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时代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航天时代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2024年03月23日 00: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公司代码:600879                                                  公司简称:航天电子

  航天时代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第一节 重要提示

  1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www.sse.com.cn网站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中证天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5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经中证天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公司可供股东分配利润为297,774,457.70元(母公司)。

  公司拟定2023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为:公司拟以2023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3,299,299,334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48元(含税)。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158,366,368.03元。剩余未分配利润139,408,089.67元转入下一年度。本年度公司现金分红占合并报表当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的比例为30.17%(尚需股东大会审议)。

  经中证天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截止2023年12月31日,公司资本公积金余额为8,875,254,369.84元(母公司),根据公司现有情况,拟定公司2023年度不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尚需股东大会审议)。

  第二节 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为航天电子信息、无人系统装备、电线电缆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一)公司航天电子信息产品业务隶属于航天产业,航天产业主要包括火箭、卫星、飞船等航天器。

  航天产业作为国防科技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防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基础,是维护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提高武器装备技术水平的重要力量。国家将进一步加快航天强国建设和世界一流军队建设的步伐,军用、民用和商业航天蓬勃发展,航天重大工程陆续实施,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武器装备需求激增,国家将继续加强对航天产业的投入,为国防现代化建设提供物质和技术支撑,航天产业发展进入重大机遇期。

  航天技术是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重要支撑,航天技术成果转化对国民经济发展具有明显的拉动作用。国家将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推动航天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发展航天技术应用产业,将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提供坚实支撑。航天技术在国民经济领域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应用需求,航天技术辐射带动作用日益提升,航天技术应用产业面临做大做强的历史机遇。

  1、行业主管部门

  我国航天产业的主管部门为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主要负责组织管理国防科技工业计划、政策、标准及法规的制定与执行情况的监督。

  2、主要法律法规和国家产业政策

  (1)《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协作配套管理办法》

  2006年12月,原国防科工委发布《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协作配套管理办法》,对协作配套单位进行的机电产品、零部件、元器件和原材料等科研生产活动的流程做出详细规定。

  (2)《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管理条例》

  2008年4月,国务院和中央军委颁布《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管理条例》,国家对列入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目录的武器装备科研生产活动实行许可管理。许可目录由国务院国防科技工业主管部门会同总装备部和军工电子行业主管部门共同制定,并适时调整。许可目录的制定和调整,应当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军队有关部门的意见。

  2010年,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总装备部根据《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管理条例》,公布施行《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各类经济主体参与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和任务竞争。

  (3)国家产业政策

  2009年,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国家产业技术政策》,指出要重点推进高新技术与产业化发展,重点发展主导经济和把握国际竞争走向、关系国家实力以及国家经济和社会安全的战略型技术以及通用性强、应用领域广泛,在经济发展中发挥基础作用的共性技术。航天产业中的卫星通信、卫星导航和卫星遥感产品和服务对国防安全具有战略性意义,上述产品与电信、导航及地理信息系统相互集成与融合,成为国家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利用航天技术的转移,将带动交通运输、远程教育、气候监测、防灾减灾、材料、电子、能源等传统产业的升级和发展,能够更好的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2015年,国务院发布《中国制造2025》,明确要大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等十大重点领域突破发展,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推进智能制造,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制造业由大变强的历史跨域。作为十大重点领域之一,在航天装备方面,要发展新一代运载火箭、重型运载器,提升进入空间能力,加快推进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载人航天、月球探测工程,适度发展深空探测,推进航天技术转化与空间技术应用。

  2016年,国务院发布《“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指出要进一步发展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节能环保、数字创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涉及多项空天领域和信息技术领域战略,在太空领域发展新型航天器,加快发展多用途无人机、新构型飞机等战略性航空装备;在卫星领域做大做强卫星及应用产业,加快构建以遥感、通信、导航卫星为核心的国家空间基础设施;在信息技术产业领域,启动集成电路重大生产力布局规划工程,推动智能传感器、惯性导航等领域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

  《2021中国的航天》白皮书为我国航天未来五年的主要任务进行了展望:未来五年,中国将开启全面建设航天强国新征程,持续提升科学认知太空能力、自由进出太空能力、高效利用太空能力、有效治理太空能力;完成载人航天工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等一批重大工程的收官和运营工作;启动实施探月工程四期、行星探测工程等一批新的重大工程;推进重型运载火箭研制,推动运载火箭型谱化发展;持续完善国家空间基础设施,推动空间技术、空间应用一体化协同发展;统筹布局空间科学探索,发射一批科学论证卫星;拓展国际合作深度广度,推动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全面发展。

  2023年,上海市印发《上海市促进商业航天发展打造空间信息产业高地行动计划(2023-2025年)》,指出要围绕卫星制造、运载发射、地面系统设备、空间信息应用和服务环节,加强卫星通信、导航、遥感一体化发展,推动空天地信息网络一体化融合。探索星箭一体新模式,构筑技术驱动新格局,建设数智制造新高地,开拓应用示范新场景,引领长三角区域空间信息一体化发展。

  2024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资委等7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未来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指出要加强前瞻谋划布局,把握全球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趋势,重点推进未来制造、未来信息、未来材料、未来能源、未来空间和未来健康六大方向产业发展。其中未来空间聚焦空天、深海、深地等领域,打造载人航天、探月探火、卫星导航、临空无人系统、先进高效航空器等高端装备。打造未来产业瞭望站,利用人工智能、先进计算等技术精准识别和培育未来高潜能未来产业。发挥前沿技术增量器作用,瞄准高端、智能和绿色等方向,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新动力

