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与重力储能联合演绎“1+1>2”或成算力中心“新宠”

AI与重力储能联合演绎“1+1>2”或成算力中心“新宠”
2024年03月25日 20:03 证券日报

转自: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春莲

    蓬勃发展的AI技术浪潮和同样站在风口之上的新型储能有望演绎“1+1”大于2的新故事。近日,英伟达创始人黄仁勋在公开演讲中表示,人工智能(AI)的未来发展与状态和储能紧密相连。

    在日前举行的英伟达GTC大会上,播放了一部名叫《我是AI》的开场短片,其中提到AI如何利用重力来储存可再生能源,“为我们所有人铺平通往无限清洁能源的道路”。

    据了解,重力储能是当前最受关注的新型储能技术之一,其原理是利用构筑物、自然或者人工地形等产生的高度差,通过控制重力块的垂直提升和水平位移,实现势能与电能的转换。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戴彦德告诉《证券日报》记者,AI结合重力储能可以在某些场景中实现能源的高效利用和优化计算资源的分配,两者紧密结合,互相促进、发生作用。

    AI的发展会大幅增加对算力的需求,需要大量稳定的能源支撑已成为各方共识。而OpenAI CEO山姆·奥特曼此前也表示过需要能大规模存储能源的技术来解决这个问题。

    相比其他储能技术,重力储能在结合算力方面具有一些更为显著的优势。

    “重力储能具有高能量密度、长期储存能力、灵活性和可扩展性,以及可再生能源整合的优势。这些优势使得重力储能系统成为一种有吸引力的选择,用于为计算任务提供可靠的、高效的和可持续的能源供应。”戴彦德还表示。

    事实上,有上市公司已开始布局重力储能。近日,中国天楹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严圣军一行到张掖市考察,并就进一步推动中国天楹张掖重力储能项目、打造风光储氢氨醇一体化项目、建设以储能材料为主的零碳产业园等,与张掖市人民政府、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委员会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早在去年6月份,中国天楹就宣布已与河北省张家口市怀来县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在当地打造全球首个服务于算力中心的重力储能项目。该项目已于去年11月份开工。

    另据了解,该项目紧邻秦淮数据、腾讯、字节跳动IDC数据集群,利用AI算法控制重力块的移动,实现势能与电能的相互转化。项目建成后直连数据中心,将大规模消纳风光绿电。

    戴彦德还表示,重力储能系统可以通过储存大量的可再生能源,如太阳能或风能,为计算设备提供稳定的电力。这种结合可以在需要大量计算资源的场景中,如数据中心、云计算等,提供可靠的绿色能源供应,减少对传统能源来源的依赖,降低环境影响。

(编辑 李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