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两家公司进入退市整理期 A股市场退市机制逐渐发挥作用

连续两家公司进入退市整理期 A股市场退市机制逐渐发挥作用
2024年03月22日 08:17 金融时报

转自: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ST新海(维权)*ST博天(维权)两家公司被强制退市均是因为存在重大财务造假。

  *ST新海2016年至2018年归母净利润均为负值,2019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也为负值,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

  *ST博天虚增营业收入和利润,披露的2020年及2021年资产负债表连续2年均存在虚假记载,虚假记载金额合计达到5亿元以上,且超过该2年披露的年度期末净资产合计金额的50%。上述情形已触及上市规则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

  近日,在*ST新海成为年内首家因重大违法而锁定强制退市的公司后,*ST博天紧随其后,发布了相关公告,成为年内第二家因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公司。

  退市制度改革以来,A股市场退市公司数量不断增加,在近年来的众多退市公司中,有不少案件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随着A股多元化退市渠道的不断畅通,或将看到更多A股退市案例,“能上能下”“有进有退”的资本市场优胜劣汰新生态也在不断优化。

两家公司重大违法退市

  3月18日和3月19日,*ST新海和*ST博天分别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交易所下发的终止上市的决定,成为年内第一和第二家因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公司。*ST新海和*ST博天两家公司被强制退市均是因为存在重大财务造假。其中,*ST新海2014年至2019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ST博天2017年至2021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

  具体来看,*ST新海通过参与专网通信虚假自循环业务虚增销售收入、利润,导致2014年至2019年年度报告及2019年半年度报告虚假记载。根据《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的事实及*ST新海已披露的年度报告,*ST新海2016年至2018年归母净利润均为负值,2019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也为负值,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公司股票将于3月26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4月17日。

  根据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认定的事实,*ST博天虚增营业收入和利润,披露的2020年及2021年资产负债表连续2年均存在虚假记载,虚假记载金额合计达到5亿元以上,且超过该2年披露的年度期末净资产合计金额的50%。上述情形已触及上市规则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公司股票自3月27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4月18日。

  今年以来,A股市场退市消息频频。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经有ST贵人(维权)、*ST新海、*ST博天、*ST华仪、ST鸿达、*ST爱迪、*ST泛海和*ST柏龙等公司股票锁定退市或完成摘牌退市。其中,ST鸿达、*ST爱迪、*ST泛海、*ST柏龙、*ST华仪5家上市公司被强制退市,数量为去年同期的5倍,都属于交易类强制退市。

退市制度改革以来成绩亮眼

  近年来,A股退市公司数量不断增加,与退市制度改革密切相关。

  自2020年12月31日退市新规全面实施以来,截至2023年末,3年来,A股上市公司退市数量显著增加。数据显示,2014年至2020年的7年间,A股上市公司退市数量仅为65家,而2021年至2023年3年间,A股上市公司退市数量达到了111家。

  具体来看,2021年退市突破20家。2022年退市数量飙升至46家,是2018年至2020年间退市数量总和的1.48倍,创下了A股有史以来退市的最高峰。2023年退市数量依旧保持高位,全年有45家上市公司退市。111家退市公司中,深主板有45家,沪主板有43家,创业板有18家,北交所有3家,科创板有2家。

  值得注意的是,在几年来A股上市公司退市案例中,不少公司的退市风波也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其中,2023年科创板2家因欺诈发行而退市的泽达易盛、紫晶存储在市场上引起不小的轰动。

  泽达易盛在《招股说明书》中通过签订虚假合同、开展虚假业务等方式,虚增利润和营业收入,未按规定如实披露关联交易和股权代持情况,构成证券法规定的欺诈发行,并触及欺诈发行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针对该案件启动了特别代表人诉讼程序,成为继康美药业之后第二例启用特别代表人诉讼程序的案件,该案后来成为国内首例证券纠纷特别代表人诉讼调解案。

  此外,在紫晶存储因欺诈发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件中,中信建投证券与其他中介机构共同出资人民币10亿元设立紫晶存储事件先行赔付专项基金,用于先行赔付适格投资者的投资损失,并申请适用证券期货行政执法当事人承诺制度。

继续畅通多元化退出渠道

  在今年年初的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上市司司长郭瑞明表示,证监会将持续巩固深化常态化退市机制,继续畅通多元化退出渠道,支持通过吸收合并等方式有效整合资源,推动完善破产重整制度。

  事实上,退市制度改革以来,退市类型更为多元化,重大违法类、财务类、交易类等退市情形逐渐增多。结合证监会此前介绍的情况来看,主要呈现出两个特点:一是面值退市显著增多,去年面值退市的数量接近全部退市公司的一半;二是重大违法类退市增多,去年8家公司因达到重大违法标准进入退市程序。数据显示,2022年,A股上市公司共退市46家,其中,财务类退市的高达39家,占2022年退市总数的84.78%,交易类退市的仅1家。2023年,A股上市公司共退市45家,其中财务类退市的20家、交易类退市的20家,分别占2023年度退市总数的44.44%。2023年度交易类退市的数量是2021年至2022年交易类退市总数的2.86倍。

  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刘春生表示,多元化退市指标力促退市常态化,A股市场出清步伐正在显著加快,退市机制逐渐发挥作用,市场优胜劣汰功能进一步显现,进一步保障了市场投资者的权益。

  “预计今年强制退市公司数量继续增加,退市结构更加多元。”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表示,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以来,相关部门完善退市标准,简化退市程序,拓宽多元退出渠道,A股出清常态化,更多类型的退市消息或将不断出现。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