  2024年,北京市印发《北京市加快商业航天创新发展行动方案(2024-2028年)》,指出要在关键技术攻关、产业集聚发展和国际开放合作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在全国率先实现可重复使用火箭入轨回收复飞,形成低成本高可靠星箭产品研制能力和大规模星座建设运营能力;深化南箭北星产业空间格局,壮大商业航天千亿级产业集群;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商业航天创新发展高地。

  (二)公司无人系统装备产品业务为无人系统装备研发、设计、制造、销售,主要包括无人机系统、精确制导系统等无人系统装备,主要应用于国防装备、物流运输等国防和国民经济领域。行业主管部门为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主要负责工业和信息化行业的发展战略、行业规划和产业政策的拟定及组织实施。无人系统主要包含能够自主或通过远程操控完成指定任务的无人飞行器、无人车辆等,最先应用于军事领域,其后广泛应用于民用领域并呈现螺旋式的发展趋势。

  从发展趋势看,无人系统装备将是世界强国竞相争夺的国防装备制高点,成建制的无人装备对抗由概念设计逐步走向集成验证和实战应用,智能化、体系化、拥有自主决策能力的无人系统装备成为未来装备发展的重点领域。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国内有关单位结合各自业务特点在无人系统装备及无人装备集群化协同应用等方面开展了研究,各领域形成系列化装备,推动我国无人系统装备发展逐步加速,性能水平不断提升。民用方面,无人系统装备广泛应用于喷洒农药、快递运输投放、视频拍摄、空中巡查监测等多种场景,为人们工作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1、国家产业政策

  2017 年7月,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提出重点突破自主无人系统计算架构、无人机自主控制以及汽车、船舶和轨道交通自动驾驶等技术,支撑无人系统应用和产业发展;加快培育人工智能产业领军企业,在无人机、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优势领域加快打造人工智能全球领军企业和品牌。

  2019年7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提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推动下,人工智能、量子信息、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前沿科技加速应用于军事领域,国际军事竞争格局正在发生历史性变化。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军事高新技术日新月异,武器装备远程精确化、智能化、隐身化、无人化趋势更加明显,战争形态加速向信息化战争演变,智能化战争初现端倪;按照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战略要求,加快实现国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备型转变,提高战略预警、空中打击、防空反导、信息对抗、空降作战、战略投送和综合保障能力,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空军。

  2023年,国务院、中央军委等部门印发《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从生产制造、登记注册、运行管理等全生命周期对无人机飞行活动进行了规范,为无人机“飞得起来、飞的顺畅、飞的便捷、飞的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保障,同时为规范无人机产业发展、营造无人机应用生态提供了有力指导和良好环境。未来“无人机+”将会赋能更多更广的行业领域,末端物流、城市治理、城市空中交通等新型低空应用场景将会更大规模涌现。

  (三)电线电缆行业是工业基础性行业,作为国民经济中最大的配套行业之一,广泛应用于电力、建筑、交通、通信、船舶、军工、航空及石油化工等领域,被称为国民经济的“动脉”与“神经”,是输送电能、传递信息和制造各种电机、仪器、仪表必不可少的基础器材,是未来电气化、信息化必要的基础产品。特种线缆具有技术含量高、使用条件较严格、附加值高等特点,具有更优越的特定性能。目前,船舶制造、轨道交通、清洁能源、航空航天、石油化工和新能源汽车等行业对特种电缆的需求快速增长,为特种电线电缆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我国“十四五”期间以加快数字电网建设和现代化电网进程,推动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构建,随着环境保护意识的不断加强,电线电缆行业将更加注重环保材料的应用,电线电缆行业将更加注重高效节能。

  1、行业主管部门及行业监管体制

  国家发改委对电线电缆行业实施宏观调控;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对电线电缆产品实行生产许可证制度;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对电线电缆产品实行强制认证(CCC认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下属的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电线电缆分会和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光电线缆及光器件分会是我国电线电缆行业的自律管理机构。

  2、主要法律法规和国家产业政策

  (1)《关于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工作中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

  (2)《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规定》

  (3)《电线电缆产品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2013)》

  (4)《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实施办法》

  (5)《强制性产品认证实施规则-电线电缆产品》

  (6)《质检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电线电缆生产企业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

  (7)《关于落实国家质检总局督查情况进一步加强电线电缆监管工作的通知》

  (8)《废弃电线电缆光缆处理工程设计标准》

  公司主要业务为航天电子信息、无人系统装备、电线电缆等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1、航天电子信息产品

  公司航天电子信息产品主要包括惯性与导航、测控通信与网络信息、微电子、机电组件与传感系统、精导对抗与有效载荷等领域,公司在相关行业领域内始终保持国内领先水平,并保持着较高的配套比例。

  销售模式:航天产业为系统工程,具有研制周期长、技术难度大、继承性强、参与单位多等特点。航天企业大体可分为总体单位、配套单位两大类,其中总体单位负责总体设计、总装、总测等工作,配套单位负责分系统、单机或元器件的研制生产。公司航天产品以配套为主,部分配套产品由总体单位以计划任务方式通过控股股东下达,部分配套产品由公司参与总体单位招投标、询比价获取,部分配套产品由公司联合总体单位面向最终用户共同获取。

