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夺冠”记

宁波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夺冠”记
2024年03月26日 10:15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税网

本报记者 施斌 通讯员 陈超超 杨洋 张碧芸

近日,第八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公示结束,宁波一口气添了21位“冠军”,连续7年蝉联全国第一,“冠军”企业总数达到104个,成为全国首个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破百的城市。

制造业单项冠军,指的是制造业中长期专注于某些特定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或全国前列的企业。单项冠军的成长并不容易,既需要“独门绝技”傍身,也需要政府部门在政策、机制、营商环境等方面构建良好生态。近日,记者走进宁波几家单项冠军企业,近距离感受企业的“独门绝技”,寻找“冠军”养成背后的税收元素。

生久科技:择“一米宽”掘“百米深”

专注专精、做深做细是宁波制造业的特色之一,不少企业从“小作坊”之初就专注一个领域“打深井”。今年的新晋“冠军”宁波生久科技有限公司正是其中之一。

自1984年创立以来,生久科技就专注一个“锁”字做文章,坚持每年拿出利润的20%作为研发费用,用于开发新产品,每年产生专利高达30余项,截至目前已获得国家专利315项,还主持或参与了多项国家行业标准制定,硬是将看似不起眼的小买卖一点一滴“磨”成了近十亿元的大生意。

“做专才能做长、做强。”公司负责人姚春良表示,在这条漫长的“夺冠”路上,税务部门始终相随,为企业研发创新“撑腰鼓劲”。

2023年,企业存在一笔委托境外企业开展研发活动的研发费用支出,由于委托境外企业的研发费用在高新技术企业评定、会计账务处理、税前扣除等处理上存在差异,令企业财务负责人邱红波颇为犯难。“税务干部不但主动上门为我们厘清了这三者的口径差异,帮我们及时完成了申报,还辅导我们在三季度预缴申报时提前享受了96万美元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邱红波说。

专注在各自细分领域里跑“马拉松”的企业,在宁波还有很多。宁波税务部门主动“置顶”“冠军”及“准冠军”企业的涉税需求,以陪伴式服务伴随企业发展壮大全周期,通过构建梯次培育机制,建立分类分级、动态跟踪管理的企业培育库,加强对入库企业的全过程辅导,以政策激励、精准服务撬动研发动力和创新活力,助力建强单项冠军企业方阵。

奇精机械“一招鲜”吃遍天

离合器是全自动波轮洗衣机的“心脏”,也是奇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备受行业青睐的关键“一招”。在记者看来,这“一招鲜”,“鲜”在快人一步、“鲜”在持续创新。

奇精机械高级工程师林其平告诉记者,当国内同行还停留在定频离合器的研发阶段时,奇精机械已集中火力“猛攻”三动力变频离合器。企业组建了200余人的研发团队,年均投入研发费用4000多万元,最终研发出完全满足变频洗衣机需求的离合器,赢得了行业先发优势。

“国家利好政策的支持是我们持续领跑行业的极大助力。”财务负责人杨玲飞表示,当地税务部门入企问需,落实各项惠企政策,不断强化创新策源,助力企业丰富产品序列、成就“冠军”产品。“2023年,企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367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4617万元,有效减轻了研发的资金压力。”杨玲飞说,得益于政策支持,奇精机械的洗衣机离合器已连续10年在家电零部件领域市场占有率保持全国第一。

事实上,几乎每个“冠军”企业的背后,都有一支这样的“税援团”。数据显示,宁波此前获评的83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主导产品研发的平均年限为24.68年,主导产品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达68.09%,其中22家企业占比超过九成。

结合企业实际,宁波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费政策导向作用,推出“智能画像体检报告”、减税降费“红利账单”等增值服务,支持他们聚焦主业、精耕细作“扩存量”的同时,鼓励企业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迈进“拓增量”,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创新求变、保持领“鲜”。

家联科技争“一步先”拓“新赛道”

小到吸管、叉子,大到杯子、餐盘,在宁波家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厅内,琳琅满目的产品成就了企业“生物全降解王国”的美称。

“去年,我们的15款环保餐具组合成了杭州第19届亚运会的‘低碳套餐’,满足了赛事期间食物打包及临时用餐等需要。”企业负责人王熊自豪地说。在他看来,企业发展要算的不仅是“经济账”,还有“绿色账”。“我认为,新质生产力的‘新’,不仅体现在技术先进、效率提升上,更体现在绿色生态上,实质上是在构建和发展一种全新的‘绿色生产力’。”王熊说。

“碳”寻未来、向“新”布局。展厅入口处张贴的国内外知名品牌LOGO,见证着家联科技的全球“绿色足迹”。

“我们收购了美国一家公司,打造样板工厂。同时,在泰国建立生产基地,目前已部分投产。”王熊表示,家联科技的海外市场版图正在不断开拓。宁波税务部门积极打造“税路通·甬相伴”服务品牌,健全纳税人缴费人沟通机制、税收政策服务机制和涉税诉求解决机制,为企业发放《国别(地区)投资税收指南》《“走出去”税收指引》等税收“锦囊”,通过组建专家团队提供全周期、全流程的税务服务,帮助企业更好了解税收政策、做好风险应对。“有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我们有信心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含‘绿’量,加快成长为世界一流的新材料和家居用品制造商。”王熊说。

“新质生产力特点在‘新’、关键在‘质’,落脚点在‘先进生产力’,宁波的‘冠军’企业正是新质生产力的排头兵。”宁波税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主动冲在前、走在先,把握“百冠之城”的先发优势,持续激活企业创新基因,支持企业全力向“新”而行、“质”胜未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