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汇总:中药业绩高居大医药C位,资金逢跌入场,中药ETF(560080)连续5日吸金2500万,高“含铜量”有色50ETF(159652)逆市收红

业绩汇总:中药业绩高居大医药C位,资金逢跌入场,中药ETF(560080)连续5日吸金2500万,高“含铜量”有色50ETF(159652)逆市收红
2024年03月25日 18:05 界面新闻

2024年3月25日,大盘午后回调,沪指跌0.71%,中证800指数跌0.84%,创业板跌1.91%领跌主流宽基指数,A股全天成交再超万亿,北向资金净买入55亿元。

热门板块方面,中证中药指数(930641)跌1.32%,华润三九跌幅达4.86%,同仁堂跌超2%,众生药业东阿阿胶白云山片仔癀佐力药业天士力等均跌超1%,江中药业涨超3%,太极集团昆药集团涨超1%,云南白药济川药业小幅收涨。

ETF方面,规模最大的中药ETF(560080)收跌1.08%,全天成交额4008万元。尽管中药板块在冲高后连续回调,但资金却借道ETF逆市逢跌布局。上交所权威数据显示,中药ETF(560080)近5天获得连续资金净流入,合计“吸金”2489万元。

图片来源:Wind图片来源:Wind

杠杆资金方面。中药ETF(560080)最新融资余额达3492.84万元。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3.22),申万医药指数累计下跌11.29%,中药ETF(560080)标的指数则跑出了显著的超额收益,年内暂录得-4.76%涨跌幅,超额收益达6.53%。

图片来源:Wind图片来源:Wind

时间拉长,从近3年维度上看,中药ETF(560080)标的指数超额收益更为明显,累计涨幅达14.52%,而医药板块则录得33.27%的跌幅,超额收益高达47.79%!

图片来源:Wind图片来源:Wind

2023年业绩披露如火如荼,中药板块上市公司业绩普遍持续保持高增态势,业绩高居大医药板块C位。

数据显示,东阿阿胶2023年净利润同比大增48%!特一药业同比增长42%,健民集团康缘药业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8%、24%;江中药业、华润三九同比增长18%、17%。

国金证券认为,国企改革是2024年关注的中药主线之一,央企市值管理受到重视,相关公司经营质量持续提升。(来源:国金证券《医药健康行业研究,AI+医疗应用值得关注》)

湘财证券认为,在政策鼓励以及中药“治未病”、“纯天然”特有优势下,中药行业创新+消费双属性愈加明显,行业新增长点有望来自“中药+”视角下的新消费领域,包括零售药店终端、品牌中药及中药消费品、中药行业与多领域融合所形成的新业态等。

数据显示,2023年规模以上医药工业增加值约1.3万亿元,按照不变价格计算,同比下降约5.2%;规模以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近3万亿元,同比下降4%;实现利润4127.2亿元,同比下降16.2%。三项指标增速近年首次均出现负增长,但中药饮片和中成药表现突出。分行业来看,在统计的9个子行业中,仅中药饮片、中成药2个子行业实现了营业收入、利润双正增长,表现突出。中药饮片及中成药的较好表现主要源于包括解热镇痛、抗病毒、呼吸系统用药等在内的需求拉动。

看好中药板块,不妨关注全市场规模最大中药ETF(560080)。公开资料显示,中药ETF(560080)跟踪复制中证中药指数,指数第一大重仓股为片仔癀,占比超10%,云南白药、同仁堂、东阿阿胶、白云山、以岭药业、太极集团等国内老字号中药龙头均为指数重仓股,指数前十大重仓股占比超50%。(数据来源:中证指数公司,上交所,截至2023.12.29,指数成份股不代表个股推荐)

习惯场外申赎或没有证券账户的投资者,可关注汇添富中证中药ETF联接(A:501011;C:501012),同样跟踪中证中药指数,可在互联网代销平台7*24申赎,最低10元即可买入,便捷高效。

【全球铜市再度掀起波澜,紫金矿业业绩爆棚,铜矿亚洲第一!“含铜量”最高的有色50ETF(159652)受关注】

2024年3月22日晚间,紫金矿业发布了一份令人瞩目的年度业绩报告,展示了公司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矿业行业利润萎缩的大背景下,依然保持强劲增长势头的实力。

主营矿产品持续放量增长,特别是矿产铜产量达到了惊人的101万吨,这一成绩使得紫金矿业成为亚洲唯一矿产铜突破百万大关的企业!