  原材料采购模式:公司所需基础材料主要包括金属与贵金属、电子元器件、单机产品、外协加工等多个种类。为公司提供原材料及零部件的供应商需经驻公司用户方审核备案,列入《合格供方名录》,公司物料采购在《合格供方名录》中选择供应商。部分重要零部件由最终用户或总体单位指定供应商并限定供应商供货价格;钢材、铜以及部分通用电子元器件等通用材料,公司采购价格随着市场价格波动而波动。公司不断深入开展采购管理提升工作,推动采购模式由单向采购向双向联动转变,实施物料战略采购和集中采购,发挥公司整体优势,提升对供应商的掌控能力和影响力,同时以强劲需求预期带动战略供应商的协同发展。

  研制生产模式:公司具备组织健全和管理规范的技术创新体系,已建成多个生产基地,生产能力可以充分保障航天任务。公司有完善的科研生产指挥调度体系,严格按照产品、技术、质量、进度要求落实产品研制与生产,确保所承担科研生产任务符合相关标准和交付计划。按行业许可制度,航天型号产品生产严格按照国军标标准进行,由驻公司最终用户代表或航天科技集团驻公司质量代表予以监督。公司不断加强精益产品保证工作体系建设、产品质量稳定性与一致性保证等专项工作,以质量保证、产品成熟度提升和效率提升为主导,加强生产过程质量控制各要素的管理,在持续提升产品的合格率和稳定性的同时,减少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缺陷和浪费,提高批生产工作效率和效益。

  近年来,随着国家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公司航天电子产品营业收入稳步提升,公司七成左右的营业收入均来自该产品领域,由于产品毛利率相对较高,是公司净利润的主要来源。

  2、无人系统装备产品

  公司无人系统装备产品业务为无人系统装备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主要包括无人机系统、精确制导系统等无人系统装备,主要应用于国防装备、物流运输国防和国民经济领域。

  销售模式:公司综合用户领域、场景、功能等需求特点,以市场为导向,统筹自身特点,扎实推进已有型号的改造升级、背景型号的论证、研制、竞标工作,扩大市场份额,形成订单;依托靠前保障中心,满足演训服务需求,支撑一线部队售后服务、备品备件销售、维修保障工作,形成订单。

  原材料采购模式:公司所需基础材料主要包括电子元器件、单机产品、外协加工等多个种类,公司建立了《合格供方名录》,公司物资采购在《合格供方名录》中选择供应商。

  研制生产模式:公司具备组织健全和管理规范的技术创新体系,已建成多个研发中心和批产基地,生产能力可以满足当前市场需求。

  公司无人系统装备产品仍处于发展成长期,对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贡献占比逐年增长。

  3、电线、电缆产品

  公司电线、电缆业务为电线、电缆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包括民用导线、电缆及军用特种电缆产品。民用导线、电缆主要用于输变电工程、各类电力传输等领域,特种电缆主要用于航天军工、核电等领域。

  公司特种电缆的经营模式与航天产品基本相同。民用电线、电缆经营模式为:

  销售模式: 主要通过参与投标方式获取订单,产品投标价格以材料成本为基础,综合考虑主要原材料价格变动趋势、运费、包装费用、生产制造费用及合理利润,结合客户区域市场竞争情况、历史合作情况确定,最终销售价格根据招投标结果与客户协商确定。

  原材料采购模式:主要原材料为铜、铝、钢等导体,在接受订单后进行采购,部分订单采用闭口价,对闭口合同公司通过套期保值交易手段规避材料价格风险,现货采购价格参考长江有色金属网、上海有色金属网价格与供应商询价确定。部分订单采用开口价,产品销售价格与主要原材料价格实施联动。

  生产模式:由于不同客户所需产品大类、型号、规格、长度各不相同,大部分电线、电缆产品具有定制生产特点,根据客户实际订单需求安排原材料采购及生产计划。根据产品大类,由不同子公司分别生产导线产品、电缆与电线产品。部分电气状备用线根据市场情况适当备库,现货销售。

  电线电缆业务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受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巨大,产品毛利率相对较低,对公司净利润的贡献占比较小。

  3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2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适用  √不适用

  4股东情况

  4.1报告期末及年报披露前一个月末的普通股股东总数、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和持有特别表决权股份的股东总数及前 10 名股东情况

  单位: 股

  ■

  4.2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

  4.3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

  4.4报告期末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 名股东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公司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1公司所有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5.2报告期内债券的付息兑付情况

  ■

  5.3报告期内信用评级机构对公司或债券作出的信用评级结果调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4公司近2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第三节 重要事项

  1公司应当根据重要性原则,披露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的重大变化,以及报告期内发生的对公司经营情况有重大影响和预计未来会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7.27亿元,较上年增长7.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5.24亿元,较上年减少16.75%。本报告期公司营收规模增长而归母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为航天电工亏损1.97亿元所致。

  航天电工集团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电线电缆产品研发生产,受原材料价格波动、外部环境变化等因素影响,航天电工集团有限公司营收出现下滑。此外,鉴于2023年度房地产行业不景气不断出现集中违约的情形,航天电工集团有限公司对涉及房地产行业领域的相关资产进行了集中清理,对相关客户的偿债能力进行了细化分析,对其中相关存货计提了2,692.63万元资产减值准备,对风险较大可能难以收回的应收款项合计计提了15,192.55万元信用资产损失,上述因素导致航天电工集团有限公司本报告期产生亏损1.97亿元。按剔除航天电工集团有限公司口径计算,公司报告期内实现的营收规模为146.75亿元,同口径较上年增长15.81%,归母净利润为7.23亿元,同口径较上年增长32.66%,剔除投资收益后的归母净利润为6.57亿元,同口径较上年增长22.64%。

