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花 美丽绽放七千年

油菜花 美丽绽放七千年
2024年03月27日 04:35 北京日报客户端

  艾栗斯

江苏省兴化水乡星罗棋布的油菜花“小岛”。

  明媚的春光里,油菜花海经常成为旅游的绝美打卡点。蓝天白云下,一片片亮黄色的油菜花田形成一望无际的金色海洋,调成了“大地的色卡”。油菜花海被春风推动着,从南到北、从平原到高原,给一亿亩中华田园铺上金色的地毯,让春天的希望有了美丽广博的收获。

  七千年前油菜就遍布世界

  七千多年前,世界不同地方的祖先发现了一种四片花瓣呈十字形排列的植物。这种叫作油菜的植物,许多年后在林奈分类学里被归为十字花科芸薹属。作为最古老的栽培作物之一,油菜从被先人选中、种下那天起,经历七千多年,跟随人类的流转而迁徙,生长足迹几乎遍布全球,最终成为养活了几十亿人的全球第二大油料作物。在这个过程中,不同地区的油菜被驯化出不同的生物性状,也影响了不同地区的耕作文明与文化。

  最早与油菜有关的故事,来自公元前五世纪的印度佛教经典《法句经》:一位名叫迦沙乔达弥的女人痛失爱子,伤心欲绝。佛陀指引她,让她去往城里,找到一家从未失去过亲人或友人的家庭去收集油菜籽。迦沙乔达弥在收集油菜籽的过程中顿悟生命的无常才是常态,后跟随释迦牟尼出家。

  公元前三千年,我国夏代历书《夏小正》里,有最早关于油菜的记载:“正月……采芸,为庙采也”。清代《植物名实图考》把这个为庙堂祭祀而采摘的“芸”,解释为“霍州油菜”。

  在古罗马时期的农学和医学书里,也能看到芸薹属油菜的影子。譬如古罗马学者老加图(公元前234年至公元前149年)就曾在他的著作《论农业》中阐述油菜的药用价值,认为油菜叶子可以解腻、助消化,还能用来解酒。

  油菜的故事,是悠久农业文明的一个剪影。如果要仔细探寻以上三个记载,会发现它们虽然说的都是油菜,但又不是同一种油菜。其实油菜早在这些记载之前就分化出三种类型,分别是芥菜型油菜、白菜型油菜以及甘蓝型油菜。三种类别可以从外形上做直观的区分,重点就是看叶子如何包裹茎干:白菜型油菜的叶身和今天的大包菜一样,全部包住了茎干;甘蓝型油菜的叶身为半包住茎干的状态;芥菜型油菜的叶子则是完全舒展开,与茎干不怎么接触。

  如果从起源地的角度来看,记载中的油菜也能与其种类身份对号入座:芥菜型油菜起源于中东、印度和中国,籽和油微辣——《法句经》迦沙乔达弥故事里的油菜就是这一种。白菜型油菜是三类中最早被驯化、分布最广的物种,芜菁、大白菜、小白菜、小松菜、塌棵菜都是它旗下的成员——《夏小正》里的“正月采芸”,采的就是这类蔬菜。至于《论农业》里提到的油菜,毫无疑问是起源于地中海的甘蓝型油菜。

  今天,作为全球第二大油料作物的油菜种植遍布世界。地球上大规模的油菜种植主要集中在加拿大、欧盟国家、中国、印度和澳大利亚,这五大主产地生产出来的油菜籽加起来,占到了全球总产量的85%以上。在中国,油菜作为重要的食用物资,种植面积和产量还在不断攀升。去年10月,农业农村部曾对外公布,2024年,仅冬油菜面积就超过1亿亩,产量达到1450万吨以上。

四片花瓣呈十字形排列的油菜花。

  中国油菜家族古今大不同

最早发现“油菜”痕迹的陕西省西安市半坡村遗址。

  既然油菜家族有芥菜型、白菜型和甘蓝型三大分支,追溯中国的油菜历史脉络,自然也要“兵分三路”。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栽培油菜的国家。这里的油菜说的是芥菜型油菜。位于陕西省西安市浐河东岸的半坡村,属于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的典型遗址之一。被发掘的遗址向现代人展示了六七千年前黄河流域原始村庄的面貌,其中就有先人制作的陶罐,以及保存在陶罐中的菜籽。经鉴定,这些菜籽很可能是芥菜籽。半坡村的芥菜籽因为时间太过久远已经碳化,相比之下,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湖南长沙马王堆西汉古墓里出土的芥菜籽保存完好:圆球形种子直径有1.5毫米,黑褐色的种皮上有明显的种脐、种蒂和网纹,与今天栽培的油菜籽形态已经十分相近。

  这种在中国土生土长的芥菜型油菜,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都把它的籽用作调味,之后才被用来榨油。然而不管用作调味还是油料,芥菜型油菜的产量都不高,味道也苦且辛辣,因此又被叫作“辣油菜”。晋代立春时,人们会吃一种叫作“五辛盘”的菜肴。“五辛盘”的组合通常是大蒜、小蒜、韭菜、芸薹(油菜)和胡荽(香菜),这里被称为芸薹的油菜,很有可能就是油菜里的辣味担当——芥菜型油菜。时至今日,一些地方在“咬春”时要吃的春卷和春饼,就是当年“五辛盘”流传演变而来,其中也少不了芸薹。

