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313首飞14周年开启国产大型民用直升机新时代

AC313首飞14周年开启国产大型民用直升机新时代
2024年03月22日 10:35 媒体滚动

本报通讯员 汤向伟

  2010年3月18日,这是一个载入中国直升机发展史册的日子,我国首款自主研制的大型民用直升机AC313在江西景德镇成功实现首飞,中国从此开启了独立自主研制大型民用直升机的新篇章,拉开了直升机装备国家应急救援体系的序幕。

  AC313是典型的单旋翼带尾桨直升机,最大起飞重量为13吨,可一次性搭载27名乘客,最大航程为1000千米。

  AC313的诞生,标志着国内首次攻克了直升机在青藏高原运行使用的世界性难题,是全球唯一取得4500米高原A类适航证,同时取得5级海况水上应急漂浮适航证,是国家重大民生工程和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的关键装备。

  AC313 开辟多条高原通航飞行路线、创造多项飞行纪录,在中国乃至世界航空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2008年汶川大地震,直升机高原应急救援能力考验着国家航空装备水平。同年5月14日,第一架直升机穿破阻隔了40多个小时的灾区,飞抵汶川。当地人哭着围了上来。他们拿出红绸带,尽情挥舞,“吉祥鸟,吉祥鸟来了我们有救了!”大灾难凸显了直升机的巨大作用,也唤醒了国人对国产直升机的认识。

圆梦高原

  为满足高原地区抢险救灾等需求,AC313直升机先后两次赴素有世界屋脊之称的青藏高原试验试飞。

  AC313首次开辟了玉树—共和—格尔木—拉萨—羊八井—日喀则—珠峰登山大本营之间的直升机青藏高原通航路线,在最苛刻的高高原环境按适航要求验证了性能品质及其安全性,突破并掌握了多发民用直升机高原A类起降性能验证等高风险科目试飞验证技术,属世界首创。

  随后,AC313陆续登陆海拔5200米珠峰大本营,飞越8000米,创造了大型民用直升机起降及升限高度世界纪录。

  2012年1月5日北京,AC313获得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成为世界上第一型取得4500米海拔地区A类适航证的大型民用直升机。

  2013年12月18日,AC313通过中国民用航空局AEG审查,亚洲最大吨位的直升机型号获得了进入民机市场的通行证。

全能选手

  自2012年取得型号合格证、生产许可证后,AC313陆续以交付和租赁等方式,投入使用运营,执行人员/货物运输、消防灭火、抢险救灾、医疗救护、搜索救援、公务飞行等任务。AC313优异的高原性能,可以有效地弥补我国西藏等高高原地区应急救援和物资运输需求的缺口。

  AC313加装消防吊桶,可以载水3吨,可在水深2.5米以上的水源点进行取水,以160千米/时的速度飞往火场上空进行灭火作业。

  加装水炮系统,一次取水后,用水炮最大流量喷射可持续大于6分钟,直升机可在距离火源40米处逗留,对陡坡的多点树冠火和零星点状火源全方位喷射扑救。

  2016年,2架AC313型直升机圆满完成武警部队“卫士—16昆仑”为期5天的反恐维稳演习任务,首开国产直升机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山区空中侦察、投送兵力、运送通信器材执行实战任务的先河,实现历史性突破。

  2016年7月,AC313机组迅速反应,紧急运送热射病伤员到吉林白城,伤员快速得到救治。

  2018年6月,AC313执行火场森警部队人员撤离,全天飞行近6小时,野外机降18架次,运送人员128人次。

  2018年12月,江西省航空护林局与东方通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AC313直升机租机协议,主要用于执行全省综合应急救援任务。

  2019年4月,江西省景德镇市珠山区竞成镇山区突发大火,2架AC313直升机以及1架AC311直升机受命升空执行空中森林灭火作业,在4小时内空中洒水50余吨,与地面多部门高效协作,有效控制了火情蔓延。因事发地距离就在AC313“家门口”附近,昌飞人目睹了自己造的直升机大显神威,倍感骄傲和自豪。

  2020年3月,江西省航空护林局上饶基地1架AC313直升机从三清山机场起飞,夜间飞行训练模拟汛期突发人员被困等应急救援场景。

  2021年11月,在AC313基础上改进升级的直—8随大庆航空救援支队执行2022年冬奥会安保任务,在崇礼冬奥会核心区执行空中巡护、森林防火灭火、冬奥会安保等航空救援任务。

  2023年10月,AC313参加湖北荆门举办的国内最大规模的多机种航空应急救援综合实战演练——航空工业应急救援综合实战演练,AC313快速投送消防队伍,空地协同灭火,并开展了伤员救助和转运。

  自从承担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南、北方护林站防火灭火任务以来,AC313有效管控森林火灾风险,提升了应对各种复杂火情的能力。

再次腾飞

  2022年5月17日,时隔12年,AC313的升级版——AC313A直升机在江西景德镇吕蒙机场腾空而起,成功实现首飞,再次成为全网关注话题。

  AC313A是航空工业为满足我国“十四五”期间航空应急救援装备体系建设并形成任务能力目标而研制的一款重要装备,在AC313直升机的基础上,采用宽体机结构、倾斜尾桨、升级传动系统,对航电、飞控、液压、操纵等系统进行优化,全面提升了性能。

  2023年11月,AC313A试飞团队克服高原缺氧、气候恶劣、环境艰苦等困难,圆满完成1500米海拔、3300米海拔及4500米海拔的试飞工作,首次将飞行高度包线拓展到6000米。

  2024年1月,AC313A在漠河完成了首次高寒试飞。

  航空人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牢记航空报国初心,秉承为国铸器宗旨,主动承担和践行发展民机产业主责,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民机产业体系发展,以新质装备和优质服务满足国家需要和市场需求,着力打造航空应急救援关键力量、低空经济发展主导力量,以更高质量、更好成效履行好党中央赋予的神圣使命。(岳书华 汤向伟 姚旭东 张翼 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