  2公司年度报告披露后存在退市风险警示或终止上市情形的,应当披露导致退市风险警示或终止上市情形的原因。

  □适用  √不适用

  证券代码:600879        证券简称:航天电子      公告编号:临2024-012

  航天时代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监事会2024年第一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一、 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1、本次监事会会议的召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2、公司监事会于2024年3月11日向全体监事发出书面会议通知。

  3、本次监事会会议于2024年3月21日(星期四)在公司会议室召开。

  4、本次监事会会议应出席监事5人,现场出席监事5人。公司监事戴利民先生、李伯文先生、蒋丹鼎先生、闫懿女士和魏海青先生亲自出席了现场会议并投票表决。

  5、本次监事会会议由公司监事会主席戴利民先生主持。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1、公司2023年度财务工作报告

  本议案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会议以投票表决方式通过公司2023年度财务工作报告。

  此报告尚需提交公司2023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2、公司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本议案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会议以投票表决方式通过公司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经中证天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公司可供股东分配利润为297,774,457.70元(母公司)。

  公司拟定2023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为:公司拟以2023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3,299,299,334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48元(含税)。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158,366,368.03元。剩余未分配利润139,408,089.67元转入下一年度。本年度公司现金分红占合并报表当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的比例为30.17%。

  关于公司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说明详见同日刊登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上的《公司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公告》。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23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3、公司2023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本议案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会议以投票表决方式通过公司2023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此报告尚需提交公司2023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4、公司2023年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

  本议案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会议以投票表决方式通过公司2023年年度报告及摘要。

  根据《证券法》和《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一一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的有关要求,监事会对董事会编制的2023年年度报告及报告摘要进行了认真严格地审核,并提出如下书面审核意见:

  1、公司2023年年度报告及摘要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

  2、公司2023年年度报告及报告摘要的内容与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所包含的信息能真实准确反映公司本报告期内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等事项;

  3、在提出本意见前,公司监事会没有发现参与公司2023年年度报告及报告摘要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因此,公司监事会保证公司2023年年度报告所披露的信息真实、准确、完整,承诺其中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此报告尚需提交公司2023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5、公司2023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专项报告

  本议案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会议以投票表决方式通过公司2023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专项报告,详见同日刊登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上的《公司2023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6、公司2023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

  本议案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会议以投票表决方式通过公司2023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全文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7、公司2023年度ESG报告

  本议案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会议以投票表决方式通过公司2023年度ESG报告,全文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8、公司2024年度财务预算的议案

  本议案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会议以投票表决方式通过公司2024年度财务预算的议案。

  1、主要经营指标

  公司2024年营业收入预算为204.83亿元,较上年增长9.38%,利润总额预算为6.87亿元,较上年增长14.88%。

  2、资产负债指标

  公司2024年总资产预算为481.71亿元,较上年增加3.74%,其中流动资产391.46亿元,非流动资产90.25亿元。负债预算为237.82亿元,较上年增加4.35%。净资产预算为243.89亿元,较上年增加3.14%。

  3、现金流量指标

  公司本期现金总流入预算为394.76亿元,现金总流出预算为412.13亿元。

  特别提示:本预算是根据公司2024年度经营及内控指标制定,受市场环境变化、型号任务进度和产品质量及税收政策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不代表公司的盈利预测。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23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9、公司2024年度日常经营性关联交易的议案

  本议案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会议以投票表决方式通过公司2024年度日常经营性关联交易的议案,详见同日刊登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上的《关于公司2024年度日常经营性关联交易公告》。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23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关联股东需回避表决。

  10、关于对航天科技财务有限责任公司风险评估的议案

  本议案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会议以投票表决方式通过关于对航天科技财务有限责任公司风险评估的议案,《公司关于对航天科技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的风险评估报告》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特此公告。

  航天时代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监事会

  2024年3月23日

  报备文件:

  公司监事会2024年第一次会议决议

  证券代码:600879       证券简称:航天电子         公告编号:临2024-014

  航天时代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2023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2023年7月,公司完成2021年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工作,共募集资金总额为413,560.00万元,扣除不含税的发行费用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411,591.39万元。上述募集资金已于2023年7月18日到账,经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验证并出具了《航天时代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验资报告》(中兴财光华审验字(2023)第400003号)。

  截止2023年12月31日,公司已累计投入募集资金123,578.55万元用于募投项目建设,暂时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闲置募集资金余额为285,400.00万元。剩余募集资金2,683.34万元(含利息)存放于募集资金专户内。募集资金账户明细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二、募集资金管理情况

  按照有关规定,公司在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武汉硚口支行、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分行开立了募集资金专用账户存放募集资金;公司与开户行及保荐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别签订了《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该协议与上海证券交易所三方监管协议范本不存在重大差异,协议的履行不存在问题,协议各方均按照“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规定履行相关职责。

  根据《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规定,公司募集资金使用管理遵循“统一规划、集中管理、项目负责、审计监督”原则,并规定了严格使用审批程序。同时,办法还规定了公司募集资金使用管理部门与财务部门的月度对账机制,审计部门每半年对募集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形成了对募集资金的使用进行全方位监控格局,有利于募集资金的安全有效使用。

  三、本报告期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一)募投项目资金使用情况

  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公司投入募集资金总额123,578.55万元(详见附表)。

  (二)募投项目先期投入及置换情况

  根据2023年12月26日召开的公司董事会2023年第十五次会议决议,公司以募集资金19,849.85万元置换预先投入募投项目及已支付发行费用的自筹资金。

  (三)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情况

  根据2023年8月14日召开的公司董事会2023年第九次会议决议,公司决定使用不超过323,500.00万元闲置募集资金用于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期限不超过12个月。公司实际使用了322,400.00万元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

