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回话语权,女性如何更好掌舵人生?

拿回话语权,女性如何更好掌舵人生?
2024年03月21日 15:34 界面新闻

撰文 | summer

19世纪,德国机械工程巨匠卡尔·本茨成功打造出世界上第一辆内燃机驱动汽车,但这面对这一创新之举,当时的政府当局因各种担忧禁止试车活动。

在这一关键时间节点,卡尔·本茨的妻子——贝尔塔·本茨,以坚定的决心及至上的勇气,带着两个他们的两个孩子,驾驶着这台汽车,踏上了长达190公里的旅程。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验证了汽车的可行性,也因此成为了史上第一位汽车司机。

20世纪初,由女性设计师多乐丝·普连格打造的Galloway应运而生,这是全球第一款专门针对女性驾驶者的汽车,例如提供了尺寸更小的车身及方向盘、更低的中控台位置等等,以便女性更好操控。自此,汽车不再以男性视角为出发点。与此同时,在她的主导下,女子汽车培训学院及学习项目一并成立,为女性提供了更多向上攀登的机会。

同贝尔塔、多乐丝一样,在漫长的时间长河之中,还有无数女性在汽车这一行业大放异彩,她们打破了以往“汽车由男性主导”的固有偏见,将方向盘牢牢握在了自己手中。这一切,离不开女性领导力的构建及整个社会语境的进步。

“Take The Wheel 她力量 NI做主”“Take The Wheel 她力量 NI做主”

日产(中国)女性领导力沙龙

女性,如何更好地掌舵人生?她们如何打破“天花板”?为探索多年来的女性领导力变革过程,“日产(中国)女性领导力沙龙”于近日在北京举办。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国际合作办主任张蕾,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司治理高级副总经理左丽萍,诺基亚成长基金中国区合伙人诸葛越,微博、新浪汽车总编辑陈瑶,中国女性财经媒体TOPHER主编高琨及汽车和财经行业媒体人等多位重量级嘉宾出席。

本届沙龙以“Take The Wheel 她力量 NI做主”为主题,邀请多位女性代表与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女性高管、设计师等,聚焦女性领导力、人才力、包容力话题,共同展开深入探讨。

Part 1 当女性迅速崛起

数年前,汽车往往与钢铁、强硬般的色彩挂钩,在这个由男性主导的行业内,女性的声音似乎一直被忽略。然而,随着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互联网经济及人工智能技术加速发展,女性在各行各业的参与度日益提升,其就业空间及模式逐渐多元化。

落实在汽车行业则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女性用户、研究人员、汽车设计师、管理人员等加入其中。以日产汽车为样本,截至2023年3月,全球女性管理者占比达到15.5%,其中,在日本日产汽车女性管理者占比为10.4%,远高于日本行业平均水平的5.1%(制造业中千人规模以上企业)。截至2023年年底,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女性管理者占比已达到28%。

这一切源于日产汽车持续推动企业文化的建设与发展,致力于打造多元、公平与包容的理想工作环境,日产希望以此激发女性才能、培养果敢坚韧的品质,促进女性积极发挥领导作用,充分体现个人价值。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国际合作办主任 张蕾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国际合作办主任 张蕾

对此,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国际合作办主任张蕾表示,日产汽车多元、公平与包容(Diversity, Equity, Inclusion, DEI)的可持续发展核心价值观,是其不断打破常规的关键所在。

张蕾认为:“性别平等是社会可持续与平衡发展必不可少的要素”,“未来,我们希望携手社会各界加强交流互鉴,在女性数字经济、科技赋能、健康关爱、家庭支持、环境改善、国际合作等领域深化合作,助力妇女发展,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开展更多更好的的公益项目,共享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

作为中国 性商业财经媒体,TOPHER自创立以来,始终关注女性的成长价值和商业价值。TOPHER主编高琨表示,“当新能源电动化、人工智能化和网联化成为汽车行业发展的新趋势与新潮流时,更多女性更积极地站在时代变革的最前沿,她们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广度深入参与到了全产业链的转型升级中。”

Part 2 更好的时代

事实上,汽车作为自由、掌控、力量的代名词,在某种程度上来看更像是一个引领者,当你将方向盘握在手中时,你可以去到任何想去的地方。对女性而言更是如此,随着越来越多的女性加入汽车行业,她们以特有的温和、包容和细腻给予了整个行业更多人性温度。与此同时,她们也不失雷厉风行的勇气及果断。