  芥菜型油菜因为产量和味道的限制,在历史栽培过程中占比越来越少。不过这是一种坚韧的油菜,能适应贫瘠干燥的土壤,也能在边远苦寒地区开出花来,成为当地产油的主力。正如清光绪年间的《甘肃新通志》在《物产·蔬类》里提到的:“芥子易于生长,虽高寒山地皆能成熟。宁夏等属多种以供油。”

  相比芥菜型油菜,白菜型油菜有更多的历史故事和“近亲”“远亲”,也给人们的区分辨认带来了更多的“混乱”。白菜型油菜是由芸薹直接演化出来的油菜种,而芸薹的老家来自于“羌陇氐胡”曾经生活过的河西走廊和西域。所以东汉末服虔的《通俗文》里把芸薹称作胡菜——“芸薹谓之胡菜”。北魏贾思勰在《齐民要术》里,曾经记述油菜种植法:“种蜀芥、芸薹取叶者,皆七月半种也。”意思是预备用叶子作食物的蜀芥和芸薹,都在七月中旬下种,这里的芸薹就是指油菜。五代时期的韩鄂在其《四时纂要》里也提到过“芸薹是月中旬为上时”,这里的芸薹指的是白菜型油菜,意思是种植油菜的合适季节在农历七月中旬。明代李时珍对油菜做过辨认,认为根部“起薹”可食用的“芸薹”,是油菜的一种:“此菜易起薹,须采其薹食,则分枝必多,故名芸薹,而淮人谓之薹芥,即今油菜,为其子可榨油也。”

  北方芸薹的种类里,曾经还有一个重要的榨油品种,即芜菁。芜菁在被引入南方的过程中又花开两朵:一支是跟“菘”结合,化身后来的“大白菜”;另一支是食用蔬菜和榨油兼用的品种“油白菜”。油白菜春发可以食用菜薹、摘薹后生花可以得籽榨油、秋冬可以食叶,从宋代起就进入了广泛的栽培。大约在明朝时,这种高经济价值的作物继而又反向传回北方。跟着油白菜一起北上的,还有它的两个亲戚:散叶白菜和结球白菜。散叶白菜被北方人叫作“小白菜”,结球白菜叫作“大白菜”,而油白菜则沿用了它在江南老家的称呼“油菜”,又因为外形和小白菜(南方人称其为“青菜”)相似,连带着小白菜也被叫作“油菜”,因此常常被弄混。

  “油菜”这个名称最早见于1313年成书的《王祯农书》,书中“授时指掌活法之图”以北斗星定向,标注了不同时节里对应的农事,“种油菜”在九月,“收油菜籽”在来年五月。古籍中,芸薹属那些收籽用于榨油的作物常被统称为“油菜”。因为油菜开出成片的黄色花簇,把菜田变成花田,因此民间又称其为“菜花”。菜花作为田园风光的一部分,常常出现在诗人笔下。如唐代刘禹锡《再游玄都观》里的“百亩庭中半是薹,桃花净尽菜花开”;又如宋代诗人杨万里《宿新市徐公店》的“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以及清代文人王文治《安宁道中即事》的“日暮平原风过处,菜花香杂豆花香”。

  而原产于欧洲的甘蓝型油菜,来到我国的时间较晚,大约是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从日本引种而来。因为其耐寒抗病、种子油分高,产量大,经过多年的育种,甘蓝型油菜已经成为我国栽培油菜的主力军,目前看到的油菜花田绝大部分是这个品种。

  助力“炒”菜成为烹饪主流

油质清淡的菜籽油推动了炒菜的普及。

  从油菜七千多年的路径来看,它一直不断在被人类改变,同时,油菜也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人类的饮食习惯。

  据说正是因为油菜在宋代江南地区开始大面积种植,带来菜籽油产量的提高,加上铁锅的大量使用,使得“炒”这种烹饪方式开始流行,并延续至今成为中国烹饪的一个主流方式。菜籽油油质清淡,既能增香又不会盖过菜肴的本味,推动了炒菜的普及。

  不过油菜对人们的作用可远远不止这些,油菜浑身都是宝:油菜籽可榨油、菜薹可食用、菜花可制蜜……总结来说油菜有八大用途:油用、花用、菜用、饲用、肥用、蜜用、药用、菜籽副产品精深加工利用。

  即使是对培育自己的土地,油菜也能实现“反哺”。农谚有云:“油(菜)肥田,麦吃谷”,很明显,种油菜是可以肥田的。油菜根系分泌的有机酸,可以溶解土壤磷素,提高磷的有效性。油菜收获后遗落的根、茎、花,富含氮、磷、钾,能自然给土壤增加肥力。而油菜强大的根系,也可以疏松土壤,防止板结。养田作物配合水稻轮作的种植,如今学术名词叫“保护性耕作”,指的是在尽可能减少农田土壤耕作的基础上,用作物秸秆、残茬覆盖地表,减少土壤风蚀、水蚀,提高土壤肥力和抗旱能力的农业耕作技术。而回到古时,古人虽然不了解背后的运作原理,却也掌握了油菜的种植规律和肥田价值,清末《齐民四术》中记载种植油菜可以肥田、弥补种麦带来的土壤肥力流失,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肥田三亩,力庇两熟。可济麦田之耗,至要。”

