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来零新增,证券类私募新增登记骤减,今年以来已528家私募注销,严监管趋势不改

3月来零新增,证券类私募新增登记骤减,今年以来已528家私募注销,严监管趋势不改
2024年03月22日 09:16 媒体滚动

  来源:财联社

  证券类私募的登记仍处于迟缓状态。3月以来暂无新登记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2月也有且仅有1家新登记。

  较过去三年同期数据,今年以来新登记私募公司、新备案私募产品均在明显减少,尤其是私募证券产品。经粗算,过去三年同期新备案产品数量均是今年以来的约三倍;今年来新备案的私募证券基金产品均约为过去三年的1/4。

  就今年月度数量而言,新登记基金数量显著减少的同时,注册资本及实缴资本也提高。

  据中基协数据,今年1月新登记的7家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均成立于2023年,注册及实缴资本均为1000万元;而2月登记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即北大荒中垦基金,成立于2021年,注册及实缴资本均为3000万元,北大荒集团是其实控人。登记信息显示,该私募总经理兼投资总监,曾先后供职于券商、保险资管、互联网公司以及知名私募明世伙伴。

  官网指出,北大荒集团前身为黑龙江省农垦总局,2020年12月正式改制为集团公司。早前,北大荒集团还出资设立了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隆平高科。而北大荒中垦基金的成立,未来或将补充了集团在二级市场的布局。

  梳理近4年数据发现,私募股权、创投基金仍是注销的“重灾区”。但不同过往主动注销私募常多于协会注销,今年以来由协会注销的私募显著多于主动注销。

  2月新登记证券私募由北大荒集团实控

  据中基协披露,截至3月21日,今年以来新登记私募共计32家,其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分别有8家、24家。

  而经统计,2023年同期新登记私募共计166家,其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其他私募投资基金分别有65家、100家、1家;2022年同期新登记私募共计256家,其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分别有119家、137家;2021年同期,新登记私募共计181家,其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其他私募投资基金分别有80家、100家、1家。

  就月度数量而言,新登记私募证券基金数量也在显著减少,注册资本及实缴资本也提高。

  今年新登记的8家私募证券基金中,1月、2月新登记私募分别有7家、1家。3月行将结束,目前尚无该类私募完成登记。

  梳理发现,1月新登记的7家私募证券类基金,均成立于2023年,注册资本均为1000万元,实缴比例也均为100%,且管理规模区间也都在0-5亿元。

  北大荒中垦基金是今年2月新登记的唯一一家私募证券基金,成立于2021年9月,注册及实缴资本均为3000万元,管理规模区间也在0-5亿元。

  据中基协披露,北大荒中垦基金是由北大荒中垦(深圳)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大荒中垦投资)全资控股。天眼查显示,北大荒中垦投资目前由九三粮油工业集团、北大荒国际资产各自持股50%,这2家股东均由国企北大荒农垦集团全资控股。穿透股权,北大荒中垦基金的实控人为北大荒农垦集团。

  另外,北大荒中垦投资还参与投资设立了私募股权基金隆平高科。

  登记信息显示,北大荒中垦基金法定代表人兼总经理、投资总监黄海韵,历任瑞银证券权益研究部、民生证券研究所、保险资管合众资产权益投资部、京东科技证券业务部以及私募明世伙伴。

  与此同时,新增备案产品数量也在显著减少,尤其是私募证券基金产品。经粗算,过去三年同期新增备案产品数量均是今年以来的约三倍;今年来新备案的私募证券基金产品均约为过去三年的1/4。

  据中基协,截至3月21日,年初至今新增备案的私募产品共计2456只,其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产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产品、创投基金产品分别有1352只、353只、695只。

  作为比较,2023年同期新备案的私募产品共计7391只,其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产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产品、创投基金产品分别有5684只、567只、1015只;2022年同期新备案的私募产品共计7438只,其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产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产品、创投基金产品分别有5418只、765只、1099只;2021年同期新备案的私募产品共计7392只,其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产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产品、创投基金产品分别有5513只、830只、696只。

  协会注销私募数量逐年递增

  今年以来,已有528家私募完成注销,其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其他私募投资基金分别有134家、377家、17家;从注销类型看,由协会注销、主动注销、依公告注销的私募分别有432家、90家、6家。

  据中基协数据,2023年同期注销的私募共计1657家,其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其他私募投资基金分别有466家、1154家、37家;当年1月20日,共计1449家私募基金“组团”注销。

  2022年同期注销的私募共计171家,其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其他私募投资基金51家、103家、17家;2021年同期注销的私募共计152家,其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其他私募投资基金分别有58家、80家、12家。

  不难看出,私募股权、创投基金仍是注销的“重灾区”。

  在注销类型上,2023年同期由协会注销、主动注销、依公告注销的私募分别有128家、1519家、10家;2022年同期由协会注销、主动注销、依公告注销的私募分别有26家、139家、6家;2021年同期由协会注销、主动注销、依公告注销的私募分别有12家、100家、40家。

  综上数据,今年以来由协会注销的私募家数要多于主动注销的。但过往三年同期数据显示,主动注销的私募家数均多于协会注销。

  私募监管趋严,在中基协披露的私募罚单中也可见一斑。

  据中基协披露公告整理,今年以来协会面向私募机构、私募人员分别披露了30份、67份纪律处分相关公告;去年同期,协会面向私募机构及相关人员各自发布了13份、11份纪律处分相关公告。

  而2022年全年,中基协向私募机构、私募人员披露的处分公告分别有54份、73份;2021年,中基协向私募机构、私募人员披露的处分公告分别有35份、12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许艾伦

私募 创投 基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