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释放高效发展新动能

金山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释放高效发展新动能
2024年03月22日 09:00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金山优质企业是金山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为金山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因此,金山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决支持企业健康发展,让优质企业向新质生产力转化,真正成为金山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3月22日起,区融媒体中心围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展示优质企业发展成效推出“优化营商环境 金山百强企业行”系列主题报道。

第①期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释放高效发展新动能

近期,“新质生产力”一词备受关注,它是指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加快形成与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生产力势在必行。在金山,企业是如何培育、发展、壮大新质生产力的呢?

上海艾录包装股份有限公司坐落于金山区山阳镇,主要从事工业用纸包装、塑料包装及智能包装系统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以及服务,是上海市认定的科技小巨人、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

在艾录包装的生产车间里,全自动化生产线马力全开,每班只需配备5至6名工人,产能就可达到2500名传统制袋工人的实际产出。而在夜间,这里将化身为“黑灯工厂”,在黑暗环境中同样可实现精确的生产和高效的产出。

上海艾录包装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明杰告诉记者,“黑灯工厂”是流程、体系、设备、人员、工艺完美结合的产物,是工业4.0落地的体现,也是新质生产力的最好体现。“就比如说,在工艺上,我们的纸袋需要经过涂胶,传统人工涂胶偏差比较大,在生产线上,我们引进了自动喷码的喷胶系统,它不仅可以代替人工,更可以把精准度控制在毫米级别。”马明杰说。

无论白天还是黑夜,繁忙的生产线背后,展现出的是企业强劲的经济发展活力。对于艾录包装来说,“新质生产力”一词很好地诠释了企业的发展路径和愿景。董事长兼总经理陈安康也道出了自己对“新质生产力”的理解:“我认为,新质生产力其实就三个字——‘新、质、力’。‘新’代表着创新,‘质’代表着高质量,‘力’就是Power,代表着能量、速度和效率,这些都很贴合艾录的生产场景。”

目前,艾录包装共拥有5条全球最先进的纸袋生产线,4条奶酪片材生产线。今年,艾录包装还将开拓130亩的生产区域,再投入5条更先进的德国纸袋生产线。为了更好实现新质生产力的战略目标,艾录包装还聚焦新能源领域,瞄准新赛道,寻找新机遇。

“我们最近在光伏方面开展了深度研发,比如光伏的背板膜用透明的,可以提高它的发电量和转换量,这种膜我们就已经研发成功了。”陈安康向记者透露,“我们还持续关注着新材料领域,不断探索、创新,希望艾录能进入一个新赛道,助力企业快速发展。”

想要抢占产业发展新赛道,将创新技术成功“变现”,离不开优良的营商“沃土”。库贝化学(上海)有限公司是一家2017年创立于碳谷绿湾产业园的化学品公司,是全球聚硅氮烷树脂主要生厂商之一。碳谷绿湾产业园主动对接,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在金山发展的7年间,库贝化学的生产车间从200平方米拓展到了1500平方米。库贝化学(上海)有限公司生产运营总监信建伟说:“不仅是场地变大了,我们在设备安装、环评、证件申领等多方面,都深切感受到了金山区良好的营商环境,也正因为这样我们才能够高效、快速地生产起来,真正实现把技术变现。”

生产空间进一步“扩容”,企业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信心更足。在库贝化学的研发实验室里,科研人员不断进行着各类实验,持续加大在绿色、低碳、能源安全等领域的创新力度。“我们还探索了与学校、研究院所、下游企业间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在基础理论、工艺装备等多个方面创新升级,保持我们在可回收环氧领域创新的领先性。”库贝化学(上海)有限公司研发总监胡之峰说。

创新型企业发展后劲十足,成为金山区经济稳定发展的“压舱石”。未来,金山将抢抓转型发展机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鼓励企业不断创新,加速发展新质生产力,为金山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 | 武云卿 勾瑞

编辑 | 沈彦菲

责编 | 潘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