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碳晚报|电网储能用新铁基液流电池问世 中国海外投资最大电化学储能项目开建

双碳晚报|电网储能用新铁基液流电池问世 中国海外投资最大电化学储能项目开建
2024年03月26日 21:31 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记者 | 张慧

界面新闻实习记者 | 刘娟

2030年亚洲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规模将达26亿千瓦

据第一财经3月26日报道,2024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发布的《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2024年年度报告》指出,基准情景下,到2030年,亚洲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规模达26亿千瓦,较2020年增长18.4亿千瓦。

根据亚洲开发银行的测算,2016-2030年,亚太地区在清洁能源方面的年均投资需求约为5690亿美元。但即使在投资最高的2008-2022年,年均投资仅为2550亿美元,这造成了超过3000亿美元的年度投资缺口。

亿纬氢能发布全球首台100kW AEM制氢电解槽

财联社3月26日消息,亿纬氢能发布了全球首台100kW AEM(阴离子交换膜)制氢电解槽。亿纬氢能总经理汪瀛博士表示,该制氢电解槽尺寸为380*480*1200mm,重量为490kg,重量和体积仅为相同功率下碱性电解槽的四分之一。该公司预计将于今年年底推出全球首台兆瓦级AEM电解槽产品。亿纬氢能成立于2021年。天眼查数据显示,西藏亿纬持股41.08%,为其控股股东。

赣锋锂业将与皮尔巴拉合资建厂

3月25日晚,赣锋锂业(002460.SZ)公告称,与澳大利亚锂矿巨头皮尔巴拉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拟各出资50%开展锂化工厂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并根据可行性研究结果由双方共同批准推进最终投资决定以及成立合资公司,计划双方各持有合资公司50%股权。皮尔巴拉将向合资公司每年供应30万吨锂精矿,协议期限为15年。

中国石化与道达尔能源签署共同生产可持续航空燃料

3月26日,《上海证券报》报道,中国石化与道达尔能源公司在北京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将在中国石化的一个炼厂利用废弃油脂共同生产可持续航空燃料(SAF),年生产能力达23万吨,新生产线将由中国石化和道达尔能源公司共同运营。道达尔能源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设定了目标,到2030年实现每年生产150万吨可持续航空燃料。

内蒙古电力多边交易市场启动首次绿电交易

3月26日,贝壳财经报道,近日内蒙古电力多边交易市场首次组织绿色电力交易。本次交易首次将绿色电力交易纳入中长期交易范畴,相关主体在消费低碳电力的同时获得国家绿色电力证书,相关战略新型产业、传统优势产业相关方积极参与了首批月度交易。

电网储能用新铁基液流电池问世

《科技日报》3月26日消息,美国能源部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团队,创新性地将水处理设施中的一种常见化学品用于大规模储能。这一设计为风能和太阳能等间歇性能源纳入电网提供了可能。该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的《自然·通讯》上。此新铁基电池,在连续1000次充电循环中表现出显著的循环稳定性,同时保持其最大容量的98.7%。相比之下,先前类似铁基电池在更少的充电周期内,充电容量会下降两个数量级。

中国首个IEC系统委员会秘书处成立

3月26日,《中国电力报》报道,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召开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可持续电气化交通系统委员会(SyC SET)秘书处成立大会,多方见证下,IEC SyC SET秘书处成功揭牌。SyC SET是中国标准化发展史上,第一个由中国主导成立并承担秘书处的IEC系统委员会,对于中国引领可持续电气化交通领域标准国际化发展方向、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助力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电投甘肃公司10万千瓦光伏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近日,国家电投甘肃公司张掖临泽平川10万千瓦光伏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建设总占地面积约2500亩,总装机10万千瓦。项目建成后,将利用可再生光资源,增加发电量,提升大气环境质量,在促进当地能源变革中,发挥绿电效能,年均发电量约1.65亿千瓦时,年可节约标准煤约为5.1万吨,节约水21.5万吨,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约为12.26万吨。

中国海外投资最大电化学储能项目开建

中国能建(601868.SH)官微发布消息,当地时间3月25日,中国能建葛洲坝海投公司投资中南院EPC总承包建设的乌兹别克斯坦安集延州洛奇150MW/300MWh储能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是中国在海外投资的单体规模最大电化学储能项目,是中国能建首个海外储能投资项目。厂址区域面积约6公顷,计划总投资额1.4亿美元。项目计划于2024年12月投入商业运营。

福莱特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三成

3月26日,光伏玻璃企业福莱特(601865.SH)发布的年报显示,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15.2亿元,同比增长39.21%;实现净利润27.6亿元,同比增长30%。该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8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电化学 双碳 电力 制氢 美元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