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收评】题材热点全线退潮!三大指数均失守20日均线,13连板人气股尾盘异动涨停,发生了什么?

【每日收评】题材热点全线退潮!三大指数均失守20日均线,13连板人气股尾盘异动涨停,发生了什么?
2024年03月25日 16:36 财联社

财联社3月25日讯,市场全天冲高回落,创业板指领跌,三大指数均失守20天线。盘面上,周期股逆势走强,其中油气股领涨,准油股份贝肯能源涨停;有色金属概念股再度走强,神火股份盘中创历史新高,盛达资源涨超5%;造纸板块盘中异动,宜宾纸业涨停。小米汽车概念股表现活跃,津荣天宇凯众股份创新新材涨停。房地产板块一度反弹,京投发展涨停。下跌方面,近期热门板块全线退潮,AI应用、飞行汽车等领跌,华策影视福昕软件等多股跌超10%;高位股持续调整,立航科技华菱精工等跌停。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全市场超4500只个股下跌。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10435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538亿。

板块方面

板块上,今日周期股集体走强,其中油气板块涨居前,准油股份、贝肯能源涨停,潜能恒信涨超10%,中曼石油通源石油中海油服等个股涨居前。消息面上,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民生证券研报指出,在OPEC+减产的支撑下,原油供需处于紧平衡状态,油价下跌空间有限,在地缘政治的扰动下,该行认为油价向上动力更加充足,在消费旺季有望实现较大幅度反弹。

有色金属板块同样逆势走强,其中创新新材涨停,中孚实业云铝股份中国铝业等个股涨幅居前。中信建投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国内政策积极信号频发,叠加美联储预计在年中降息的预期增强,随着工业金属进入传统旺季,“金融属性”及“商品属性”双驱动下工业金属价格上攻的动能会更明显。

房地产板块较为活跃,京投发展涨停、华发股份滨江集团涨超5%,上海临港中国国贸保利发展招商蛇口等个股涨居前。消息面上,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进一步优化房地产政策,持续抓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进一步推动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系统谋划相关支持政策,有效激发潜在需求,加大高品质住房供给,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国泰君安,当前时点正处于季节性回暖当中,且行业表现明显超越龙头房企,也即长尾风险可控。在此背景下召开会议讨论相关政策,也就意味着对行业的关注度有所提高,预计将带来开发板块的阶段性反弹。

总体而言,此前市场几乎主流热点于今日均陷入调整,所以部分资金选择流入周期股方向进行避险。但需注意的是,周期股自身的逻辑较为独立,对于市场的情绪的带动作用或相对有限,所以轮动性支线看待。至于后续市场能否及时企稳修复,以AI为代表的泛科技主线仍是后续的观盘核心。

个股方面

个股层面,今日的亏钱效应效应进一步放大。逾百股跌超9%。其中AI应用(Kimi、Sora概念、传媒等)领跌两市。其中华策影视低开低走跌超12%,而掌阅科技,更是险些在盘中上演天地板,最终同样跌超5%。在周末消息面利好密集,市场舆情进一步发酵的背景下,AI应用方向今日的走弱,或意味着后续AI行情的炒作从此前的趋势主升向震荡博弈阶段过渡,虽然不会一下子全线退潮的,但内部的个股短线波动或进一步加剧,而操作难度也将有所提升。

低空经济概念股同样遭遇重挫、纵横股份、立航科技、永悦科技等此前热门标的跌停,不过板块中王子新材双一科技这样的短线活口,万丰奥威金盾股份的趋势上涨结构也尚未遭到完全破坏,预计在短线风险充分释放后,这一题材依旧有望获得资金的回流,不过后续的赚钱效应可能由板块性普涨向前排核心标的集中。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在题材驱动性炒作陷入调整之际,纯粹情绪博弈风格有所回暖。尾盘部分资金选择抢筹人气连板高标,博信股份成功回封上演“地天板”录得7连板,而此前13连板的高标核心艾艾精工尾盘异动涨停再创股价新高。因此上述两只个股的明日的能否走出溢价较为关键,若能够延续强势继续向上冲高的话,在模仿效应下或将吸引更多的资金进行反核博弈,反之若再度走弱的话,便意味着高位股方向的亏钱效应仍在延续,届时应对上仍以观望为主,静待短线出现更为明确的回暖信号。

后市分析

截至收盘,沪指跌0.71%,深成指跌1.49%,创业板指跌1.91%。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55.71亿,其中沪股通净买入38.51亿元,深股通净买入17.2亿元。

今日市场呈现普跌格局,三大指数均跌破20日均线的同时,此前的题材热点几乎全线退潮,今日之下跌对于市场信心的杀伤较为明显。因此明日走势尤为关键,一旦沪指延续下跌,有效跌破3020一线支撑的背景下,后续回调整理的时间与空间都将被进一步拉长。另一方面,以AI为代表的主线方向与市场情绪具有高联动性,因此指数想要结束短期调整重返反弹结构的话,AI 概念股仍需在后续迎来强而有力的资金回流,若后续修复力道不及预期的话,届时应对需更为谨慎,留意自身的仓位控管或更为稳妥。

随着热点全线调整,今日短线情绪低迷,情绪指标再度跌至冰点之下。

市场要闻聚焦

1、网传公募基金被要求不得参与游资炒作标的 业内回应不实

财联社3月25日讯,近两天再有传言称“公募基金被要求不得参与游资炒作标的”,就该传闻记者向多家公募基金核实,多家公募人士均表示,当前尚无接到监管部门新的指导。另据记者了解,游资炒作标的多是市值较小的股票,与公募基金所持有的重合较少。

2、“业内称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正在落地

财联社3月25日讯,今天上午,即有市场传闻称,不久就会有地产相关文件出台,会全面聚焦两个方向:一是全面取消核心城市的限制性政策,二是推动融资协调机制落地。据记者从业内了解,一线城市非核心区域的限购政策有可能取消,但目前可能还处于研究阶段。而融资协调机制正在落地。 (券商中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