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菜够吃多少口?北京两家老字号试行商务餐按“口”点菜

一份菜够吃多少口?北京两家老字号试行商务餐按“口”点菜
2024年03月25日 19:33 北京日报客户端

转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糟熘鱼片400克20口”“干炸丸子300克30口”……3月25日,同和居什刹海店更新了商务宴菜单,菜单上每一道菜都标注了克数和“口数”。记者了解到,这是反食品浪费法施行近三年来,北京餐饮行业首次出现细化食量的量化饮食服务方案。

消费者预订商务宴后,餐厅会根据用餐人数、消费者喜好等,推荐不同的定制化菜单。“之前适量点餐只是服务人员根据经验估算,而按‘口’上菜可以让点餐量更加精准化。”同和居什刹海店经理赵俊说。

据北京华天方面介绍,按“口”上菜的新举措,是基于集团每年为市民提供上亿人次餐饮服务、积累大量消费模型和服务经验得出的。“依据企业的菜品标准和实践积累,我们发现普通成年人一餐的食量大约在38口。”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在此基础上,集团在行业内率先推出以“口”为单位的企业量化饮食服务方案“38口行动计划”,通过创新方式践行反食品浪费。

在餐饮行业推行厉行节约举措过程中,适量点餐的“适量”标准一直是难点,实践中主要依靠服务员个人经验,业内尚无量化标准。“38口行动计划”,试图通过细化食量尝试破解“适量”无标准的难题,“这样能让顾客在点餐时能有一个清晰可参考的量化依据。”北京华天饮食控股集团董事长贾飞跃说。

据贾飞跃介绍,集团正在研发点餐系统“口数”算法软件,菜品成本卡“按口量化”录入数据库后,不仅能通过大数据系统实现POS机、点菜宝、小程序、公众号等点餐终端的人均“38口”标准计量动态提醒,还可针对点餐量超过“38口”标准计量的情况,智能推荐减少或更换菜品,做到系统自动识别“超口”订单,即时推荐“减口”菜品。

同和居什刹海店和马凯1953月坛店,是“38口行动计划”首批试点门店。同和居什刹海店根据平日商务宴就餐人数及客单价,推出适合5人、8人、10人的9款不同价位商务宴定制化菜单。马凯1953月坛店按照客单价推出3款不同价位商务宴定制化菜单,消费者如需调换菜品或有特殊需求,可提前与餐厅沟通。

后续,北京华天还将在第一步试点的基础上,在鼓楼马凯餐厅、同和居月坛店、同和居棕榈泉店、同和居大红门银泰店等两个老字号品牌所属多家餐厅陆续推出“按口”计量的菜单,进而在集团直属餐饮门店实现“按口”点餐菜单全覆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老字号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