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坛的“泥石流”张国伟回来了!搞笑是认真的,跳高更是认真的

中国体坛的“泥石流”张国伟回来了!搞笑是认真的,跳高更是认真的
2024年03月25日 16:36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2024年天津大众田径公开赛上周末落幕,田径迷们欣喜地看见一位久违的老熟人再次现身——男子跳高名将张国伟。这是他加盟天津队后的赛场首秀,最终他以2.24米的成绩夺得冠军,虽然他坦言自己还没有达到最佳状态,但他以一个健康的姿态复出,对于中国跳高来说,确实是一个好消息。

2014年9月29日,中国选手张国伟在2014仁川亚运会田径男子跳高决赛中,最终他以2米33的成绩获得银牌。 新华社记者蔺以光摄

体坛“泥石流”,他回来了

年少成名的张国伟,如今无疑是一位老将了,他今年6月即将年满33岁。2021年底,短暂退役一年多的张国伟重新选择复出,自己组建团队并在随后以个人身份参加了一系列业余赛事。2023年6月,他在新加坡举行的邀请赛上以2米25的成绩夺冠。随后的一段时间,张国伟一边训练一边完成伤病管理和体能恢复,他把更多精力放在了身体状态的调整上。张国伟的职业生涯始终在和不断的伤病对抗,到了这个年纪,还能保持这样的竞技状态,着实不易。

而正因如此,他得以在今年初重新在天津注册专业运动员的身份。聊起加盟天津队的过程,张国伟直言得益于国家队队友白龙的牵线搭桥和天津田管中心的积极接纳,在他看来,这就是自己和天津的一场双向奔赴。

根据兴奋剂检测方面的有关规定,张国伟复出后需要顺利通过半年的检测期,才能正式回归专业竞技赛场,而此次大众公开赛便成为他小试牛刀的机会。当天比赛中,在2.24米的高度一次通过后,张国伟已经锁定冠军,随后他挑战2.27米三次未果,“自己是瞄准2.27米的成绩去的。但是比赛到了后期,自己的体能有些跟不上了,2.27米没能跳过。”张国伟赛后说。

图所:2015年8月30日,中国选手张国伟在北京举行的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跳高决赛中庆祝试跳成功,最终,他和乌克兰选手邦达连科同以2米33的成绩获得银牌。 新华社记曹灿摄

搞笑是认真的,跳高更是认真的

对于正处在低谷期的中国跳高来说,目前非常需要一位领军人物。

当下中国跳高相对拔尖的几位选手,基本都是“00后”,上限不低,但是发挥并不稳定。目前,国际田联男子跳高世界排名最高的运动员是王振,他的最好成绩是在2023中国田径街头巡回赛南京站上跳出过2米32,这是四年来中国跳高第一个“2米3”,也是唯一的一个。而目前,他由于此前的伤病还未彻底恢复状态,此番仅跳出2米15的成绩,“这场比赛对我而言更多起到的是过渡作用,让我慢慢恢复状态。”

而对当年的张国伟来说,跳过“2米3”就是比赛常态。张国伟曾经说过,他想做第一个跳过2米4的中国人。从2015年四月份开始,他的成绩稳定在2米3以上,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上,张国伟在万众瞩目下一跃摘得银牌,超越1983年世锦赛朱建华获得的铜牌,实现中国跳高在世锦赛上的成绩突破。白鹤亮翅,更成为中国田径的经典。他还跳出了2米38的室外个人最好成绩,和偶像朱建华保持的2米39全国纪录差之毫厘。

遗憾的是,2016年,张国伟在国外赛场上扭伤。对于跳高运动员来说,跟腱和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他仍旧忍着伤痛跳出了优异的成绩。磨难接连不断,后来他再次拉伤了大腿后侧肌肉,而距离里约奥运会开幕仅剩不到30天。两次奥运之行他都没能实现自己“白鹤亮翅”的梦想。

图说:2016年1月28日,中国选手张国伟在美国洛杉矶进行训练,备战里约奥运会。 新华社记者杨磊摄图说:2016年1月28日,中国选手张国伟在美国洛杉矶进行训练,备战里约奥运会。 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伤病,让张国伟的职业生涯充满了荆棘和遗憾,好在他从未自暴自弃。而搞怪,成了他面对挫折的一剂良方。在社交媒体上,他的视频被不少粉丝追捧,什么头顶碎西瓜、骑猪赛跑,还有极为著名的“龙吸水”挑战赛。有网友对他的评价是:“主业搞喜剧,副业整跳高。”

搞笑是认真的,跳高更是认真的。一路这样走来,如今,他还在比赛中稳定发挥2米25的训练水平,在国内比赛中依然极具竞争力,属实不易。

职业生涯再起步,他的梦想未变,“今年我和教练的目标是在2米33左右,明年希望在2米35左右,之后慢慢地去冲击自己的梦想2米40。把这个计划做长远,为了明年全运会,我想冲冠。”

张国伟也透露了自己接下来的计划,“过几天我会回山东准备一下,然后再回到天津继续进行更系统的训练,增加弹跳方面的训练量。在7月份,我和队友们会选择一站国内的比赛去参加,那才是我真正该表演的时候。”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张国伟 跳高 田径 天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