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大通秀实力,全球总代经销商上海滩“奔现”,直呼此行不虚

上汽大通秀实力,全球总代经销商上海滩“奔现”,直呼此行不虚
2024年03月25日 17:00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这一次来上汽大通总部参会的海外总代及经销商伙伴中,有近一半是这两年里新加盟的。”上汽大通相关人士告诉《上海汽车报》记者,“会议规模已经比去年扩大了差不多三倍。和去年大拿V1上市一样,这次总代和经销商都是自费赶来上海。即便是这样,参会名额还是早早就被抢订一空。”

3月21日,2024上汽大通海外经销商大会在上海召开。中国内地市场之外的全球各大区域市场总代和经销商代表从四面八方会聚位于军工路的上汽大通总部,数十款各品系、全能源、多用途的“当打”车型济济一堂,让早就打算来“进货”的代表挪不动步伐,而打通了上汽商用车板块研发一体化的技术中心,更是让诸多第一次实地接触上汽大通的全球经销商代表直呼此行不虚。

据了解,和2023年的核心海外经销商会议不同,这次前来参会的全球区域经销商代表有很多是一线的产品经理和市场经理。“

过去的一年里,无论是欧洲、中东、东南亚、北美洲、南美洲,还是澳新地区,几乎在每个重点区域的细分市场上,上汽大通都有一款或者多款车型成为“标杆”,甚至在当地市场“领跑”。随着上汽大通相关负责人娓娓道来,不时响起的热烈掌声成为会议期间最频繁的点缀,高高举起手机拍照则是与会者们最整齐划一的动作。

“从事汽车行业这么多年,我很少见到这样的企业,无论是皮卡、VAN(轻客)还是MPV,MAXUS总能找到一个或几个最适合它的市场,或者说找到与MAXUS契合度最高的用户群体。

过去几年里,因为特殊原因,很多新加入的经销商,甚至是区域总代,一次都没来过上汽大通总部,像Marco这样当了三年的上汽大通意大利总代,首次在线下与上汽大通海外事业部“奔现”的总代和经销商并不在少数。

初识MAXUS,Marco还是从德国同行那里了解到这个来自中国的商用车品牌,当时受限于各种条件,只能通过官网等网络渠道了解相关产品信息。没承想,这一看就让Marco有些欲罢不能。与其他中国品牌出口到欧洲只有一款或者数款车型不同,“

当了三年上汽大通意大利总代,如今Marco和上汽大通已经结下了不解之缘。借助MAXUS的产品和服务,Marco在意大利布局了40多个合作伙伴和60个销售点,而且还在不断扩大。“

“这几年来,我们已经琢磨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来优化全球各区域的总代和经销商网络。以英国市场为例,去年我们就迭代了1/4的经销商,今年可能会更多。而且,新进网络的经销商质量也越来越高,不少以前是奔驰和Stellantis等一线品牌的经销商也都在排队进入MAXUS在当地的网络。”上汽大通海外事业部相关人士表示。

2024年的中国汽车市场很卷,海外也是如此。“前不久,一位海外经销商代表就很直白地告诉我们,我看你们中国品牌都在打价格战,我等你们价格战打完,再找一个最便宜的中国品牌汽车代理就好了。”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比起价格战的残酷和激烈,我们更关注的是,在一些海外经销商眼里,中国汽车已经不再是一个个具体的品牌,而被统一视为中国品牌。”

“一旦品牌的标签被价格战、同质化淹没,也就意味着市场认知、认同和产品竞争力的缺失会随之而来。上汽大通的全球经销商,尤其是新进网的经销商,包括大客户更是需要通过这样的经销商大会等形式,进一步树立和加强对中国品牌、对MAXUS品牌的认知及信心。”相关人士如是表示,“

历来不打无准备之仗的上汽大通,早在几年前就敏锐地察觉到了“挑战”的逼近。2023年,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上汽大通总经理郝景贤等领导亲自带队,前往全球多个重点市场,进行了一场“售后质保大摸底”,直接在当地经销商处蹲守质保车间,一个个配件核查过去,“车来了多久、配件号是多少,配件在哪里……”发现问题立刻进行现场办公,落实解决。经过现场和远程售后摸底,如今上汽大通在重点市场的配件满足率已经达到97%以上。“空运配件对上汽大通也不是新鲜事,虽然价格不菲,但MAXUS在全球的服务品质甚至可以与当地品牌和经营了几十年的老牌品牌媲美,随之带来的是老客户的口碑美誉和新客户的认同信任,这笔账怎么算都值。”相关人士表示。

“2024年,上汽大通针对各区域市场售后配件的‘补货’时效还要进一步提升,海运和空运都会如此。”随着会议现场一个承诺,全场再一次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卖轻客的德国总代和卖MPV的香港经销商,他们会有共同语言吗?面对市场激烈的竞争和盘踞已久的竞争对手,他们不约而同地想到,

德国总代通过新能源汽车大客户自己在官网上宣传绿色环保理念,轻松收获了数千次用户上门试驾体验机会,并不失时机地把雪球越滚越大。香港经销商则是通过诸多环保意识强烈的明星和社会名流车主,收获了一波又一波“自来水”,上市仅一年,就以一己之力挑翻了香港MPV市场的传统格局。在香港经销商英之杰负责人Ted Lau看来,虽然香港的MPV市场已被以丰田埃尔法为代表的日系MPV瓜分殆尽多年,他却证明,2023年,在上汽大通的篮子里选择了大家9到香港市场试水,并不是一场冒险。“当我知道上汽大通有这款新能源MPV时,就知道机会来了。”Ted Lau告诉记者,“我

为了尽快让香港消费者熟悉MAXUS大家9,Ted Lau甚至“冒险”将经销店建在丰田经销店对面,为的就是让消费者去看丰田车型时,能有机会进店看一下大家9这款新能源MPV。“为了增加‘出镜率’,大家9在打市场的时候还做过一阵子婚车担当。”Ted Lau笑着说,“大家7就不用这么干了,当地消费者对它的期待值已经拉满了。”

随着一位位“真”明星车主的涌现,“自来水”的阵容也越来越大,流量多了,销量自然上去了,在香港市场站住了脚的大家9,迫不及待地向传统霸主发起了挑战。

在上汽大通看来,每一个潜力市场都有成为头部市场的潜质和可能,就如过去这几年里,北美的皮卡市场、智利的皮卡和新能源汽车市场、澳新的高端轻客市场、欧洲的轻客和新能源商用车市场、香港的MPV市场都是如此。

位于军工路上的上汽大通总部,属于海外事业部的一栋不大的小楼里,又有一面小红旗被仔细地插在墙上世界地图的一隅。“这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上汽大通刚刚也进去了。”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