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能应用取得新突破 产业链驶入快车道

氢能应用取得新突破 产业链驶入快车道
2024年03月22日 00: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据新华社报道,3月21日,由中车长客自主研制的我国首列氢能源市域列车在位于长春的中车长客试验线进行了运行试验。列车成功以时速160公里满载运行,实现全系统、全场景、多层级性能验证,标志着氢能在轨道交通领域应用取得新突破。

  业内人士表示,氢能应用市场空间广阔。随着全球对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日益重视,氢能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将占据重要地位,特别是在交通运输、电力生产等领域有望发挥更大作用。在能源加速转型的背景下,发展氢能产业意义重大。相关地方和企业要抓住机遇,积极布局,培育新的增长点。

  ● 本报记者 宋维东

  强化技术攻关

  氢能是一种来源丰富、绿色低碳、应用广泛的二次能源。发展氢能产业,对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各地不断强化技术攻关,加快推动氢能利用,一大批应用成果落地。

  北京社科院副研究员王鹏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氢能的发展引起全球范围内广泛关注。许多国家将氢能视为未来能源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投入大量资源进行研发和产业布局。在应用方面,氢燃料电池汽车等交通工具已经开始商业化运营,氢能工业应用在逐步推广。

  在中车长客的试验中,首列氢能源市域列车内置氢能动力系统,为车辆运行提供强劲持久的动力源。试验数据显示,列车每公里实际运行平均能耗为5千瓦时,满足车辆设计的各项指标要求,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这款列车采用中车长客自主开发的氢电混动控制系统,实现了整车控制深度集成,大幅提高了能源利用效率,提高了供能的灵活性和可靠性,最高续航里程可达1000公里以上。

  “在轨道交通领域,中车长客自主研制的氢能源市域列车运行试验成功,标志着氢能技术在应用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为未来更广泛的应用奠定了基础。”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中国中车持续在氢能利用领域做文章,探索氢能在不同平台产品领域的应用,不断丰富应用场景。2023年6月,“宁东号”氢动力机车在中国中车下线。这是我国首台由内燃机车改造而来的氢动力机车。其成功交付,标志着我国氢能应用技术再攀高峰,具备对已有内燃机车进行“绿色、智能”再造的实力。

  政策持续加码

  近年来,政策、规划不断出台,大力支持氢能产业发展。

  《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提出,到2035年,形成氢能产业体系,构建涵盖交通、储能、工业等领域的多元氢能应用生态。可再生能源制氢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明显提升,对能源绿色转型发展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七部门今年2月印发的关于加快推动制造业绿色化发展指导意见提出,前瞻布局绿色低碳领域未来产业,围绕石化化工、钢铁、交通、储能、发电等领域用氢需求,构建氢能制、储、输、用等全产业链技术装备体系,提高氢能技术经济性和产业链完备性。

  早前,吉林、辽宁、陕西、贵州、上海、山西等地均出台氢能产业相关发展规划,描绘氢能产业发展“路线图”,强化顶层设计,推动本地区氢能产业发展。

  相关地区出台优惠政策,大力推动氢能应用。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山东省发改委、山东省科技厅此前联合发布《关于对氢能车辆暂免收取高速公路通行费的通知》,自2024年3月1日起,对行驶山东省高速公路安装ETC套装设备的氢能车辆暂免收取高速公路通行费。政策试行期2年,到期后依据执行情况适时调整。

  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氢能作为清洁、高效的能源,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一系列政策措施将为氢能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持。随着技术不断进步及支持政策出台,氢能发展将持续加速。

  企业积极布局

  华鑫证券研报显示,氢能具有来源多样、清洁低碳、灵活高效、应用场景丰富等特性,将逐步替代石油、煤炭等化石燃料,成为全球能源重要载体。目前,氢能在全球能源中占比仅0.1%。机构预测,2050年氢能占比将达到12%至22%。

  在朱克力看来,氢能发展面临巨大机遇,将带动相关产业链发展,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和经济增长点。要加强氢能产业规划和布局,强化氢能技术研发和创新,提高技术成熟度和可靠性,推动氢能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面对巨大的市场空间,上市公司抢抓机遇,加大力度布局氢能赛道。

  3月20日晚,华东重机发布公告,公司与浙江联和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及上海国科龙晖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拟通过成立合资公司开拓零碳氢能港口;同时,通过设立氢能产业基金进军氢能源汽车及港口流动机械产业链。

  华东重机称,此举旨在充分利用公司现有港口资源优势,进一步推动公司新能源战略部署,更好地借助氢能产业的发展机遇,有效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与盈利能力。

  日前,由宝泰隆中国石油、七台河城投共同打造的黑龙江首个油氢电综合能源示范站在七台河市投入运营。“一直以来,公司以新理念新技术为引导,持续探索布局新业态。该项目是宝泰隆加速推动传统产业向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升级发展的全新尝试。”宝泰隆董事长焦强说。

  值得一提的是,宝泰隆是黑龙江省氢能利用和“碳中和”领军企业。近年来,宝泰隆为推动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与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七台河城投等共同推进“制-储-运-加-用”氢能产业生态圈建设,并逐步构建以七台河为基础、辐射周边的“一圈一带”氢能综合利用示范区。此次建成投产的黑龙江省首座油氢电综合能源示范站,正是其打造氢能产业生态圈的关键一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江钰涵

氢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