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利率继续下滑,心血管用药龙头信立泰去年净利降近9%

毛利率继续下滑,心血管用药龙头信立泰去年净利降近9%
2024年03月26日 21:12 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记者|梁怡

325日晚间,心血管用药龙头信立泰(002294.SZ)发布2023年业绩报告,公司当期实现营业收入33.65亿元,同比下滑3.35%;归母净利润5.8亿元,同比下滑8.95%;基本每股收益0.52元。本次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元(含税)。

从业绩增速来看,这也是信立泰自2020年之后再次出现下滑。其中,去年公司的毛利率尤其是原料及中间体的毛利率出现明显下滑,创近十年新低。

此外,同日信立泰还接连发布使用自有闲置资金投资理财,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公告。

毛利率下滑创新低

信立泰及各主要子公司的业务涉及药品、医疗器械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专利授权许可等,主要产品包括心血管类药物及医疗器械、头孢类抗生素及原料、骨科药物等,在研项目涵盖心脑血管、降血糖、肾科、骨科、抗肿瘤等治疗领域。

在年报中,公司提到,2023年的经营数据受到仿制药价格和招标的影响出现一些下滑。

分产品来看,2023年制剂收入达到26.5亿元,相比去年下滑9.63%,也是导致公司总收入下滑的主要原因,但同时公司的器械收入同比大幅上升。

图片来源:2023年年报图片来源:2023年年报

目前,信立泰的主要产品包括创新药信立坦药品通用名阿利沙坦酯片,主要用于轻、中度原发性高血压的治疗;创新药恩那罗®(药品通用名:恩那度司他片,主要用于非透析的成人慢性肾脏病(CKD)患者的贫血治疗;泰嘉药品通用名:硫酸氢氯吡格雷片,为抗血小板凝聚首选药物;以及创新器械Maurora®(雷帕霉素药物洗脱椎动脉支架系统,主要用于症状性椎动脉颅外段狭窄的扩张。

在年报中,信立泰并没有披露各产品的收入情况,仅提到“报告期内,公司创新产品的营收贡献进一步增强,信立坦成为公司营收最大的单品,Maurora®持续高增长。随着创新产品营收的不断增长,以及多个创新产品陆续获批、上市,公司营收及利润贡献发生结构变化,创新产品占比提升”。

图片来源:2023年年报图片来源:2023年年报

但值得注意的是,信立泰制剂的毛利率并没有出现大幅波动,2023年毛利率为78.38%,同比仅下滑0.93个百分点,而由于成本上涨原料及中间体的毛利率降低5.5个百分点,为11.91%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自2021年开始,信立泰的毛利率连续下降,且位于十年新低。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choice图片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分红约5.46亿元

2023年,信立泰继续保持分红。

根据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利润分配预案:以本公司20231231日的股份总数1,114,816,535股扣除公司回购专用证券账户持有的股份23,457,523股后的总股本1,091,359,012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分配现金红利5.00(含税),共计分配现金红利545,679,506.00元,剩余未分配利润转入以后年度。

以公司分红5.46亿元计算,约占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的94.07%

2021年、2022年,信立泰分别分红4.37亿元、5.46亿元。

截至2023年末,公司的货币资金为13.22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1.86亿元。

界面新闻注意到,就在年报发布的当日,信立泰同时发布关于使用自有闲置资金投资理财产品的公告。

该公告显示,投资理财产品的金额在人民币15亿元以内,上述额度可由公司及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子公司共同滚动使用,相关额度的使用期限不超过12个月。

此外,当日信立泰还发布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现金管理的公告。

具体来看,为提高闲置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在确保不影响募集资金项目建设和公司正常经营的情况下,同意公司使用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含本数)的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在上述额度内,资金可循环滚动使用),相关额度的使用期限不超过12个月。

2021年,信立泰向特定投资者发行人民币普通股68,800,535股,每股面值1元,每股发行价人民币28.37元。募集资金共计人民币19.52亿元,扣除不含税发行费用人民币1980.55万元,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19.32亿元。

截至202312月,公司累计投入募集资金10.10亿元,募集资金账户余额为10.17亿元(含利息收入)。2023年,公司募集资金账户累计取得募集资金账户利息收入(含现金管理收益)3589.09万元,其中使用闲置的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实现收益2634.90万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