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区域协同创新为新区发展赋能

跨区域协同创新为新区发展赋能
2024年03月24日 05:01 北京日报客户端
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吸引了大批高科技企业入驻。图为入园企业展示人工智能产品。 本报记者 邓伟摄
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吸引了大批高科技企业入驻。图为入园企业展示人工智能产品。 本报记者 邓伟摄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吸引了大批高科技企业入驻。图为入园企业展示人工智能产品。 本报记者 邓伟摄

  本报记者 李如意

  推动国家级新区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引领区、改革开放新高地、城市建设新标杆……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促进国家级新区高质量建设行动计划》,国家级新区是承担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的综合功能平台,目前全国共19个,雄安新区和滨海新区在列。雄安新区积极推进疏解承接,促进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一批高科技项目持续赋能新区发展;滨海新区结合自身特点和空港优势,加快布局航空产业集群,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

  雄安新区

  科创资源有效聚集

  行动方案指出,增强国家级新区科技和产业竞争力,推动跨区域高水平协同创新。

  春天里,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里格外热闹,到处是“开业大吉”的花篮。河北雄安憨猴科技有限公司在此前完成了入园仪式,正式进驻办公。憨猴科技总部位于北京中关村,主要开展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元宇宙建模、区块链和AI数字人等方面的工作。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该公司在2023年11月初参加雄安新区组织的“千企雄安行”后,就决定入驻雄安中关村。

  “我们可以对新区一些产业场景进行数字化升级,戴上VR眼镜就可沉浸式体验虚拟世界。”憨猴科技总经理助理刘通介绍,公司要通过自身在元宇宙等领域的技术优势,积极参与“云上雄安”的建设和服务,“我们将在这座全国瞩目的数字孪生城市里打造更多的标杆示范场景”。

  雄安新区是创新创业的一片热土,中关村是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两个品牌优势叠加,能够为企业提供更好的展示交流、落地发展的舞台。作为科创资源的聚集地,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以空天信息、人工智能、智能硬件、科技服务为产业主导,超前布局新技术、新产品先行先试应用场景,现已高效聚集眼神科技、罗数科技、天融信等70家与园区产业定位相匹配的企业。

  滨海新区

  布局航空产业集群

  行动方案中提出,支持国家级新区优化重点产业布局,支持有条件的地区以新区为重点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鼓励聚焦新区优势产业建设相关试验区、先导区,鼓励创建绿色工厂、供应链和工业园区。

  “3,2,1……”随着倒计时的声音响起,由天津海特完成的首架A321 P2F客改货飞机呈现眼前。据悉,位于天津滨海新区天津港保税区的天津海特与德国EFW 公司于2023年达成合作伙伴关系,确定了首批10架次A321机型P2F客改货订单。

  据了解,2009年至今海特集团先后在天津布局飞机大修、客改货、公务机维修、模拟机研发制造、飞机租赁等重点产业项目,着力打造特色航空产业链集群。该公司是国内唯一同时具备波音、空客单通道飞机客改货能力的企业。

  天津港保税区是天津滨海新区的重要经济功能区,也是国家航空新型工业化基地,已成为中国重要的航空产业基地。自2006年空客项目落户以来,保税区形成了商用大飞机、民用直升机、新型航空器三大产业集群,重点围绕航空制造、航空维修、航空物流、航空服务四大领域进行布局,聚集了60多个航空项目,走出了一条以国际合作为特色、与其他航空产业基地错位发展的航空产业创新发展之路。

  多措并举

  助力培育新质生产力

  2023年,19个国家级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2万亿元,占全国总量的5%。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张召堂介绍,滨海新区的经济体量和科技含量均居于全国第一方阵,其结合自身特点和空港优势,加快布局航空产业集群,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河北雄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已获河北省政府批复同意,正在申报国家级高新区,并且建立了科创中心、中试基地、中关村科技园、软创街区、商务服务中心等10余个创新平台载体,建成投用雄安新区科技成果展示中心、科技成果交易和转化服务中心、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雄安新区正积极推进疏解促进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一批高科技项目持续赋能新区发展。

  张召堂表示,天津滨海和河北雄安两个新区都在京津冀城市群范围内。实际上形成了北京中关村、天津滨海新区以及河北雄安新区组成的“三角三核”新质生产力空间结构,与京津、京雄及津雄三条经济走廊形成呼应。因此,行动计划的践行和落实将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实施赋予新的能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