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应用深入发展 中国电信5G赋能尽显科技范儿

数字孪生应用深入发展 中国电信5G赋能尽显科技范儿
2024年03月22日 17:31 媒体滚动

转自:通信信息报

(记者   陈锦锋)近年来,数字孪生技术被认为是具有战略性、颠覆性、先导性的技术,其应用场景已深入到城市治理、智慧园区、工业制造、医疗健康等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不久前,国家动漫园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技术顾问崔盛辑团队与天津市滨海新区太极拳协会合作,留存了一套太极拳动作数据。通过数字技术,可以将这些非遗文化保存下来,“数字孪生”应用越来越广阔。

数字孪生应用深入各领域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片来源:摄图网)

数字孪生是指把现实中的静态物体、人及周边环境利用虚拟3D技术还原进电脑,再接入现实各类传感器数据,最后由AR、VR或各类屏幕等载体呈现出来的技术。这一听起来科技感十足的概念,已在工业制造、城市智慧管理、文创产业等多领域得到了应用。

在工业制造领域,数字孪生技术的应用尤为突出。通过对工业厂房、生产线、设备等管理要素进行三维仿真展示,集成视频监控、设备运行监测等实时数据,可以实现对生产流程、设备运行状态的实时监测和预警。这不仅可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故障率,还可以为设备的研制、改进、定型、维护、效能评估等提供有效、精确的决策依据。

在城市管理领域,数字孪生技术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构建数字孪生城市,实现对城市基础设施、交通状况、环境质量等方面的实时监测和预警,可以提高城市管理的智能化水平,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城市运行效率。同时,数字孪生技术还可以用于城市规划、灾害预警、公共安全等领域,为城市的安全、和谐、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在文创领域,数字孪生技术可用于文化遗产的数字化复原和保护。利用这项技术,可以对历史文物、古迹等进行精确的三维建模,实现文化遗产的永久保存。通过数字化手段,我们可以修复、保存文物的原始面貌,让更多人通过虚拟体验的方式了解和感受文化遗产的魅力。同时,数字孪生技术还可以帮助监测文物的状况,及时发现并预警潜在风险,为文物保护提供有力支持。

数字孪生应用如何做大做强?

虽然数字孪生技术在非遗领域的应用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数字孪生应用还是只雏鸟,如何丰羽?还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首先,加强技术研发和创新。数字孪生技术是一个不断发展和完善的领域,需要不断投入研发力量,推动技术的升级和创新。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满足非遗领域的需求,为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提供更有力的支持。

其次,拓展应用场景和领域。目前数字孪生在非遗领域的应用还处于起步阶段,还有很多潜在的应用场景等待开发。未来可以进一步拓展数字孪生在非遗教育、旅游、产品开发等方面的应用,让更多人了解和参与到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中来。

最后,加强合作与交流。数字孪生是一个跨领域、跨行业的综合性技术,需要加强各方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共同推动数字孪生技术在非遗领域的应用和发展。通过合作与交流,可以共享资源、互通有无,形成合力,推动非遗数字孪生应用的做大做强。

中国电信5G+数字孪生,尽显科技范儿

5G技术的快速发展为数字孪生的应用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作为通信行业的领军企业,中国电信积极拥抱新技术,去年,中国电信研究院战略发展研究所联合中关村智慧城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数字孪生专题论坛正式对外发布《5G+数字孪生赋能城市数字化应用研究报告》。

此外,中国电信将5G与数字孪生相结合,打造出一系列创新应用。

去年年底,由中国电信与施工单位联手打造的引江补汉工程出口段“智慧工地项目管理平台”,有效融入5G、天翼云、AI、物联网、大数据、北斗卫星等先进技术,为数字孪生引江补汉工程增添了智慧化新应用。据中国电信专家介绍,截至目前,依托“智慧工地项目管理平台”,引江补汉工程出口段安乐河工区和桐木沟工区的所有摄像头及传感设备已全部接入,从而实现对隧洞内外所有作业面的实时监控,让项目管理人员实时掌控现场施工状态。系统还将视频与AI算法应用结合,对现场的安全违章行为自动抓拍并推送到现场安全管理人员手机端,确保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工作持续受控。

近日,中国电信与诺基亚在2024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联合展示了5G TSN技术推动5G智慧制造应用的合作成果。中国电信与诺基亚展示了通过5G+TSN的端到端创新方案,实现了行业领先的性能指标。5G网络跨域时钟传输抖动从几十毫秒级降至微秒(us)量级,平均传输时延从几十毫秒级下降至毫秒(ms)量级。通过5G TSN网络,诺基亚和中国电信实现了工业协作机器人与工业数字孪生应用的深度融合,大大提高了数字孪生模型对机器人的感知精度和控制精度。感知精度从0.2毫米降至0.02毫米,为工业制造提供更高的精确度和可靠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