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绿色发展 筑牢蓝色屏障

坚持绿色发展 筑牢蓝色屏障
2024年03月22日 00:00 大众网-大众日报

  □宋伟

  海天相连、海鸥云集,青岛、日照因山、海、城的自然生态基底魅力四溢。2022年,北控水务青岛区域公司成立,面向青岛、日照两地,立足市政水务和污泥处置两大核心主业,旗下有12个污水项目、2个污泥项目。

推进智慧水务

实现运营管理一网调度

  滚滚而来的生活污水及部分轻工业生产废水历经过滤、沉淀、脱氮除磷、消毒灭菌等工序后,水质变得清澈见底。

  作为全国唯一一家进水含海藻胶废水的污水处理厂,位于风河沿线的胶南中科成污水净化有限公司是当前西海岸最大的污水处理厂,服务整个胶南城区的污水处理。

  公司通过运用数字化工具、统一数据标准、量化管理指标、构建“1+X”的集约化指引体系等措施,在标准化的基础上探索集约化和智慧化运行。聚焦自动化运行和信息化管理,公司持续探索将行业专业技术与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融合,实现了提升系统恒液位运行、间接曝气系统自动化控制、精确加药系统智能化运行、水质超标提前预警等技术的深化和创新。依托全流域的智慧水务平台系统,实现了对流域环境的实时监控和“环境—入河排口—污染源”的动态联动管控。

聚焦治理困境

塑造污泥处置典型样本

  随着环保行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污泥处置的短板越来越明显。北控水务青岛区域公司在污泥处置业务上的处理经验与实践成果,为行业提供了宝贵经验,即墨污泥处置中心项目就是典型案例之一。

  作为目前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的污泥热解炭化项目,其设计处理能力300吨/日(按含水率80%计),通过从产泥端到出路端的统筹分析与系统规划,北控水务以炭渣出路研究为起点,采用“叠螺浓缩+板框压滤+热风干燥+热解炭化”工艺处理,污泥处理后含水率低于1%。

  为实现最优处置路径,公司开展污泥特性研究、炭化工艺设计研发、工艺能量平衡研究、干化炭化设备研发及炭渣资源化利用研究,形成包含污泥接收及储存系统、污泥浓缩调理及深度脱水系统、污泥干化系统、污泥热解炭化系统、烟气处理系统五大核心工艺系统,以及炭渣冷却及存储系统、压缩空气及氮气系统、工业循环冷却水系统三大辅助系统的完整污泥炭化工艺技术,具有运行更稳定、利用范围更广、能量自循环、排放标准高、对环境更友好五大优势。

构建人水和谐

打造特色解决方案

  目前,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的风河生态运动公园项目正紧张施工,作为北控水务在建的体量最大的地下污水处理厂项目,包括地下新建污水处理规模土建30万吨/日、设备20万吨/日的污水处理厂及污水处理厂红线范围内的地上公园,担负着生态环境保护、生活环境美化的重任,自开工建设就备受关注。

  2023年4月,占地超19万平方米的风河生态运动公园规划正式出炉,项目将环境治理与城市公园建设融于一体,实现臭气、噪音等全地下消化,最大限度降低对周边影响,实现土地的集约利用。

  考虑到海藻酸钠加工园区废水的高难度处理,北控水务通过深入研究水中化学与生物组分特征、浓度水平、转化特性,依托长期运行积累的生态经验,整理归纳了近5年运行数据,前期对项目水质条件、工艺路线、生态环境、区域价值等进行了系统论证评估。项目建成后,将更好地解决特殊水质问题。

  稳定的科技创新实力和高效运营服务能力让北控水务青岛区域公司获得高质量发展,先后荣获“‘十四五’生态环境创新工程百佳案例”“青岛市固体废物处理处置装备技术创新中心”“省级文明单位”等称号。

  与海共生,蓝色是青岛、日照等海滨城市与生俱来的印记。青岛区域总经理崔显平表示,北控水务青岛区域公司将继续在污水、污泥、湿地等方面持续探索、潜心深耕,坚持“客户为源、创新为道”的经营宗旨,以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让生态宜居的城市底色更加亮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