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高性能材料产业风头正劲

深圳高性能材料产业风头正劲
2024年03月22日 06:57 深圳特区报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徐美

3月20日在深圳举行的2024高性能材料高质量发展大会透露,深圳新材料产业风头正劲,去年增加值达352.57亿元,同比增长15.2%,在20大产业集群中增速位列第三位,其中电子信息材料、新能源材料等领域集聚效应显著,部分细分领域全国领跑。

大会现场,院士专家、行业代表,以及产业协会和基金机构齐聚一堂,围绕深圳新材料产业最新布局,材料技术数智化进程等做深入的解析与分享。

新材料为新质生产力注入强劲动能

“新材料产业具有创新能力强、辐射带动强、高成长性等特点,既是新型工业化的关键支撑,也是新质生产力的基础和关键,将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注入强劲动能。未来,新材料产业将逐渐扩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应用水平逐步提升,并逐渐显现集群效应。”工信部赛迪研究院材料研究所所长肖劲松表示。

新材料是指具有优异性能或特殊功能的材料,或是传统材料改进后性能明显提高或产生新功能的材料。作为“20+8”产业集群的“升级”版,我市最新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进一步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提到,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中,将新材料产业集群调整为高性能材料产业集群,同时将前沿新材料产业放入未来产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说,此次调整是基于根据对高性能材料产业发展趋势的研判,并结合深圳市新能源汽车、新型储能、集成电路等重要产业对材料的应用需求,更加聚焦产业创新发展。高性能材料2.0版也更关注缓解产业发展的难题,将充分利用好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政策,吸引更多国内外高端研究机构落户,推动更多关键核心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应用。同时,也将通过化工园区、飞地园区等方式着力解决企业生产环节因环评等原因导致增资扩产所需空间受限的问题。

深圳新材料产业集聚效应明显

在深圳市星源材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张塑料薄膜正依次经过数道工序,形成拉力更强、韧性更强、空隙更均匀的电池隔膜,经过验收的电池隔膜,部分将发往海外,其产品出口占比国内隔膜行业第一。作为一家扎根深圳超20年的新材料企业,星源材质是比亚迪宁德时代等锂电池企业的主要供应商,是全球行业产品种类多、质量优的锂电池隔膜企业。

深圳还有很多像星源材质这样的新材料企业,不仅拥有贝特瑞德方纳米新宙邦容大感光等一大批“明星”企业,也还有生产0.02mm极小硬质合金钻头的厂家,以及全球第二家能提供高性能耐电晕PI期膜的新兴企业,这些企业在各自细分领域市场规模以及技术不断领先,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新材料产业的翘楚。

深圳电子信息材料配套较为完善,在显示材料领域,偏光片、掩膜版等各类关键材料均处于国内第一梯队,在5G材料领域,能够生产所需的绝大多数材料,产业配套能力较为完善。锂电池材料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在锂电池材料领域,正负极、隔膜、电解液四大关键材料市占率均位于全球前列。

深圳新材料产业大有可为

“深圳新材料产业集群1.0调整修订到高性能材料产业集群2.0后,新材料产业从战略新兴产业拓展到未来产业,还提到前沿新材料在未来10至15年内将发展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坚力量,这不仅指明了新材料产业发展的方向,更意味着新材料产业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深圳市新材料行业协会会长陈寿表示。

深圳一直重视新材料产业发展,先后出台《深圳市培育发展新材料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深圳市关于推动新材料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在产业基础建设、产业链提升及融合发展、产业生态发展等方面予以“真金白银”的支持,力争进一步补齐深圳市新材料产业链薄弱环节,加快打造优质产业集群。

深圳市新材料行业协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编撰的《2023新材料行业知识产权保护与法律风险防控白皮书》提出,深圳新材料发展需继续提高新材料基础研究能力,打造新材料生产应用示范平台,加强产业配套能力建设以及培育壮大新材料企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