  截止本报告期末,公司提前归还了37,000.00万元,公司用于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闲置募集资金余额为285,400.00万元。

  (四)节余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不存在节余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四、变更募投项目的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无变更募投项目的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五、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2023年,公司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的披露与实际使用情况相符,不存在未及时、真实、准确、完整披露的情况,也不存在募集资金违规使用的情形。

  六、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23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出具的鉴证报告的结论性意见

  中证天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2023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出具了鉴证报告,认为:公司董事会编制的专项报告符合《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一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2022年修订)》和《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1号一规范运作》(上证发【2023】193号)有关规定及相关格式指引的规定,并在所有重大方面如实反映了航天电子2023年度募集资金的存放和实际使用情况。

  七、保荐人对公司2023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出具的核查意见

  公司保荐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认为:航天电子2023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符合《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3年修订)》《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1号一一规范运作》以及《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一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2022年修订)》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对募集资金进行专户储存和专项使用,并及时履行了相关信息披露义务,募集资金具体使用情况与航天电子已披露情况一致,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和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况,不存在违规使用募集资金的情形。

  八、上网披露的公告附件

  (一)会计师事务所鉴证报告;

  (二)保荐人核查意见。

  航天时代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2024年3月23日

  附表:

  公司2023年度募集资金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

  证券代码:600879       证券简称:航天电子      公告编号:临2024-016

  航天时代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子公司航天时代飞鸿技术有限公司增资北京航天飞腾装备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航天时代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 “公司”)控股子公司航天时代飞鸿技术有限公司(下称“航天飞鸿公司”)拟以现金14,893万元增资其控股子公司北京航天飞腾装备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航天飞腾公司”),增资资金主要用于航天飞腾公司精确制导相关产品研发;

  ●  公司董事会2024年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子公司航天时代飞鸿技术有限公司增资北京航天飞腾装备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的议案》,本议案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  本次增资完成后,航天飞鸿公司持有航天飞腾公司的股权比例由96.5894%增至97.5117%,仍为航天飞腾公司的控股股东。

  一、本次增资情况概述

  为加速无人系统产业发展,做优做强无人系统产业链,公司控股子公司航天飞鸿公司拟以现金14,893万元增资其控股子公司航天飞腾公司,其余股东放弃同比例增资,增资资金用于航天飞腾公司精确制导相关产品研发。

  2024年3月21日,公司召开董事会2024年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子公司航天时代飞鸿技术有限公司增资北京航天飞腾装备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的议案》,本议案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二、本次增资标的基本情况

  航天飞腾公司成立于2017年11月9日,法定代表人陈建国,注册地址为北京市海淀区蓝靛厂南路59号23号楼3层3018房间,注册资本33,016.7804万元人民币。主要从事智能制导航空炸弹系统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航天飞腾公司目前股权结构如下:

  表1 航天飞腾公司现有股权结构             单位:万元

  ■

  航天飞腾公司近年来经营情况如下:

  表2 航天飞腾公司经营数据               单位:万元

  ■

  三、本次增资标的审计评估情况及增资方案

  (一)审计评估情况

  本次增资的审计评估基准日为2023年6月30日,经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航天飞腾公司净资产账面值为37,875.70万元。经北京天健兴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评估,航天飞腾公司净资产评估值为40,180.92万元。资产评估结果已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履行完成备案手续。

  (二)增资方案

  航天飞鸿公司拟以现金14,893万元增资给航天飞腾公司,其余股东放弃同比例增资。

  本次增资价格以航天飞腾公司净资产评估值为依据,对应每一元注册资本价格为1.2170元。经测算,本次增资的14,893万元将增加航天飞腾公司注册资本12,237.6220万元,其余2,655.3578万元计入资本公积。增资完成后,航天飞腾公司注册资本由33,016.7804万元增加至45,254.4024万元。增资前后航天飞腾公司股权结构变动情况如下表:

  表3 增资完成后航天飞腾公司股权结构    单位:万元

  ■

  四、本次增资的必要性及用途

  本次航天飞鸿公司增资航天飞腾公司,有助于提升“飞鸿”、“飞腾”品牌的市场竞争力及市场占有率,能够进一步提升公司无人系统产业的综合竞争力,形成无人系统与公司内各专业相互支撑、联动发展、核心在手的体系效能型能力布局,塑造理念先进、独具特色的航天无人系统装备产业发展生态,支撑航天飞鸿公司进一步夯实无人系统产业链“链长”地位。本次增资资金主要用于航天飞腾公司精确制导相关产品研发。

  五、本次增资的风险分析及影响

  本次航天飞鸿公司拟对航天飞腾公司以现金方式增资,有利于满足航天飞腾公司发展资金需求,不存在风险。

  本次增资完成后,航天飞鸿公司持有航天飞腾公司的股权比例由96.5894%增至97.5117%,仍为航天飞腾公司的控股股东。航天飞腾公司注册资本将由33,016.7804万元增加至45,254.4024万元(最终注册资本数额以市场监管机关登记结果为准)。

  六、公告附件

  1、航天飞腾公司审计报告;

  2、航天飞腾公司资产评估报告。

  特此公告。

  航天时代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4年3月23日

  ●备查文件:

  1、公司董事会2024年第一次会议决议

  2、本次增资项目评估备案表

  证券代码:600879        证券简称:航天电子       公告编号:临2024-011

  航天时代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2024年第一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1、本次董事会会议的召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2、公司董事会于2024年3月11日向公司全体董事发出书面会议通知;

  3、本次董事会会议于2024年3月21日(星期四)采用现场与通讯相结合的方式召开,现场会议地点为公司二层会议室;

