》提出要进一步压实投行“看门人”责任,提高价值发现能力。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认为,在当前市场形势下,中介机构尤其是投行的“看门人”责任更加重要和突出。中介机构需要围绕“两严两强”要求,主动适应新形势,努力强基固本,回归本源,真正发挥“看门人”作用。

  方琛认为,当前,上市公司在推动经济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也有少数企业在上市融资后并没有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为第一追求,出现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的现象。证券中介机构要在服务企业上市的过程中,主动做好尽职调查、项目核查、信息披露督导等工作,始终与投资者同向而行,不断提升执业质量,从源头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招商证券表示,夯实合规风控基础,压实交易管理职责和投行“看门人”责任是证券公司稳健运行的重中之重。招商证券将进一步提高公司治理效能,加强合规风控建设。

推动形成不敢、不能、不愿违规的市场氛围

  在打造一流投行和投资机构过程中,除了证券公司需要通过各种措施加强建设外,监管也需在其中扮演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申兵表示,证监会将认真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狠抓《意见》落实,进一步体现“长牙带刺”“有棱有角”要求,督促中介机构发挥好“看门人”作用,真正把好上市公司的“入口关”。作为监管部门,证监会督促包括投行在内的中介机构归位尽责,在严监管、严问责、强功能、优生态等方面做好监管工作。

  面对行业强监管,方琛表示,要进一步加大对各类市场主体违法违规的惩戒力度,推动市场主体形成不敢违规、不能违规、不愿违规的氛围。

  “在‘走深走实’新阶段,更应该拥抱监管,密切关注监管政策的变化,如此才能尽快适应新形势的变化,同时也应该主动加强合规管理,积极向监管部门反馈市场动态和行业问题,为政策制定提供有益的建议。在这一阶段,各种变化往往是频繁的甚至是剧烈的,跟上变化,拥抱变化,才能最终适应变化。”国金证券表示。作为资本市场的“看门人”,券商对于常态化的监管,应积极与现场督导、现场检查良性互动。同时,对于通过整改即可化解重大风险的项目,可采用“时间换空间”策略,延长辅导时间和推迟申报时间,及时化解重大风险隐患;而对于重大风险无法化解或需要付出重大代价的项目,则要考虑是否放弃或者作为储备项目培育,待规范后再申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