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零售“万亿长跑” 谁来领跑?

即时零售“万亿长跑” 谁来领跑?
2024年03月26日 21:37 每日经济新闻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预期内超大规模的市场,给予即时零售几乎无限延伸的“潜在空间”。《“即时+”2023即时零售发展趋势白皮书》显示,预计2023到2030年,即时零售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长25%,到2030年有望增至3.6万亿元,相当于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6%。

3.6万亿背后,是数百万谋求数字化转型的线下实体单元,和已经养成“万物皆可小时达”消费习惯的数亿消费者。巨量的需求永不消逝、拥有长期且坚定的成长性,即时零售始终都是那个正解。

沙场辽阔,升起各自的幡旗。无疑,即时零售的下半场,是再多一个维度的硬实力比拼。延承京东在产业端、供应链以及履约等方面的超强能力,作为京东即时零售战略的最强注脚,达达集团率先擂响首轮战鼓。

3月26日,达达集团公布了2023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报告。数据显示,2023年实现总营收105.1亿元,同比增长12%。四季度,达达集团总营收27.5亿元,调整后净利润率同比优化,盈利能力持续改善。

整体正向、稳健的业绩压实了京东即时零售的基本盘。而“双轮驱动”下的分部业务,四季度达达快送营收12亿元,同比增长36%;京东小时达频道GMV同比增长超200%,提速显而易见。

一面是达达快送长期构建的坚实配送基础设施,一面则是迈向全域、全品类,坚持以用户为中心的京东到家。2023年京东到家业务覆盖门店数也呈现了成倍的快速增长。未来密码藏于其中。

同时,达达集团宣布启动一项最高约3亿元的股票回购计划,表现出对达达集团未来健康增长的信心,这或许有望进一步提振资本市场士气。

从用户需求出发

做小时达、做到家业务

还记不记得龙年春晚中多次出现的娃哈哈AD钙奶?京东小时达除夕数据显示,在节目播出时段内,其销售较去年除夕增长超16倍,“魔术节目”则拉动扑克牌销售同比增长4.3倍。

消费热点频发,“万物皆可小时达”的用户习惯正在养成,春节本是各平台运力不足的时段,但今年春节期间,达达快送运力却同比提升近20%。

京东作为最早一批入局即时零售的企业,其成长的路径,一定程度上可以窥见整个行业的变迁。如今,京东与达达集团深化协同,“小时达”又一次吹响新一轮市场竞争的号角。

财报显示,四季度,京东小时达月均下单用户同比增长50%。在京东首页点击率增长、流量分发效率提升等推动下,小时达频道的活跃用户数(DAU)同比增长超100%,小时达频道GMV同比增长超200%。

更为重要的是,通过搜索主动筛选小时达产品的用户越来越多了,所产生的GMV增长势头自然也十分强劲。

带来的是,平台上数十万商家直接受益。

全品类看涨。数据显示,2023年四季度,平台上的3C数码品类继续保持快速增长,OPPO、三星等手机品牌GMV同比增长100%,数码产品的GMV同比保持50%以上的快速增长;家电品类的GMV同比增长超50%,家居品类的GMV则同比增长近100%,服饰和酒类均保持GMV同比超3倍的快速增长。

平台生态建设也在增长的氛围下,日渐扩围。截至2023年底,京东到家营业门店数已突破50万家,门店数量较2022年底增长超过100%。除了继续保持与大型连锁商家深度合作,2023年还赋能了更多中小商家。

其实,从京东到家以及小时达业务背后的增长逻辑不难看出: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即时消费需求是第一步,用户永远是商业模式的核心,其次才是随之而来的商家端、全渠道的增长、平台生态的丰富。

真正推动新业态向前的,永远是满足和打动用户,真实地为商家谋增长。这是一切的起点,但也是无数的“中点”和最终的终点。

想领跑“万亿比赛”