  4、本次董事会会议应出席董事8人,实际出席董事8人。公司董事姜梁先生、王亚军先生、阎俊武先生、杨雨先生、陈雷先生,独立董事朱南军先生、唐水源先生均出席了现场会议并投票表决;公司独立董事张松岩先生因工作原因以通讯方式参加会议并投票表决。

  5、本次董事会会议由董事长姜梁先生主持,公司总裁胡成刚先生、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吕凡先生、副总裁兼财务总监徐洪锁先生列席会议。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1、公司2023年度总裁工作报告

  本议案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会议以投票表决方式通过公司2023年度总裁工作报告。

  2、公司2023年度财务工作报告

  本议案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会议以投票表决方式通过公司2023年度财务工作报告。

  此报告尚需提交公司2023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3、公司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本议案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会议以投票表决方式通过公司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经中证天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公司可供股东分配利润为297,774,457.70元(母公司)。

  公司拟定2023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为:公司拟以2023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3,299,299,334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48元(含税)。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158,366,368.03元。剩余未分配利润139,408,089.67元转入下一年度。本年度公司现金分红占合并报表当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的比例为30.17%。

  公司独立董事召开2024年第一次专门会议审核上述预案并发表了同意的意见。

  关于公司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说明详见同日刊登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上的《航天时代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公告》。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23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4、公司2023年度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本议案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会议以投票表决方式通过公司2023年度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经中证天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截止2023年12月31日,公司资本公积金余额为8,875,254,369.84元(母公司),根据公司现有情况,拟定公司2023年度不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23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5、公司独立董事2023年度述职报告

  本议案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会议以投票表决方式通过公司独立董事2023年度述职报告。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此报告尚需提交公司2023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并对公司三位独立董事2023年度述职报告分别表决。

  6、对公司独立董事 2023 年度保持独立性情况审核的议案

  本议案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回避3票。公司独立董事张松岩先生、朱南军先生、唐水源先生回避了表决。

  会议以投票表决方式通过对公司独立董事 2023年度保持独立性情况审核的议案。

  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公司董事会对照独立性的规定对独立董事独立性情况进行了核查,并出具如下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张松岩先生、朱南军先生、唐水源先生严格遵守了《公司法》、《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和《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对独立董事的任职等相关要求,在 2023 年度均持续保持了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要求的独立性,不存在任何影响独立性的情形。

  公司董事会出具的《关于公司独立董事 2023 年度独立性情况的专项意见》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7、公司2023年度独立董事报酬的议案

  本议案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回避3票。公司独立董事张松岩先生、朱南军先生、唐水源先生回避了表决。

  会议以投票表决方式通过公司2023年度独立董事报酬的议案。

  根据公司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关于修改公司独立董事报酬方案》的有关规定,公司2023年度独立董事报酬为固定津贴10万元/年·人(税前)。

  公司2023年度独立董事报酬的议案已经公司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2024年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并同意提交董事会审议。

  8、公司2023年度管理层薪酬的议案

  本议案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会议以投票表决方式通过公司2023年度管理层薪酬的议案。

  根据公司薪酬考核相关办法规定,结合公司2023年相关经营情况,决定公司管理层2023年年薪总额226万元(税前),其中,公司总裁2023年年薪为65万元(税前)(2023年4月-12月),其他高级管理人员薪酬根据考核情况确定。

  公司独立董事召开2024年第一次专门会议审核上述议案并发表了同意的意见;公司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2024年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上述议案并同意提交董事会审议。

  9、公司2023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本议案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会议以投票表决方式通过公司2023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此报告尚需提交公司2023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10、公司2023年年度报告及摘要

  本议案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会议以投票表决方式通过公司2023年年度报告及摘要。

  公司2023年年度报告及摘要已经董事会审计委员会2024年第一次会议事前认可并审议通过后同意提交董事会审议。公司2023年年度报告全文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23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11、公司2023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专项报告

  本议案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会议以投票表决方式通过公司2023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专项报告。全文详见同日刊登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上的《公司2023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专项报告》。

  12、公司2023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

  本议案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会议以投票表决方式通过公司2023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

  公司2023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已经董事会审计委员会2024年第一次会议事前认可并审议通过后同意提交董事会审议。全文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13、公司2023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报告

  本议案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会议以投票表决方式通过公司2023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报告,全文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14、公司2022年度ESG报告

  本议案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会议以投票表决方式通过公司2023年度ESG报告,全文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15、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2023年度履职情况报告

  本议案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会议以投票表决方式通过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2023年度履职情况报告,全文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16、公司2024年度财务预算的议案

  本议案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会议以投票表决方式通过公司2024年度财务预算的议案。

  1、主要经营指标

  公司2024年营业收入预算为204.83亿元,较上年增长9.38%,利润总额预算为6.87亿元,较上年增长14.88%。

  2、资产负债指标

  公司2024年总资产预算为481.71亿元,较上年增加3.74%,其中流动资产391.46亿元,非流动资产90.25亿元。负债预算为237.82亿元,较上年增加4.35%。净资产预算为243.89亿元,较上年增加3.14%。

  3、现金流量指标

  公司本期现金总流入预算为394.76亿元,现金总流出预算为412.13亿元。

  特别提示:本预算是根据公司2024年度经营及内控指标制定,受市场环境变化、型号任务进度和产品质量及税收政策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不代表公司的盈利预测。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23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17、公司2024年度日常经营性关联交易的议案

