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造”量子点液态芯片在沪发布,癌症等疾病检测效率可显著提升

中国“智造”量子点液态芯片在沪发布,癌症等疾病检测效率可显著提升
2024年03月26日 10:08 东方网

东方网记者范易成3月25日报道:精准诊断癌症、自身免疫疾病、心血管疾病等重大疾病,对多种疾病相关标志物实现高效的联合检测……3月25日,由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江高等研究院李万万研究员领衔,浙江东方基因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同研发的量子点液态生物芯片多指标体外检测系统相关成果发布会在沪举行。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发布会现场

据介绍,比起一次只能检一种或几种的传统检测方式,液态生物芯片对核酸和蛋白类标志物均适用,拥有检测通量大,检测灵敏高,可同时分析单管样本中的数十种目标物等特点,可使检测效率显著提升,对临床实验室检测具有革命性推动作用。

液态生物芯片代表未来检测技术的发展方向,技术核心在于特殊的荧光聚合物微球,以及相应的信号解析。该技术多年来一直被国外垄断,技术壁垒高,制造难度大,是体外诊断领域典型的“卡脖子”问题。

针对我国这一技术突破的迫切需求,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李万万研究员团队,与浙江东方基因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在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上海市科委生物医药支撑计划等项目的支持下,历经18年,实现了从量子点荧光微球、检测分析仪到配套检验试剂的完整全链条技术突破,成功创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量子点液态生物芯片技术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目前国际上唯一采用单激光技术的全自动液态生物芯片系统。该系统具有体积小、全自动、通量高、样本量少、准确性高、重复性好、线性范围宽、成本低等优点。

目前,基于该检测系统已进行了癌症、自身免疫疾病、心血管疾病和感染性疾病等系列蛋白/核酸的多指标检测试剂的开发。系列检测仪和配套检测试剂盒已经获得欧盟CE认证和中国NMPA医疗器械注册证15项,还有更多的系列联检试剂也处于申请或审批的进程中,已形成了与国外同类高端技术装备竞争的能力,打破了国际大公司的垄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