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河水库开建!“中国林都”再添生态涵养“基底”

小白河水库开建!“中国林都”再添生态涵养“基底”
2024年03月25日 20:45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科技网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朱虹 通讯员 李冰 李梓楠

3月25日,由中国铁建大桥局承建的黑龙江省2024年度首个开工的国债资金水库项目、铁力市年度“头号”民生工程——小白河水库正式开工建设。该水库是以城镇供水为主,同时兼顾农田灌溉以及下游防洪的综合性水利工程,可满足约27万居民生活用水、提高2.2万亩水田灌溉能力,系统性解决水资源供需矛盾。

铁力市东枕小兴安岭群山,西接松嫩平原,位于黑龙江省中心部位,是“中国林都”伊春下辖县级市,拥有小兴安岭“绿色宝库”之美誉。

近年来,铁力市一直在探讨如何让城市“颜值”凝心聚“绿”、如何合理提升利用区域内地表和地下水资源、如何进一步提高区域水资源承载能力和利用水平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已经成为铁力实现绿色发展的关键一环。

此次启动的小白河水库项目建成后将与现有水利渠实现联合调度,基本满足受水区生活、工业、市政用水需求,并保障水源及下游生态环境用水。

“小白河水是山里的山泉水,水又清又好。以后水库建成了,我们吃的自来水也都是山泉水了。”铁力市年丰乡爱民村村民曹广耀说。在开工仪式现场展出的小白河水水质检测报告上显示,小白河水质良好,富含锌、硒、氟等微量元素,非常适合作为居民的日常饮用水。

在改善城市用水质量同时,小白河水库还能改善下游水田灌溉条件,实现准确、高效、智能的现代化灌溉管理。

“以前我们种地都看天吃饭,遇上旱涝就上火。等水库建成了,我们就旱涝保收了。”铁力市鲜山水现代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张鹏飞说。

铁力市水务局局长高建军表示,小白河水库工程建设项目建成后能够控制上游山区洪水,可以将下游白河林场断面的防洪标准由现状5年一遇提高到10年一遇。同时,小白河水库也将建设配备数字化水利系统,纳入铁力市数字化水利平台,实现水资源智能管理。

施工单位中国铁建大桥局四公司总经理乔树勋介绍,“小白河水库建设总库容6034万立方米,防洪库容为255万立方米,还将设计灌溉面积以兼顾区域农田灌溉等功能。小白河水库项目预计于2027年9月完成一期工程建设。” 乔树勋表示,工程建成后,将优化区域水资源配置,提升下游防洪减灾能力,对维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产业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该项目将进一步补齐当地水利基础设施短板,在缓解城市范围内用水紧张局面的同时,也为铁力市社会、经济、环境的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再添一处生态涵养“基底”。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铁力市 中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