跟踪中证细分有色指数中,规模最大的有色50ETF(159652)近期持续冲高,资金顺势重手买入,近10日有色50ETF(159652)获资金净流入超3300万元!

图片来源:Wind图片来源:Wind

【机构:美联储降息预期延续,铜短期震荡不改中长期向上趋势】

国投证券3月25日研报认为,尽管美元指数反弹对金属价格构成压力,但国内宏观政策支持、工业金属需求前景向好,尤其是铜铝锡板块表现强势。

铜方面,尽管秘鲁等国铜矿产量有所下滑,但全球供应端存在硬约束,预计随着炼厂检修和需求回暖,铜价有望上移。

铝价因下游开工改善而走强,尤其是建筑和光伏领域需求复苏。锡在供给约束和半导体行业景气度提升的带动下,价格有望上行。

锌价受美元反弹影响承压,但新能源车需求对锂、钴等能源金属长期需求提供支撑。

(来源:国投证券《有色金属:美联储降息预期延续,铜短期震荡不改中长期向上趋势》)

瑞银分析师称,铜价年初至今的反弹“仅仅是个开始”,认为铜在结构上仍供不应求,并预测铜精矿市场的供应紧张将加剧。改机构认为,“冶炼厂将在24年第二季度进行更大规模的检修,将涉及高达300万公吨的产能,因不受长期合同约束的加工生产将使得铜供应趋紧,这一前景将引发铜价飙升。”

对于黄金,瑞银集团表示,一旦利率下降,金价势将获得更多动能。另外,新兴市场央行大举买入,多区域风险加剧,这些都对黄金构成更广泛的支撑。

从指数层面看,截至3月14日数据,仍以同指数下规模最大的有色50ETF(159652)标的指数(细分有色指数)为例,不论是今年以来还是近一年,细分有色指数表现都高居全市场同类有色指数第一。

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有色50ETF(159652)标的指数行业分别方面,金、铜占比较高,这两个细分行业也是涨幅居前的行业,而锂占比相对更低。

作为有色金属龙头股,紫金矿业股价近期创出历史新高,或意味着黄金和铜等金属有望开启周期上行趋势。

公开资料显示,$紫金矿业(SH601899)$为有色50ETF(159652)第一大重仓股,占比高达17.09%!

看好未来贵金属及大宗工业金属周期回归,同指数下规模最大的有色50ETF(159652)备受关注。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3月20日,中证细分有色金属产业主题指数(000811)前十大权重股分别为紫金矿业(601899)、天齐锂业(002466)、洛阳钼业(603993)、中国铝业(601600)、北方稀土(600111)、山东黄金(600547)、赣锋锂业(002460)、华友钴业(603799)、西部矿业(601168)、中金黄金(600489),前十大权重股合计占比超52%。

有色50ETF(159652),场外联接(A类:019164;C类:019165)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特别是特有风险,并根据自身投资目的、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是否和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谨慎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或本金不受损失。中药ETF属于中等风险等级(R4)产品,适合经客户风险等级测评后结果为进取型(C4)及以上的投资者。有色50ETF产品属于中等风险等级(R3)产品,适合经客户风险等级测评后结果为平衡型(C3)及以上的投资者。请投资者关注指数化投资的风险以及集中投资于国证生物医药指数成分股的持有风险,请关注部分指数成分股权重较大、集中度较高的风险,请关注指数化投资的风险、ETF运作风险、投资特定品种的特有风险、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的风险等。文中提及个股仅为指数成份股客观展示列举,本文出现信息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