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些病毒不容易“人传人”?

为什么有些病毒不容易“人传人”?
2024年03月27日 01:18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科技网

科技日报记者 张梦然

《自然·微生物学》26日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精液和唾沫中发现的细胞外囊泡(EV)表面的一种分子,能阻断寨卡或登革热病毒等病毒的感染,研究结果有助于理解为何这些病毒直接“人传人”比例较低,以及为何这些病毒容易通过缺乏这种分子的体液(如血液)或是通过吸血昆虫传播。

研究报告。《自然·微生物学》研究报告。《自然·微生物学》

登革热、寨卡、基孔肯雅、埃博拉或拉沙病毒这类病毒可以感染很多细胞类型。不过,虽然这些病毒存在于各种体液中(包括精液和唾沫),但口腔或性传播路径明显受限。此前研究显示,精液和唾沫含有的EV能在实验室实验中竞争性阻断寨卡病毒与靶细胞结合并抑制感染。不过,这背后的具体机制一直不明。

德国马尔堡-菲利普大学团队此次从五种不同的人体体液中分离了EV,这些体液包括精液、唾沫、尿液、母乳和血液。研究发现,名为磷脂酰丝氨酸(PS)的分子在精液的EV表面比在血液的EV表面更常见。在实验室实验中,他们发现EV表面的PS能阻断寨卡病毒对细胞的感染,因为这些EV会争夺相同的PS受体并干扰病毒附着和侵入。如果达到与体内相似的EV浓度,那么登革热、西尼罗河、基孔肯雅、埃博拉和疱疹性口腔炎病毒的感染都会受到抑制。然而,艾滋病病毒、丙肝病毒、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征冠状病毒和疱疹病毒由于利用别的入侵受体,并未受到抑制。当研究人员用酶把EV上的PS“剃掉”后,它们阻断感染的效力也随之消失。

研究团队总结道,他们的研究结果可用于开发新型抗病毒药物,但仍有待开展进一步研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埃博拉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