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扬子江药业集团加快链接全产业链健康体系

坚守初心,扬子江药业集团加快链接全产业链健康体系
2024年03月25日 14:10 媒体滚动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名列“2022-2023年度中国医药制造业百强”榜首、连续14年位居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前十、入选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蝉联全国医药行业质量管理(QC)小组成果发表一等奖总数“十九连冠”……2023年的成绩单再次彰显扬子江药业集团作为我国医药健康行业领军企业的实力。

  种种荣誉的背后,是扬子江药业集团“求索进取,护佑众生”使命的真实写照。全国人大代表,扬子江药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徐浩宇表示,在健康中国战略指引下,扬子江集团用大健康产业蓝图铺就多元化发展道路,用心守护人民健康。

聚力创新,蓄势赋能激活力

  医药健康企业如何将顶层设计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昂扬斗志,做好全民健康的时代答卷?在徐浩宇看来,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密围绕民众的健康需求,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积极主动融入和促进大健康产业发展,为公众提供更加多样化和专业化的产品和服务。

先进的生产、检测设备为药品质量保驾护航先进的生产、检测设备为药品质量保驾护航

  在发展中,扬子江药业集团始终坚持“高质、惠民、创新、至善”的核心价值观,推进中药、化学药和生物药“三药并举”,在为百姓制好药的同时,积极布局大健康产业,致力于为公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2021年,扬子江药业集团首款自主研发的化学创新药注射用磷酸左奥硝唑酯二钠获批上市;2022年,中药名方开发再添“健脾清化方”重磅品种,丰富了非糜烂性反流病临床用药。截至2023年底,累计159个仿制药品种通过或视同通过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其中38个品种为全国首家过评,让老百姓用上了更多与原研药等效的国产好药。

  以振兴民族医药为使命,扬子江药业集团按下中药现代化、标准化和国际化的“加速键”,生产的银杏叶提取物及银杏叶片双双通过欧盟GMP认证;携手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国家药典委、北京大学等单位共同完成的“国际化导向的中药整体质量标准体系创建与应用”,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起草的5个中药材标准被录入《欧洲药典》,加快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

夯实基础,挖掘中药时代价值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重视和支持,中医药行业迎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在健康中国战略指引下,扬子江药业集团持续挖掘中医药的时代价值,努力打造“龙凤堂”中药品牌。

  中药材种植是中药药品研制、开发、生产和销售等整个产业链的源头。为保障药品质量安全,扬子江药业集团已在全国建立了80个中药材种植基地,将自主开发的“中药材生产全过程溯源系统”应用于基地管理,质量管理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

扬子江药业集团固阳黄芪(有机)标准化种植基地扬子江药业集团固阳黄芪(有机)标准化种植基地

  为了打造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现代中药智能生产平台,扬子江药业集团加速推进“智改数转”,通过首创中药整体集成物流系统、机器人投料系统、生产执行系统,形成一整套完备的从中药材前期处理到提取的现代化解决方案,保证产品质量的均一性和稳定性。2023年,成为江苏省首个通过国家标准委“中药流程智能制造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试点”验收企业。据悉,“龙凤堂”已实现年提取药材量5万吨,口服液年产能力达到20亿支;建成规模和自动化程度位列亚洲前列的中药提取、制剂基地;在呼吸、消化、皮肤等中医优势产线均有布局,产品种类、品质、产能不断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中得到释放。

多元布局,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当前健康服务供给模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大健康产业在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上具有巨大能量。”徐浩宇表示,大健康产业作为新业态,通过提供更为全面、个性化的健康产品与服务,将会迎来广阔发展空间。

  在徐浩宇看来,大健康产业发展必须紧贴民众的健康需求才会有广阔发展前景。针对我国亚健康群体、慢性病患者数量居高的现状,扬子江药业集团积极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大健康产业产品布局以慢性病管理为核心,首创脑心共病人群研究评价体系,探索中西融合的脑心共病人群诊疗策略,多措并举助力基层慢病管理;多次组织以“全民健康教育行动”“安全用药家庭健康”等为主题的科普宣传活动。

扬子江药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徐浩宇扬子江药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徐浩宇

  值得一提的是,身兼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会长及健康企业负责人的“三重身份”,徐浩宇一直思考,如何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更好地广集众智、广谋良策,助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他提出“推动健康观念转变,提高全民健康素养”的建议,强调企业应积极承担健康教育和健康管理的社会责任。一年来,他身体力行,多渠道多形式传播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并全力支持泰州首届半程马拉松比赛等社会性活动,推动全民健康素养建设。

  今年全国两会,徐浩宇在提交的“关于促进大健康产业发展,满足人民多样化多层次健康需求”建议中提到,期望通过持续优化大健康产业发展顶层设计,引导和保障产业发展健康有序,加快推动“从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让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更好地落地生根。(叶阳欢)

《中国医药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责任编辑:常靖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扬子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