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健康新消费 新版《健康管理蓝皮书》发布

聚焦健康新消费 新版《健康管理蓝皮书》发布
2024年03月27日 01:13 媒体滚动

近日,由中关村新智源健康管理研究院、中南大学健康管理研究中心和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联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等十二家机构近百名专家学者共同完成的《健康管理蓝皮书:中国健康管理与健康产业发展报告(2023-2024)》(以下简称《健康管理蓝皮书》)在第八届中国慢病健康管理与大健康产业峰会上发布。

中关村新智源健康管理研究院院长、《健康管理蓝皮书》主编武留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健康管理蓝皮书》紧扣当前我国不同人群健康新消费特征优势,从供需、产业、融合、治理等多方面谋篇布局,对我国健康新消费和健康新产业的共生发展进行了系统分析,为研究我国现阶段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健康新消费提供重要参考。

近年来,随着我国消费结构升级,居民健康意识提升,健康生活理念成为社会主流,健康消费发展不断提速,健康产品和技术不断突破创新,健康新消费市场的潜力开始加速释放。

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3年我国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消费支出呈增长态势,居民健康消费需求正在由简单、单一的医疗治疗型向疾病预防型、保健型和健康促进型转变。

《健康管理蓝皮书》指出,健康新消费人群包括不同年龄段、不同社会地位、不同消费观念人群,如“Z时代”年轻人、新中产阶层、新退休老人、小镇青年等,主要涉及数字化健康消费、健康食品与饮料、健康家居与环境、医疗旅游与养老服务等新领域。

“随着数字技术的日益渗透,健康新消费从多维度激活和引领健康产业数字化转型和创新发展。”武留信表示,数字健康(包括数字健康管理、数字健康平台、数字健康险、数字医药、数字诊疗、数字企业服务等)赋能数字经济和新兴产业拓宽赛道和提升渗透率。与此同时,健康新消费促进健康产业跨界融合和协同发展,数字科技推进健康服务模式不断升级。

《健康管理蓝皮书》认为,健康新消费发展将呈现五个趋势:一是消费理念更趋理性健康,共创性消费模式逐步形成;二是需求推动新消费扩模升级,示范引领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三是共治机制日臻完善,标准构建新消费有序发展格局;四是新消费终端日趋成熟普及,5G+智慧健康加速落地实施;五是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实现深度融合,健康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持续深入。

为此,《健康管理蓝皮书》建议,构建统筹联动监管体系,优化健康新消费发展环境;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推动数字化消费和商品流通一体化进程;推进制度文化引导,积极树立“以人为本”的健康新消费理念;加强个人信息安全保护,建立消费者对数字技术的理性认知。

据悉,《健康管理蓝皮书》是关于中国健康管理与健康产业发展的研创性年度报告。自2018年首次出版,至今已出版六部,收录了近140篇研创报告,在健康管理与大健康产业领域产生了广泛影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