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安居区:以粮为“安” 以业定“居”

遂宁市安居区:以粮为“安” 以业定“居”
2024年03月25日 19:36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新华财经

一亩农地,可以种出多少粮食?去年实现大豆亩产207.34公斤——这片地已连续两年获全国大豆高产竞赛带状复合种植组第一名的佳绩。

一把“麻将”,可以打出什么样的“好牌”?截至目前已有40多家麻将以及麻将器械制造企业落户——这里是全国产能最大、配套最全、集聚度最高的麻将器械制造基地。

这里是遂宁市安居区。安居区地处川中丘陵腹地,面对丘陵地区土地细碎分散、产业布局零散等制约条件,安居区因地制宜,一手抓现代农业,一手抓特色产业。“以粮为‘安’,以业定‘居’,我们以此作答‘何以安居’。”安居区委书记吴军说。

以粮为“安”  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2021年,四川农业大学教授雍太文率团队来到安居区,结合当地的土质、地形等条件,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试点。2023年,石洞镇奉光荣种植家庭农场以大豆亩产207.34公斤、玉米亩产651.1公斤的成绩刷新全国最高产纪录。

这一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被安居区总结为“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实现了“玉米不减产,多收一季豆”的生产目标,每亩产值较此前单一种植提高600元以上,综合效益提升25%以上。

三家镇三门村是安居区三家大米现代农业园区核心区。安居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唐文林介绍,在组织方式上,安居区成立了遂宁市首家产业化联合体——三家大米产业化联合体。龙头企业承担农产品加工、储运、销售、品牌打造、制定生产标准等职责;家庭农场按照要求进行标准化生产;农机合作社、粮油加工企业提供农技和加工服务。

“通过成立联合体,带动发展新型经营主体93家,完成流转土地2.7万亩,同时培养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专业服务型职业农民1423人。”该园区负责人蒋军介绍,2023年园区总产值达2.5亿元。

唐文林说,安居区在“科技创新+机械化”及农产品精深加工等环节上持续发力,主要农作物农业机械化综合水平达72%,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以业定“居”  产业聚链成势畅通城乡经济循环

四川江淮汽车有限公司是安居区引进的第一家汽车制造企业。该公司总装车间主任胡江透露,去年,公司实现整车下线1.64万台,实现产值15.3亿元。今年预计实现整车下线2.05万台,实现产值20亿元。

安居区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局长龙科介绍,区里以江淮汽车为产业链主,招引落户60余家产业链配套企业,除了轮胎和发动机,江淮汽车其他零部件基本实现安居本地造。数据显示,这条汽车产业链带动当地5000余人就业。安居区还将四川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学院布局在四川江淮汽车有限公司的马路对面。

汽车产业聚链成势,麻将这张“小方块”也被“链”成大产业。

据四川宣和机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小华介绍,他们公司目前正在加快建设二期项目,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实现麻将机年产能30万台,年产值预计将达到4.5亿元。

龙科介绍,目前安居区已形成整机及配件生产的全产业链,是全国产能最大、配套最全、集聚度最高的麻将器械制造基地,去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7.8亿元。

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新兴产业也在不断壮大。锂电产业是四川绿色低碳特色优势产业之一。安居区先后引进天齐锂业、四川裕能等锂电重点产业项目。目前,安居全区共有锂电相关产业项目总投资近300亿元,是安居首个百亿级的产业。

“我们通过不断加强产业的造血功能,加快构建以工促农、以城带乡、以企帮村的城乡产业深度融合机制,进而畅通城乡经济循环。”龙科说。

低碳“安居”注重新发展理念探索发展新路径

在“海龙凯歌”农文旅园区,原样复建的老街建筑群内,杂货铺的商品琳琅满目……自2022年开园以来,短短两年时间,这里就晋级为“网红”打卡地,累计接待游客198万余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1.91亿元。

为何如此火热?源于园区内特有的沼气文化。上世纪70年代,为解决缺柴烧的问题,海龙村曾大力发展沼气。如今,依托沼气文化这一独特文化IP,海龙村延伸沼气产业链。开展有机农业和“稻鱼共生”“稻藕共生”等生态种养模式,打造集研学旅行、农事体验、乡村培训为一体的农文旅项目;与农业农村部沼气科学研究所等合作开发大型生物质能源,促进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并且通过整合联村资金、资产、资源,形成共富联合体。

据统计,海龙凯歌农文旅园区实现区域内“近零碳”生态。2023年联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13万余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超3.2万元。

不只是沼气,更多低碳资源正从地下“冒”出来。安居区充分利用区域内资源,走绿色低碳的乡村振兴之路。

丰富的油气资源,伴随天然气一同出井的还有地下热水。其中编号“磨溪X210井”是目前西南油气田中产水最多、温度最高、热能最丰富的排水井。

2022年,安居区围绕磨溪X210井打造全国首个低碳地热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经成都理工大学李忠权专家团队测算,与用气、用电等传统供热方式相比,整个园区每年预计节省能源支出1000余万元,减少碳排放5500余吨。(李鹏 王怀 王国平)

编辑:穆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遂宁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