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老城韶关向“新”迈进!

工业老城韶关向“新”迈进!
2024年03月24日 12:46 政府网站

转自:韶关发布

韶关曾经是“华南重工业基地”

工业、制造业是其建设发展的根基

曾经书写了灿烂的篇章

2019年8月

韶关正式列入

全国第二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成为20个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之一

广东中南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中南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近年来,韶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全力发展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努力走出一条契合韶关实际的转型升级之路。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工作连续两年获国务院督查激励、获国家发改委通报表扬,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不断开创新局面。

如今,正向“新”迈进、以“新”提质的韶关,又迎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件大事——第六届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现场经验交流活动,将于3月24日至26日在韶关举办。活动聚焦“培育新质生产力,赋能高质量发展”,以期更好地总结经验,推动政策落地,将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推向深入,为全国其他同类城市探索可推广的经验。

升级蝶变

传统产业活力足

坐拥丰富的矿产资源,中国有色金属之乡、中国“锌都”是韶关广为流传的名片。新中国成立后,韶关抢抓“小三线建设”机遇,迅速建成华南重工业基地,培育了200多个门类的工业体系。广东省第一辆汽车、第一台电视机、第一台冰箱、第一台空调等诸多“第一”,诠释着韶关昔日的工业荣光。

岁月长流,华章待续。肩负老工业基地振兴和资源型城市转型任务,韶关产业发展的路径和方法清晰:韶关靠制造业起家、发家,也必须靠制造业当家、兴家。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快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改造。

在加快高端化升级改造方面,韶关坚持高端化布局,实施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开展补链、延链、强链行动,全力支持中南股份大力发展高附加值产品,并与东莞市共同谋划建设华南先进装备产业园,着力引进用钢企业,打造特钢全产业链生态圈专业园区。

华南装备园。华南装备园。

在加快智能化升级改造方面,韶关全力支持企业开展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2023年,全市完成技改投资增长44%、创8年以来最高增速,推动12个项目成为广东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成功入选省制造业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

在加快绿色化升级改造方面,韶关积极落实“双碳”战略,大力发展绿色工业,在工信部、自然资源部的大力支持下,培育建成国家级绿色工厂9家、绿色工业园区1家,成功入选全国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落地实施一批绿色化改造项目。

国粤(韶关)电力有限公司。国粤(韶关)电力有限公司。

推动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提高了制造业智能化水平的同时,产业核心竞争力得到提高,产业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科创赋能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在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被列为政府工作十大任务之首。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迫切性可见一斑。韶关牢牢把握创新发展的新趋势、新变化,将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有机结合,有力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融合发展。

聚焦产业创新发展需要,韶关持续强化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在国家科技部的关心指导下,培育建成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一批重点实验室、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快速发展。同时,积极借助省内外先进研发平台专业力量,保持与鹏城实验室、季华实验室等科研机构的深度合作,引进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等11所高水平科研院所,有效推动一批优质科技成果在韶落地转化。

广东韶华科技有限公司。广东韶华科技有限公司。

为加速培育科技创新企业,我市出台实施《韶关市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扶持办法》,优化各方面保障供给,持续激发企业自主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2023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量增至433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409家。其中,一批企业脱颖而出、创新发展,有3家被评为国家重点“小巨人”企业,14家被认定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为引育科技创新人才,韶关以广东省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建设为契机,推动校企合作办班76个,建立10个重点产业学院;举办“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韶关行”等各类型人才驿站活动400多场,柔性引进国际顶级“卡脖子”领域专家2名以及各领域专家学者1157人;实施“百团千才万匠”人才工程,推动37个专家院士及团队项目在韶落地转化。

蓄能成势

新兴产业动能强

确保传统产业基业长青的同时,韶关聚焦科技产业前沿,坚持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布局产业链,着力构建具有韶关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乳源东阳光化成箔有限公司在中高压腐蚀箔细分市场份额占比名列全球第一;南雄市涂料产业集群被认定为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成功吸引三峡能源、明阳智慧能源、新源清材等一批投资超20亿元新能源项目落户发展……

乳源东阳光化成箔有限公司。乳源东阳光化成箔有限公司。

立足“中国有色金属之乡”独有的资源禀赋和完备的产业体系,韶关大力发展新材料产业,培育形成一批头部企业和特色产业集群。

大数据产业发展势头同样迅猛。自成功争取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数据中心集群落户以来,韶关全链条发展大数据产业,签约落户四大电信运营商、腾讯、阿里云、天翼云等一批项目,建成中国算力网粤港澳大湾区算力调度中心,已成功接入6家超算、智算、云计算中心资源。

良好的生态环境孕育出韶关丰富的中药材资源,中药材种植面积达7万亩,常见药用植物种类占广东40%,具有发展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

目前,韶关已规划建设生物医药创新产业园2000亩、创新原料药科技产业园5000亩。依托中药材资源优势,韶关高起点建设高新区甘棠产业园、翁源创新原料药科技产业园、综合客运枢纽一期孵化创新平台。2023年,全市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超10%,被广东省授予原料药监管创新基地牌匾,形成多家企业共同发展的产业格局。

通过大力调整改造老工业基地,支持传统产业改造、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承接产业转移和产业合作等,韶关传统工业转型升级也得到明显的成效。

数据显示,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稳步提升,2023年全年增长4.5%。2020年至2023年,我市规上工业四年平均增速较全省平均增速高0.44个百分点,创造了改革开放以来少有的四年平均增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的情况。

优化发展环境

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推动优质生产要素高效配置,离不开优良的发展环境。近年来,韶关坚持市场导向,全面优化发展环境,支撑推动各类先进优质生产要素向新质生产力顺畅流动,加快形成与之相适应的新型生产关系。

韶关瞄准粤港澳大湾区这个大市场,抢抓省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加强横向对口帮扶协作等政策机遇,出台实施“不能说不行要说怎么办”集成改革,细化121项营商环境改革任务,努力打造“广东营商环境·最低制造成本”优良营商环境,入选成为全省政务服务“一网通办”2.0工作试点城市,“帮办代办”做法获评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十佳创新案例,逐步实现与大湾区一流营商环境的协同创新,推动承接产业有序转移取得新成效。

南兴装备(韶关)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在忙碌着。侯海霞 摄南兴装备(韶关)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在忙碌着。侯海霞 摄

认真践行“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理念,完善知识产权奖补政策,加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管理,2023年,韶关完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26.65亿元,有效发挥了知识产权保护对激励创新、促进创新要素有序流动配置的重要作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获全省考核“优秀”等次。

迎着新时代的浪潮,这方老工业基地,持续改革优化服务机制,打通要素流通堵点。

落地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国家试点1个、省级试点3个,有力推动土地资源要素流动、支撑产业布局发展……2023年,韶关成功争取到11项国家级试点、45项省级改革试点,形成一批扎实有效的改革经验成果。近两年,韶关获得国家开发银行融资支持超60亿元。

着力培育数据要素市场,2023年,韶关成功获批广东省第一批数据要素集聚发展区,建成粤港澳大湾区数据应用产业园等平台载体,促进数据要素集聚流通,支撑驱动新质生产力发展。

当前的韶关

新质生产力发展潜力巨大

向“新”而行,以“新”提质,以质催“新”

正成为韶关发展的强大引擎

助推曾经的老工业基地

在新时代换羽腾飞

文字: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侯海霞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韶关日报记者张伟摄

编辑:肖声扬  校对:黄惠媜

责编:李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韶关市 制造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