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佛州立法禁止14岁以下儿童用社交媒体,引发争议

美国佛州立法禁止14岁以下儿童用社交媒体,引发争议
2024年03月26日 21:18 新京报

美国佛罗里达州出台限制少年儿童使用社交媒体的新法案。该法案规定,佛州14岁以下(不包括14岁)的少年儿童禁止使用社交媒体,14岁和15岁的青少年需要征得父母同意后方可使用社交媒体。社交媒体平台每次违规可能面临最高5万美元的罚款。该法案将在2025年1月生效。

佛州这一新法案为美国最严格的少年儿童社交媒体禁令之一,在美国媒体和民众间引发争议。支持者称该法案将保护少年儿童免受社交媒体对心理健康的危害,批评者则称该法案违反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并剥夺了父母对孩子能否接触社交媒体的决策权。在世界范围内,如何管理少年儿童使用社交媒体一直是一个棘手的问题,相关立法尝试不在少数,但这些法规的有效性时常受到质疑。

立法者称,欲限制社交媒体的“成瘾性”

佛州这项名为“HB3”的法案此前在该州的参众两院以压倒性优势获得通过。佛州州长罗恩·德桑蒂斯当地时间3月25日签署通过该法案。

德桑蒂斯在签署法案后发布声明表示,社交媒体已经成为父母在抚养孩子的过程中面临的一大困难,新法案将“保护儿童免受心理健康伤害”,并使得“父母更有能力保护孩子”。

根据佛州“HB3”法案规定,社交媒体平台将在该州终止14岁以下用户使用的账户,也将终止未获得家长许可的14岁和15岁用户的账户。社交媒体平台若违反该法案的规定,每次可能面临高达5万美元的民事罚款。

该法案没有点名任何特定的社交媒体平台。法案发起人、佛罗里达州众议院议长保罗·雷纳称,“HB3”法案的目的是限制少年儿童使用具有“成瘾”功能的社交媒体,如算法推荐、自动播放视频、直播等功能,而不包括主要功能为电子邮件、收发消息的网站和应用程序。

雷纳声称,这些所谓“成瘾”功能威胁少年儿童的心理健康。他称,“与能够做出成熟决定的成年人不同,孩子并不知道自己正被这些‘成瘾’技术所吸引,也不会注意到伤害。”

这版获得通过的“HB3”法案相比雷纳最初提出的法案已经有所弱化。此前版本的法案试图在佛州全面禁止16岁以下的少年儿童使用社交媒体,并规定了社交媒体平台如何审核用户年龄的详细措施,遭德桑蒂斯驳回。

佛州新法案预计将遭受法律挑战

佛州限制少年儿童使用社交媒体的法案引发了美国媒体和民众的争议。

支持者认为,该法案将阻止社交媒体对少年儿童的心理健康造成有害影响。美国公共卫生局局长维维克·穆西此前警告说,“社交媒体的使用与少年儿童的心理健康有关。”错误使用社交媒体会增加儿童患焦虑、抑郁和饮食失调的风险。

批评者则称,佛州的这一法案违反了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对言论自由的保护,并剥夺了父母对孩子能否接触社交媒体的决策权。

反对佛州新法案的组织或公司包括社交网络巨头Meta公司,该公司是Instagram和Facebook等社交应用的母公司。Meta公司表示,佛州新法案不仅限制了家长权利,还将引发数据隐私问题,因为用户必须提供更多个人信息用以验证年龄。

代表美国科技行业利益的行业组织NetChoice的副总裁兼总法律顾问卡尔·萨博在德桑蒂斯签署法案后的第一时间发表声明说,这是一项“违宪”法案,将使得“受影响的佛罗里达人无法访问关键的信息渠道”。

美国计算机与通信行业协会的州政策主任哈拉·伯恩徳表示,佛罗里达人的宪法权利受到了侵犯,预计“HB3”法案将受到法律挑战。“访问在线信息是所有人的权利,无论年龄大小。”她称。

雷纳则回应称,他预计社交媒体公司会“在‘HB3’法案签署的后一秒就发起诉讼”,但他称有信心击败法律挑战。“这项法案的独特之处在于,我们针对的不是社交媒体的内容,那将违反宪法第一修正案。”雷纳说,该法案针对的是技术。

多国探索限制少年儿童使用社交媒体

佛罗里达州并不是唯一一个针对儿童使用社交媒体的美国地方政府。此前的诸多立法尝试也总是与辩论和争议相伴。

2023年3月,犹他州成为美国第一个通过限制儿童使用社交媒体法案的州,随后,阿肯色州、路易斯安那州、俄亥俄州和得克萨斯州等州也效仿出台类似的法案。美国的政策研究人员指出,许多其他州都在考虑相关法案。不过,阿肯色州和俄亥俄州的法案被联邦法院裁定暂停生效,法官给出的理由是担心法案可能与宪法第一修正案相冲突。

美国的政策研究人员称,在此类立法中,美国的地方政府比联邦政府更为激进,且通常共和党执政的州更热衷于此类立法。“共和党领导的州通过的类似法案的数量是民主党领导的州的四倍。”北卡罗来纳大学科技政策中心近期的一份报告称。

在世界范围内,探索限制少年儿童使用社交媒体的立法尝试也屡见不鲜。英国近年来限制少年儿童使用社交媒体的呼声渐起。2023年2月,一名16岁的英国青少年被两名15岁的青少年蓄意谋杀,事后调查发现,两名青少年嫌疑人经常在社交媒体应用上分享暴力内容。对此,英国保守党议员米里亚姆·盖茨表示,这样的犯罪说明了社交媒体应用对少年儿童安全和福祉构成“严重威胁”。 

今年1月,盖茨向英国首相苏纳克呼吁,禁止16岁以下英国少年儿童使用社交媒体。盖茨称,自2010年以来,英国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不佳的情况有所上升,她将该现象归因于社交媒体的影响。英国媒体报道称,苏纳克正在考虑采取某种措施限制16岁以下的少年儿童使用社交媒体。

此外,欧盟“数字服务法”在2023年8月生效。根据该法,社交媒体平台禁止在欧盟范围内向少年儿童投放个性化广告,并禁用自动播放等功能。

不过,欧盟这一法规的有效性仍待验证。欧洲消费者组织的数字政策官员费尔南多·霍尔塔·福恩达表示,欧盟“数字服务法”生效后的审计估计要几年才能有结果。福恩达还批评欧盟的这一法规没有对算法推荐机制做出限制,“这种机制往往被认为是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造成伤害的主要原因之一”。

一些研究人员则对禁止少年儿童使用社交媒体或提高使用社交媒体的年龄限制的政策效果存疑。悉尼大学媒体与传播学科研究员凯瑟琳·佩奇·杰弗瑞撰文指出,全面禁止儿童使用社交媒体或提高使用年龄限制并不一定有效,反而会导致少年儿童使用更隐蔽的手段接触社交媒体,避开家长的视线。

杰弗瑞在文章中称,孩子们很容易在网上伪造自己的年龄,他们善于找到创造性和秘密的方式来做他们想做的事情。“如果孩子在偷偷使用社交媒体时遇到了网上的麻烦,他们会因为害怕而不敢向父母求助,可能导致更大的问题。”据英国通信管理局的调查,该国8岁至17岁的社交媒体用户中,有三分之一的人使用了虚假年龄。

新京报记者 陈奕凯

编辑 张磊 校对 刘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国 雷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