  本议案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回避5票。

  关联董事姜梁先生、王亚军先生、阎俊武先生、杨雨先生、陈雷先生回避了表决。

  会议以投票表决方式通过公司2024年度日常经营性关联交易的议案,详见同日刊登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上的《关于公司2024年度日常经营性关联交易公告》。

  公司独立董事召开2024年第一次专门会议,对公司2024年度日常经营性关联交易事项进行了事前审核并发表了同意的意见。

  公司董事会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2024年第一次会议和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2024年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上述议案。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23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关联股东需回避表决。

  18、关于对航天科技财务有限责任公司风险评估的议案

  本议案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回避5票。

  关联董事姜梁先生、王亚军先生、阎俊武先生、杨雨先生、陈雷先生回避了表决。

  会议以投票表决方式通过关于对航天科技财务有限责任公司风险评估的议案,《公司关于对航天科技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的风险评估报告》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公司独立董事召开2024年第一次专门会议审核上述事项并发表了同意的意见。公司保荐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对公司2023年度金融服务协议及相关风险控制措施执行情况发表核查意见,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19、关于公司子公司航天时代飞鸿技术有限公司增资北京航天飞腾装备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的议案

  本议案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为加速无人系统产业发展,做优做强无人系统产业链,公司控股子公司航天时代飞鸿技术有限公司(下称“航天飞鸿公司”)拟对其控股子公司北京航天飞腾装备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航天飞腾公司”)以现金增资14,893万元,航天飞腾公司其余股东放弃同比例增资。

  本次增资完成后,航天飞鸿公司持有航天飞腾公司的股权比例由96.5894%增至97.5117%,仍为航天飞腾公司的控股股东。航天飞腾公司注册资本将由33,016.7804万元增加至45,254.4024万元(最终注册资本数额以市场监管机关登记结果为准)。

  详见同日刊登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上的《航天时代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航天时代飞鸿技术有限公司增资北京航天飞腾装备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的公告》。

  三、上网公告附件

  1、公司独立董事专门委员会2024年第一次会议决议

  2、公司关于对航天科技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的风险评估报告

  3、中信证券核查意见

  特别提示:公司董事会将另行召开会议确定公司2023年年度股东大会的召开日期,该股东大会的会议通知将另行公告。

  特此公告。

  航天时代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4年3月23日

  ●报备文件:

  1、公司董事会2024年第一次会议决议

  2、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会议决议

  3、公司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会议决议

  4、公司董事会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会议决议

  证券代码:600879          证券简称:航天电子       公告编号:2024-013

  航天时代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2024年度日常经营性关联

  交易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本关联交易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  本日常经营性关联交易不会使公司对关联方形成较大的依赖

  一、日常经营性关联交易基本情况

  航天时代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公司”)(含子公司)2024年度日常经营性关联交易主要为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集团公司”)所属成员单位发生的销售商品、购买原材料、提供或接受服务、出租或租赁房屋和机器设备等的日常经营性关联交易。

  (一)日常经营性关联交易履行的审议程序

  1、2024年3月21日,公司召开董事会2024年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2024年度日常经营性关联交易的议案》,本议案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回避5票。关联董事姜梁先生、王亚军先生、阎俊武先生、杨雨先生、陈雷先生回避了表决。

  2、2024年3月21日,公司召开监事会2024年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2024年度日常经营性关联交易的议案》,本议案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3、公司独立董事召开2024年第一次专门会议,对该日常经营性关联交易事项进行了事前审核,认为公司2024年度日常经营性关联交易是因正常的生产经营需要而发生的,交易价格确定方式符合相关规定,未损害公司及公司全体股东的利益,同意将公司2024年度日常经营性关联交易事项提交公司董事会会议审议。

  公司独立董事对该日常经营性关联交易事项发表的独立意见为:公司2024年度日常经营性关联交易是因正常的生产经营需要而发生的,交易价格确定方式符合相关政策规定,审批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规定,未损害公司及公司全体股东的利益。

  公司董事会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2024年第一次会议事前审议了《公司2024年度日常经营性关联交易的议案》,认为公司2024年度日常经营性关联交易是因正常的生产经营需要而发生的,交易价格确定方式符合相关规定,未损害公司及公司全体股东的利益,同意将《公司2024年度日常经营性关联交易的议案》提交公司董事会会议审议。

  公司保荐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发表了对公司2024年度日常经营性关联交易的专项核查意见,认为:公司2024年度日常经营性关联交易已经公司董事会2024年第一次会议、监事会2024年第一次会议、独立董事2024年第一次专门会议审议通过,有关关联董事遵守了回避制度,履行了必要的决策程序,上述关联事项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1号一一规范运作》《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5号一一交易与关联交易》《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保荐人对航天电子2024年度日常经营性关联交易事项无异议。

  4、《公司2024年度日常经营性关联交易的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关联股东需回避表决。

  (二)前次日常经营性关联交易的预计和执行情况

  单位:万元

  ■

  (三)本次日常经营性关联交易预计金额和类别

  公司(含子公司)2024年度日常经营性关联交易主要为与集团公司所属成员单位发生的销售商品、购买原材料、提供或接受服务、出租或租赁房屋和机器设备等。

  根据科研生产需要、资源配置需求及业务发展等情况,经谨慎预计,2024年度公司(含子公司)与集团公司所属成员单位发生的日常经营性关联交易总额将不超过900,000万元,有关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二、关联方介绍和关联关系