  油菜按播种季节,分为秋播、春播两种。秋季播种的油菜又叫冬油菜,正好填补了冬季闲田,是南方主要的冬季轮作作物,也是唯一的冬季油料作物。而在春天播种、秋天收获的油菜,主要种植在高纬度的北部、西北、东北地区。如此一来油菜可以覆盖我国幅员辽阔的土地,北起黑龙江,南到海南岛,东起沿海各省,西至青藏高原,都有油菜花金黄的海洋。

  油菜是我国继玉米、水稻、小麦、大豆之后的第五大作物,在农业生产和油料供应中的地位举足轻重。中国人喜爱油菜,它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又低调务实。每到春天,金黄的菜花摇曳成闪耀的海洋,引得游人走进春光,在花海前打卡流连。而一片片浪漫的花海,已经在地球上盛开了七千多年,它默默闪耀着,诉说着与人类相伴的故事。

  油菜花海

  跟着油菜花“上春山”

  每年元旦刚过,在我国海南岛与台湾岛的油菜花田里,温暖的海风都会点燃第一波油菜花的光芒。之后摇曳的“星火”在早春二月到达广西、云贵南部的喀斯特山林,无缝织满小丘之间的平坝。

  流动的金毯继续滑向福建永定,梯田里于是有了油画般青黄相间的层次和质感。春光愈盛,油菜花的旅行也越深入。阳春三月,我国重要的油菜种植区,四川盆地的一个个坝子,犹如盛满油菜花香的碗。

  长江流域是我国油菜种植的主产区,产量占到85%以上。沿着长江丰沛的水系,湖北宜昌三峡坝的油菜花带、皖南徽派建筑被油菜花包围的最美乡村、江西婺源山脚下的万亩花田、江苏兴化水乡星罗棋布的油菜花“小岛”……直到长江入海口崇明岛上的油菜花海,随着长江蜿蜒,一望无际的黄色花毯铺满了两千多公里的沿江两岸。

  四五月的甘肃陇南迎来了他们“陇上江南”的油菜花。在山东青岛西海岸生态观光园,人们邂逅“海边”的油菜花。

  五月中旬,身在北京,不用远足,就能在海淀区中坞公园、大兴区瀛海镇、东五环平房桥东南角的梨园等处与油菜花相逢。

  夏季赏油菜花,就需要走得远一些——远到新疆的天山腹地,远到东北的齐齐哈尔市碾子山区敖包岭,远到呼伦贝尔草原的壮阔地平线,甚至远到青藏高原雪山湖泊。如果要完整追随这场波澜壮阔的油菜花之旅,几乎要走遍祖国大部分山河、历时大半年以上。

  菜油妙用

  被船员用作“镇浪油”

  人们种植油菜,主要目的是为了取籽榨油——平均1斤油菜籽可以提炼0.4斤左右的菜籽油。而菜籽油都有哪些用途?不同时代、不同行业的人,可能会有不同的答案。

  菜籽油最主要的用途当然是被食用,烟火气十足的炒菜用油就是最好的例子。但其实菜籽油最广泛的食用功能不在厨房,而是在食品加工行业——世界上90%的菜籽油被用于食品加工,如制作人造黄油、烹饪饼干、烘焙糖果点心、油炸马铃薯片等。

  回到农耕时代,除了食用,菜籽油还被用于防锈。如陶弘景在《名医别录》里记载油菜籽:“可作油,傅头长发,涂刀剑,令不锈。”对于晴耕雨读的读书人来说,挑灯夜读的时候,菜籽油是伴其寒窗最理想的那缕光亮。相比煤油,菜籽油无烟、无味,还经燃耐用,算是古时候的高档灯油,不知助力了多少学子金榜题名。

  而对于大航海时期的船长们来说,菜籽油是他们航行出发前必须备好的“镇浪油”,关键时候可以救命。遇到风暴天气,海上狂风巨浪,水手会把一桶桶备好的镇浪油倒进船身边的海水里,利用油表面的张力平缓船周的海浪,减少船只颠簸。1892年《纽约时报》一篇关于镇浪油的报道里就曾提到,在镇浪油中加入菜籽油,效果更好。

  当工业革命的机器运转起来时,菜籽油因其优秀的润滑和疏水性,被广泛用于机械零件的润滑油、铸造业中的脱模剂和淬火剂。如今,菜籽油也能让汽车跑起来——绿色能源时代,RME(菜籽油制成的生物柴油)相比柴油更加环保,不仅不会在燃烧后排放出二氧化硫,排出的烟尘颗粒也更少。

  本版部分供图:视觉中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油菜花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