技术和模式创新少不得

互联网让便利无处不在,但创造“多快好省”的即时消费体验,打造全新的、贴合用户需求的消费心智,继而可以为商家创造增长,这样的能力,当然不是一朝一夕建立起来的。

同样还是从消费热点说起。去年瑞幸咖啡推出爆款“酱香拿铁”,无数门店爆单,而为了保证饮品半小时内的最佳饮用风味,达达快送迅速集结商圈驻店、骑士小队、众包骑士多层运力,接入各地门店,最终为消费者提供了“30分钟送达率99.9%”的极致体验。

一面是“两轮+四轮+无人配送”的多元运力模式,有效率,同时兼具十足的弹性,另一面则是骑手。财报显示,过去一年,达达快送活跃骑手超过120万,同比增长超20%。

这也进一步增加了广大劳动者的灵活就业机会,平台“就业蓄水池”的社会民生价值持续扩大。

财报显示,2023年四季度,连锁商家配送完单量同比增长超过20%,履约率超过95%。其中,饮品品类的完单量同比增长超过60%,获得瑞幸咖啡“最佳战略合作伙伴奖”,助力霸王茶姬等品牌快速增长。

而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对平台收入贡献前50位的连锁商家在2023年均继续选择达达快送作为合作伙伴,达达快送即时履约的高质量让其收获了客户黏性。

此外,2023年四季度,在定价能力优化、专业市场新场景开拓以及下沉市场的持续渗透作用下,中小商家和个人业务的完单量较2022年同期高基数仍增长超过20%。

其实不难看出,与传统的外卖平台提供的即时履约逻辑不同,京东的“即时+”战略,需要解决更复杂的末端场景、巨量且差异大的SKU,同时要涉及上游仓储等环节,与餐饮外卖配送这样的“短链”相比,难度呈现指数级增加。

技术与模式的创新,在其中发挥着决定性作用。

达达集团有一份“仓拣配”全链路即时履约服务全景图,基于海博系统、沧海系统、智慧物流系统等,对门店仓储、拣货、配送三大环节进行改造与升级。

如,海博系统的“精准”。海博系统是全渠道数字化中台系统,能够为商家提供一体化运营管理、订单履约优化、数据标准化自动化管理等能力。

截至2023年底,海博系统已覆盖超过13000家门店,同比增长超过40%,在合作商家规模大幅增加的情况下,商家留存率仍高达约90%。

在“仓”的环节,达达快送也按业态、体量不同,为商家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以提高库存周转,门店产能等。在“拣”的环节,达达快送则首创业内众包拣货数字化解决方案,让拣货动线设置更合理,大大提高拣货效率。

此前数据显示,达达快送智能订单分发系统日均规划路径次数高达1.76亿次,订单平均响应时间在10毫秒内,服务平均配送时长约30分钟。

“配”的方面,除骑手配送外,无人配送也是达达快送一直在推动的重要布局。达达无人配送开放平台于2021年7月上线以来,能够提供海量即时配送场景和订单分发、路径规划,人机交互、末端接驳等多种能力。

数据显示,在接入了多个大型商超,并在真实的场景中进行常态化的应用后,达达无人配送已累计真实配送超28万个商超线上订单。

扎实的业务布局,为的正是应对诡谲多变的即时零售市场。在不断扩大、升维的战场上,要时刻做好全面的准备。

这种变化还在持续。《“即时+”2023即时零售发展趋势白皮书》显示,业态上从商超、餐饮、生鲜便利店等向专卖店旗舰店、专业店集合店等新领域延伸;履约能力上从满足到家应急需求向到场应景需求转变;运营模式上自营模式与开放式平台融合发展;覆盖范围上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五低线城市甚至是县域城镇拓展。

一如二十年前,电商时代开启时一般,大幕拉开,适应和不适持续出现,有人跑到最前,有人掉队而后消失。即将开启的又一个时代,是属于即时零售的时代,所有的变化又开始因它的变化而变化。

倒计时开启,对于那些还未被覆盖到的“传统”,转型的时间窗口越来越近了。京东的即时零售战略,也要面对不断出现的同样实力非常强劲的新、老对手。

这场3.6万亿的长跑比赛,当然只是开场而已。但跑在前面的京东,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文/寒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