  (一)关联方基本情况

  公司的关联方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成员单位。集团公司成立于 1999年 7月 1日,注册资本:2,000,000万元,其业务范围和主要任务为:国务院授权范围内的国有资产投资、经营管理;各类武器系统,各类空间飞行器、航天运输系统、临近空间飞行器系统、地效飞行器系统、无人装备系统,以及相关配套产品的研制、试验、生产销售及服务;军品贸易、各类商业卫星及宇航产品出口、商业卫星发射(含搭载)及卫星运营服务;卫星通信广播电视传输服务;航天工程和技术的研究、试验、技术咨询与推广应用服务;各类卫星应用系统及相关产品的研发、销售与服务;地理信息测绘技术及产品研发、销售与服务;电器机械、仪器仪表、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信息设备的研发、销售与服务;化学原料、化学制品(不含危险化学品)和特种材料研发及应用;通用设备、专用设备及装备研发;销售汽车及零部件;进出口贸易及投资服务;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服务。

  (二)与上市公司的关联关系

  集团公司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其成员单位与公司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属于《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 6.3.3规定的关联关系情形。

  (三)前期同类关联交易的执行情况和履约能力分析

  前期同类关联交易均按关联交易协议约定的条款按时履行,未发生关联方违约或延迟支付货款的情形。

  根据公司对关联方的了解,其资信情况良好,具备履约能力,向公司支付的款项形成坏账的可能性较小。

  三、关联交易主要内容、定价政策、付款安排及结算方式

  (一)主要内容

  公司(含子公司)2024年度日常经营性关联交易主要为与集团公司所属成员单位发生的销售商品、购买原材料、提供或接受服务、出租或租赁房屋和机器设备等。

  根据科研生产需要、资源配置需求及业务发展等情况,经谨慎预计,2024年度公司(含子公司)与集团公司所属成员单位发生的日常经营性关联交易总额将不超过900,000万元。

  (二)定价政策

  1、航天类服务与产品销售按照财政部、原国防科工委有关规定确定价格;

  2、民品类服务与产品销售按照如下原则确定价格:

  (1)国家物价管理部门规定的价格;

  (2)可比的当地市场价格或协议价格(协议价格是双方协商同意,以合理成本费用加上合理的利润而构成的价格)。

  3、房屋、设备的出租和租赁采用市场化原则定价,由双方协商确定价格,具备第三方鉴证条件的,在第三方鉴证结论范围内确定价格。

  按照上述方式确定交易价格,兼顾了交易双方的利益,没有利益转移事项。

  (三)付款安排和结算方式

  公司与关联人将按照实际发生额及时进行结算,付款方式、付款时间、违约责任等可按双方另行签订的书面或口头协议约定执行。

  四、日常关联交易对公司的影响

  1、公司与关联人发生的销售商品、购买原材料、提供或接受服务等日常经营性关联交易是由于航天专用产品配套不可分割性、定点采购的特点及航天技术服务专有性等决定的,国家航天产业配套协作的内在规律决定了此种关联交易存在的必要性,并将在一定时期内长期存在,这有利于巩固公司此类航天配套市场的稳定,有利于促进公司相关配套领域的持续发展。公司与关联人发生出租、租赁房屋和机器设备的关联交易主要由于科研生产需要,有利于公司合理利用相关资源。

  2、公司与关联人的日常经营性关联交易严格按照国家相关定价政策、市场化原则、第三方鉴证等合理方式确定交易价格,在配套领域内同时接受相关最终用户定价审计监督,不存在损害公司利益的情形。

  五、上网公告附件

  1、公司独立董事专门会议2024年第一次会议决议

  2、中信证券专项核查意见

  特此公告。

  航天时代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4年3月23日

  ●报备文件

  1、公司董事会2024年第一次会议决议

  2、公司监事会2024年第一次会议决议

  3、公司独立董事专门会议2024年第一次会议决议

  4、公司董事会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会议决议

  证券代码:600879        证券简称:航天电子       公告编号:临2024-015

  航天时代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  每股分配比例: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048元(含税);

  ●  本次利润分配以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登记的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48元(含税),具体日期将在权益分派实施公告中明确;

  ●  在实施权益分派的股权登记日前公司总股本发生变动的,将维持利润分配总额不变,相应调整每股利润分配比例,并将另行公告具体调整情况。

  一、利润分配预案内容

  经中证天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公司可供股东分配利润为297,774,457.70元(母公司)。

  公司拟定2023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为:公司拟以2023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3,299,299,334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48元(含税)。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158,366,368.03元。剩余未分配利润139,408,089.67元转入下一年度。本年度公司现金分红占合并报表当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的比例为30.17%。

  如在本公告披露之日起至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期间,因可转债转股、回购股份、股权激励授予股份回购注销、重大资产重组股份回购注销等致使公司总股本发生变动的,将维持利润分配总额不变,相应调整每股利润分配比例。如后续总股本发生变化,将另行公告具体调整情况。

  本次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尚需公司2023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二、公司履行的决策程序

  (一)董事会会议的召开、审议和表决情况

  2024年3月21日,公司董事会召开2024年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本议案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监事会会议的召开、审议和表决情况

  2024年3月21日,公司监事会召开2024年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本议案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独立董事意见

  2024年3月21日,公司独立董事召开2024年第一次专门会议,审核公司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并发表意见:公司2023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符合公司实际情况,既给予了投资者切实的回报又充分考虑了公司经营和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有利于实现公司和全体股东利益最大化。我们同意公司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三、相关风险提示

  现金分红对上市公司每股收益、现金流状况、生产经营的影响分析:

  公司本次利润分配预案结合了公司发展阶段、未来的资金需求等因素,不会对公司每股收益、现金流状况、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不会影响公司长期发展。

  本次利润分配预案尚需提交公司 2023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航天时代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4年3月23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