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中院:见微知危小案不小风险极大 以调促和 精准拆弹消弭隐患

陇南中院:见微知危小案不小风险极大 以调促和 精准拆弹消弭隐患
2024年03月22日 10:05 每日甘肃网

  近日,陇南中院在审理一起涉婚姻纠纷上诉案件时,女方携带菜刀欲进入法院调解室伺机以极端方式报复男方,被办案法官和值班法警及时发现,采取果断有效措施予以处置成功化解消除了一起重大安全隐患案事件。

  据介绍,案涉双方均系再婚后重新组建家庭,男方系87年出生,女方系86年出生,双方再婚前均有孩子,再婚后又生育一女,家庭关系复杂,且双方性格差异较大,常为生活琐事产生争执,导致夫妻关系不睦。后女方认为男方对其和婚生女的生活不闻不问,未尽到做丈夫和父亲的责任和义务,遂在男方家门口摆放花圈并在抖音平台播放,还对男方与前妻所生的孩子进行威胁、恐吓,导致双方关系恶化,矛盾激化。无奈之下,男方向法院起诉,坚决要求离婚。一审法院认为双方组建家庭不易,夫妻感情尚未彻底破裂,判决不准予双方离婚。

  一审判决后,双方并未破镜重圆,矛盾反而愈演愈烈。男方扬言“女方的行为让其生不如死,如不判决离婚,临死也要拉几个垫背的”。女方则因其母身患重病,又要抚养孩子,且无经济来源,背负着沉重的经济压力和生活压力,如今又将面临“家破”局面,产生了强烈的厌世情绪,扬言“要杀了男方全家,然后自杀,同归于尽”。双方剑拔弩张,矛盾一触即发。仅诉讼期间公安机关出警就多达十余次,经当地政府、公安机关、一审法院多次调解未果。

  案件上诉到陇南中院后,承办法官按程序对双方进行询问和多次调解,仍未达成一致意见后女方情绪失控,最终携带菜刀欲冲进法院调解室伺机报复男方,值班法警与承办法官及时发现并立即制止,避免了恶性事件的发生。

  事件发生后,陇南中院主要领导高度重视,针对该案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认真分析研判,敏锐地察觉到本案如不能妥善处理,极有可能导致“民转刑”“刑转命”案件的发生。当天下午,安排分管领导亲自接待双方当事人,在了解案件基本情况、双方诉求和想法后,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做了大量的调解工作,但因双方意见分歧太大而未达成和解。案件虽未调解成功,但院领导对案件的高度重视,让双方当事人倍受感动,对立情绪从一定程度上有所缓解,也为下一步的工作奠定了基础。

  为全力化解隐患,实质性解决问题,彻底消除随时可能引发的极端事件,陇南中院坚持“主动创安、主动创稳”的理念,以调促和、以调促稳,积极争取当地政府、公安部门、基层调解组织等力量支持,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制定调解方案,下沉当事人所在地成县县城和抛沙镇开展调解化解工作。通过“面对面”“背靠背”式的释法说理,给双方及其家人分析案情、讲透利弊,并用发生在身边的鲜活案例给予双方“普法宣传”和“警示教育”,疏导了当事人的情绪,双方终于不再钻牛角尖,从走极端思想的“死胡同”里走了出来,最终冰释前嫌,同意调解。经过连续两天的艰辛努力,案件以双方同意解除婚姻关系,婚生女由女方抚养、男方承担孩子抚养费至18周岁,并给女方适当经济补偿的方式调解结案。

  该案的成功调解,有效避免了“民转刑”“刑转命”案件的发生,切实实现了定分止争、案结事了的目的。

责任编辑:李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