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深度治理工业源污染

乌鲁木齐深度治理工业源污染
2024年03月26日 09:00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 记者近日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在2023年全市21家重点工业企业实施大气污染治理工程减排项目的基础上,今年,乌鲁木齐市将继续强力推进工业源污染深度治理。按照计划,2024年—2025年,全市确定排放量占工业源逾九成的25家重点工业企业开展“一企一策”治理。

数据显示,2023年,乌鲁木齐市21家重点工业企业实施了157个大气污染治理工程减排项目,减排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挥发性有机物共计1.14万吨,较2022年排放总量下降36.03%,全市全年实现优良天数299天,创有监测记录以来历史最好成绩。

据了解,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将继续推进“乌—昌—石”区域大气环境整治列为2024年全自治区10件民生实事之一,持续推进空气质量提升行动也是2024年乌鲁木齐市10件民生实事之一。深化重点工业企业污染防治,对持续改善乌鲁木齐市大气环境,助推“乌—昌—石”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具有重要意义。

对即将开展“一企一策”治理的25家重点工业企业,今年,乌鲁木齐市将以排放量前十的企业为重点,在与企业充分沟通基础上,明确“一企一策”治理方案,计划实施减排项目69项。同时,按“两步走”模式,同步启动其他15家重点工业企业“一企一策”减排项目梳理工作。

据了解,10家重点排污企业是: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中石油乌鲁木齐石化分公司、华电新疆红雁池发电有限公司、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红雁池分公司、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分公司、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华电米东热电有限公司、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兖矿新疆煤化工有限公司、国能新疆化工有限公司。

“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占全市排放总量近一半,这10家重点排污企业就占工业企业排放量的八成以上。”乌鲁木齐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科副科长李磊说,今年将通过帮扶指导,协调解决好企业在治污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进工业源污染深度治理,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杨涛利 郭军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