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下滑连亏四年,滨海能源近40亿“豪赌”光伏项目,钱从何来?

营收下滑连亏四年,滨海能源近40亿“豪赌”光伏项目,钱从何来?
2024年03月22日 08:40 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记者 | 胡振明

3月21日,滨海能源(000695.SZ)披露了《2023年年度报告》,营业收入连续多年下滑,净利润也出现了连续4年的亏损;同时,滨海能源还公告,拟耗资近40亿元投资晶硅光伏产业的两个项目,但2023年年末合并报表中只有0.77亿元现金,总资产也不过8.38亿元。滨海能源遇到的是危机还是转机?

连续四年亏损

2023年年报显示,滨海能源在2023年度实现营业收入3.44亿元,和上年的4.15亿元相比下降了17.16%,和2021年营业收入的4.92亿元相比较,出现了收入连续下降的趋势。

在利润方面,2023年度滨海能源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10.90万元,和上年相比,虽然减亏82.32%,但是自2020年以来已经为连续第四年亏损,此前三个年度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651.62万元、-5695.64万元和-10243.89万元。滨海能源四年累计亏掉了1.94亿元。然而,截至2023年年末,滨海能源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83亿元,和上年末相比减少8.99%。

目前,滨海能源的总资产为8.38亿元,考虑到负债总额为6.03亿元,2023年年末滨海能源的负债率高企,超过70%。近年来,滨海能源的资产负债率不断抬升,从2020年年末的45.62%持续升高至2022年年末的60.02%,2023年年末负债率再度攀升。

图片来源:滨海能源公告
图片来源:滨海能源公告

滨海能源表示,2023年剥离了包装印刷业务,稳定出版物印刷业务,拓展新能源负极材料领域,同时研究布局晶硅光伏领域。也是在2023年度,滨海能源的负极材料业务实现收入规模首次超过原有印刷业务,新能源业务成为主营业务之一。

在新能源业务方面,滨海能源主要从事锂电池负极材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于2023年5月收购内蒙古翔福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翔福新能源”)100%股权,7月底实现4万吨后端成品线投料试生产,11月底实现1.8万吨自有石墨化产品线投产调试。

在印刷业务方面,子公司天津新华印务有限公司(简称“新华印务”)主要从事各类书刊出版物、印刷品的生产,产品主要侧重于教材、教辅和书刊印刷加工。2023年度,滨海能源以9073.48万元的交易价格出售持有的子公司天津海顺印业包装有限公司(简称“海顺印业”)的全部51%股权,剥离了以快速消费品行业为核心业务领域的包装印刷综合服务。

根据年报,2022年度滨海能源还没有新能源业务收入,在2023年度则实现了新能源业务的1.83亿元收入;印刷业务收入从2022年度的4.15亿元减少至2023年度的1.61亿元。

图片来源:滨海能源公告图片来源:滨海能源公告

此外,2023年度滨海能源还以48.25万元的交易对价出售了全资子公司天津万卷润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简称“万卷润山”)100%股权。8月29日,该交易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滨海能源不再持有万卷润山股权。

资金缺口巨大

在刚完成收购翔福新能源之后,2023年10月30日,滨海能源召开董事会和监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子公司投资建设20万吨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的议案》。

子公司翔福新能源拟投资建设20万吨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该项目已完成项目备案、环评和能评、用地等前期手续及准备,将结合市场需求情况,分期投资、分步投产。该项目在2023年度累计实际投入资金1.19亿元,年底项目进度为2.81%。

滨海能源表示,未来将大力拓展新能源材料业务,做大做强负极材料产业,布局晶硅光伏产业。

2024年3月19日,滨海能源召开董事会和监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投资建设拉晶和光伏太阳能电池片项目的议案》。子公司包头旭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包头旭阳新能源”)拟投资建设5GW太阳能光伏电池片项目,孙公司包头旭阳硅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包头旭阳硅料”)拟投资建设10GW拉晶项目(两个项目合称“项目”),两个项目预计总投资约39.83亿元。

其中,5GW太阳能光伏电池片项目的估算总投资约20.50亿元,10GW拉晶项目的估算总投资约19.33亿元。这两个项目的投资资金来源均为“自有资金、自筹资金及其他方式”。

滨海能源表示,对晶硅光伏产业的投资将结合市场需求情况,统一规划、分期投资、分步建设,投资10GW拉晶项目和5GW太阳能光伏电池片项目只是其晶硅光伏产业投资的第一步。

值得注意的是,面对近40亿元的资金需求,滨海能源表示,计划投资的金额较大,存在一定资金压力,存在资金筹措无法及时到位的风险;而且,项目将根据未来市场整体情况推进分期建设,影响建设投资的因素较多,项目建成、投产周期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另外,原材料价格波动及供需情况变化也将影响公司原材料的稳定供应和生产成本,未来市场需求增长可能不及预期,从而对经营效益产生一定影响。

截至2023年年末,滨海能源合并报表的货币资金为0.77亿元,总资产为8.38亿元,都跟39.83亿元的计划投资总额有很大的差距,存在巨大的资金缺口。可见,若要继续推进上述晶硅光伏项目的投资建设,滨海能源必须筹集数十亿元资金。

近日,滨海能源披露《关于终止2023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事项的公告》,“基于内外部环境变化等因素,综合考虑资本市场环境因素及公司实际情况”,终止了2023年度股票定增事项。该次股票定增原计划募集资金不超过8.11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此前,滨海能源的子公司包头旭阳新能源、子公司包头旭阳硅料于2023年10月份分别与包头稀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署了《关于光伏太阳能电池片组件一体化项目的投资协议》,与土默特右旗人民政府签署了《工业硅、多晶硅、单晶硅拉晶、单晶硅切片一体化项目投资协议书》,并陆续进行各储备项目的建设用地安排及前期手续办理。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