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支持技术创新 氢能重卡有望放量

政策支持技术创新 氢能重卡有望放量
2024年03月23日 00: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本报记者 李嫒嫒 见习记者 王婧涵

  2024年以来,浙江、山东、陕西等地陆续进行氢能源车招标,涵盖氢燃料电池公交、重卡等车型。氢能源汽车特别是氢能重卡成为不少企业重点关注方向。

  中汽协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氢能源车产销量分别增长约55%、72%。业内人士表示,政策支持氢能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拓展氢能应用场景。在此背景下,氢能源车将进入放量提速期。

  上市公司积极布局

  氢能重卡动力总成模块采用氢燃料电池系统或氢内燃机,可在行驶过程中实现零碳排放。当前,氢能重卡续航里程400公里-1000公里,可以满足长途运输需求。

  上市公司积极布局氢能业务。动力新科表示,全资子公司上汽红岩的氢能源业务主要为氢能车辆的生产和销售,上汽红岩鄂尔多斯一期工程仍在建设中,预计2024年6月完工。

  福田汽车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101所合作研究重型车辆液氢储供关键技术项目,当前已有样车,正处于测试阶段。

  美锦能源表示,公司旗下氢能汽车智运平台目前在青岛区域运营23辆氢燃料电池重卡,同时子公司已布局140辆氢能冷链车,未来将依托山东区域优势,着力打造跨区域“氢能高速”示范推广路线。

  中汽协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氢能源车产销量分别约5600辆、5800辆,同比分别增长55%、72%。在政策支持下,氢能源车将进入放量提速期。

  QYResearch调研显示,当前全球范围内氢能重卡生产商主要包括丰田汽车、现代汽车、佛山飞驰、宇通客车东风汽车、福田汽车等。2023年,全球前五大厂商占有市场份额超过70%,行业集中度较高。

  2022年3月,《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正式出台,制定了中国氢能产业阶段性发展目标:到2025年,氢燃料车辆保有量约5万辆,部署建设一批加氢站,可再生能源制氢量达到10万-20万吨/年。

  多地推动氢能发展

  根据山东省此前发布的通知,3月1日起行驶山东省高速公路安装ETC套装设备的氢能车辆将暂免收取高速公路通行费,政策试行期2年。

  山东是能源化工大省,氢能发展具有良好的基础条件,每年产生大量工业副产氢,品质较好、价格较低,有一定区域优势。

  2024年1月印发的《山东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提出,有序完善加氢设施,坚持“车站联动、适度超前”原则,支持各市引导企业结合氢能供给、燃料电池汽车应用场景需求,利用现有场地和设施,合理规划布局建设加氢站,积极探索“油气电氢服”综合能源站模式。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高洪岩表示,目前省内已有青银高速淄博服务区、济南东服务区两座高速公路加氢站建成,具备氢能车辆加注服务能力。

  华福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2月29日,中国加氢站累计建成394座(不包括企业内部自用站),另有在建加氢站22座,规划加氢站61座。

  山东等省份发展氢能的举措在全国推广有参考意义。中金公司认为,减免高速公路通行费等政策若推广至全国,有望降低氢能重卡全生命周期成本,推动氢能重卡上量,加速氢能产业链商业化落地。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氢能源发展仍需解决经济性和运输等问题,需要政策扶持与技术突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重卡 氢能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