正是这样的特质让女性从以往活跃在营销、公关、企业传播和人力资源等领域,转变为深入设计、研发,甚至生产一线等等,她们饱含激情,冲在汽车行业里的最前沿。

可以说,这是一个女性所生存的“更好的时代”,而这种变化在日产体现的更加淋漓尽致。

日产中国设计中心色彩设计总监 王姿娇日产中国设计中心色彩设计总监 王姿娇

在谈及自己从毕业到成长为管理者的历程时,日产中国设计中心色彩设计总监王姿娇直言得益于日产汽车多元且包容的企业文化和机制,女性拥有了更多可能性。

王姿娇表示:“日产汽车给予我,以及像我一样有创意思想的女性多元、公平和包容的工作环境,能够让我们的想法打破束缚脱颖而出,并付诸于产品和业务,从而实现团队和个人价值。这样的人才培养机制会让更多员工,特别是女性员工激发自身的内驱力,更自由地去发挥她们的特长。”

的确,日产汽车一直在积极推进企业文化转型,致力于让每一位女性员工的价值都能够得到充分的发挥,此外,对具有不同性别、不同背景的多元化人才,日产汽车希望能够提供一个更加开放、包容的职场环境。

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司治理高级副总经理 左丽萍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司治理高级副总经理 左丽萍

对此,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司治理高级副总经理左丽萍表示:“日产尊重和理解每个员工,鼓励他们活出自我,做到真正的包容。“她补充道,”企业需要建立多元、公平与包容的环境,这意味着每位女性都受到重视和尊重,公平获得资源和机会,从而能够根据自己的优势和才能开展工作并获得成长。”

诺基亚成长基金中国区合伙人 诸葛越诺基亚成长基金中国区合伙人 诸葛越

当然,这个“更好的时代”意味着全赛道、全行业的升级。诺基亚成长基金中国区合伙人诸葛越表示,“无论是汽车还是其他行业,每次技术进步的过程都是女性解放的过程。职场上,从体力、到脑力,到高感性能力,女性越来越有优势。因此,新时代可能是女性的时代。”

微博、新浪汽车总编辑 陈瑶微博、新浪汽车总编辑 陈瑶

深耕汽车媒体赛道多年的微博、新浪汽车总编辑陈瑶也强调道:“女性丰富的情感与感知优势,能够在人工智能弥补重复劳动力的基础上,填补真实的情感输出,让‘更好地使用人工智能工具’成为一件更有意义的事情。”

当“更好的时代”遇上“更好的女性”,我们有理由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女性掌舵自我人生。当你“掌舵”时,你的生活、梦想、激情也会推向至任何你想要的方向。

Part 3 包容之心

尽管当下是“更好的时代”,但远非“最好的时代”。根据全球领导力咨询公司 DDI 数据显示,72%的35岁以下女性领导者表示职业倦怠感加剧。尽管她们雄心勃勃,但在上升阶段仍明显缺乏进展。因此,如何通过采取更具包容性的方法来确保所有人拥有公平力成为了各大企业的探索重点。

2023年9月,日产汽车签署联合国《赋权予妇女原则》,旨在支持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并通过女性才能发展计划、女性领导力计划以及支持员工平衡工作与育儿、照顾家庭和其它活动等举措,支持女性职业发展。

这一举措再次诠释了日产汽车对女性员工培养与发展的重视,日产希望每个人都能在多元、公平与包容的环境中茁壮成长。

放眼至2024年,日产汽车以INSPIRE INCLUSION“激励包容”为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主题,并以此作为企业长期发展的方向,确保最大限度发挥多元化人才潜力,并激发员工,特别是女性员工的工作热情与企业归属感。

日产(中国)女性发展荣誉导师日产(中国)女性发展荣誉导师

(左起:葛帮宁、诸葛越、高琨、左丽萍、陈瑶、张蕾)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沙龙还为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国际合作办主任张蕾,诺基亚成长基金中国区合伙人诸葛越,微博、新浪汽车总编辑陈瑶、中国女性财经媒体TOPHER主编高琨及资深汽车媒体人、《日产在中国》作者葛帮宁等杰出女性代表,授予“日产(中国)女性发展荣誉导师”称号,以鼓励和表彰她们为行业的变革与发展,以及对汽车行业女性的成长做出的贡献。

未来,日产(中国)也将持续与各方合作伙伴一道,致力于缩小职场中的性别差异,为女性发展打造更加公平和包容的环境,并鼓励每个人积极掌握人生的方向盘,以此来共同推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与此同时,TOPHER也将不遗余力关注女性成长价值,激励更多女性发掘自我、成就自我、闪耀自我。让我们一同向前行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